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人物解读 » 正文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宣传处(应急管理处)处长陈祖尧:全面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30  来源:报网
核心提示:陈祖尧从四个方面介绍分享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闻宣传和科普方面的经验以及思考。
   陈祖尧从四个方面介绍分享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闻宣传和科普方面的经验以及思考。
 
  首先,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闻宣传。一是通过与电视台合作,坚持每周推出一期食品药品执法检查视频直播节目,主要和电视台和各区市场监管局合作,每周五利用半天的时间,随机去一个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开展执法检查,一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另一方面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二是与广播电台合作,开展食品安全公益报时的宣传。邀请局长,区局局长、基层所长和街镇负责人兼食药安委主任等各方面的人士分批分期参加播出。三是与传统媒体合作,开设专栏,用以宣传食品安全工作。四是与东方网合作,联合开设了一个食药频道。五是与《人与健康》周刊合作,在所有社区、小区里的宣传栏上面科普食品安全知识。六是与东方明珠移动电视合作,通过在公交、地铁的移动电视等平台加强食品药品公益宣传。七是与杂志合作,开设食品安全专栏,普及食品科学知识。八是尝试与文艺剧团合作,创作大型滑稽戏《舌尖上的诱惑》,以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效果明显。
 
  其次,加强食品药品科普站建设。几年来,不断在尝试怎么来加强食品药品科普宣传,创新一些新的宣传载体,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在做一些改进,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在基层市场监管所、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街道社区建设了一批食品药品科普站。年内,上海市将建成科普站70多家,目标是三年内在所有城镇都建成一个科普站,进行食品药品安全宣传,打通服务市民百姓“最后一公里”,这项工作得到了上海市领导和市民百姓的肯定和欢迎。
 
  第三,开展食药安全新闻和科普宣传创新项目的效果评估。这两年,委托上海市社会科学院对该局创新的视频直播和科普站两个项目进行绩效评估,该院利用美通社评估体系分成到达、互动、社交、实用、专业等方面进行评估,得分还是比较高的。有了这些项目评估的结论,对进一步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创新宣传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四,关于做好食药新闻和科普宣传的思考。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该局每年都要围绕重点工作以市政府的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热点问题进行宣传解读。二是保持正向,纠正偏向。三是把握趋势,改进创新。特别是要善于利用自媒体做好食药安全的宣传和科普工作。四是市区联动,形成宣传合力。要和基层监管部门结合起来开展宣传,这样宣传的效果就比较好。最后要围绕当前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线索,更好地做好新闻宣传和科普工作。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