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买遍全球!你可能不知道,中国食品企业们在海外有多牛气冲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1
核心提示:曾经,每每谈到很多优秀民族食品品牌被外资收购,总会引起行业内外一片唏嘘。但实际上,近年来中国食品企业在海外以秋风卷落叶之势,“很争气”地将当地优质食品品牌收归囊中。
   曾经,每每谈到很多优秀民族食品品牌被外资收购,总会引起行业内外一片唏嘘。但实际上,近年来中国食品企业在海外以秋风卷落叶之势,“很争气”地将当地优质食品品牌收归囊中。
 
  多年来,中国食品企业通过产品出口、文化输出、海外建厂或并购等方式,在全球各地留下了举足轻重的印记,不断改写着国际食品格局,在“走出去”的浪潮中,大型食品集团身先士卒,中粮集团和光明食品集团可谓表率。
 
  中粮集团
 
  中粮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企业,目前粮油食品产业链条已经辐射全球140多个国家,实现“买全球、卖全球”。2014年2月,中粮集团宣布与总部位于荷兰的全球农业产品及大宗商品贸易集团Nidera签署协议,收购其51%的股权;4月,中粮集团斥资15亿美元收购总部位于香港的来宝集团农产品部门51%的股权。中粮集团表示,来宝农业将作为中粮海外采购平台,将其上游粮源掌控直接对接中粮旗下的下游加工及分销网络,助推中粮全产业链战略。
 
  光明食品集团
 
  光明食品集团自2008年开始启动海外并购战略,2010年收购新西兰新莱特乳业51%股权,并成功在新西兰上市;2012年,以12亿英镑的价格收购维他麦60%的股份,成为当时中国食品企业最大一宗海外并购;此外,意大利橄榄油企业Salov集团、法国DIVA葡萄酒公司、西班牙米盖尔公司、澳大利亚玛纳森食品有限公司、新西兰银蕨公司、西班牙ALBO公司、以色列特努瓦农产品市场中央合作有限公司等海外企业都已经归入光明食品集团旗下。近几年光明食品集团的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沿着“一带一路”的海外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据光明食品集团新闻发言人潘建军介绍,目前光明在“一带一路”的业务量已经达到35%左右,国际化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业务范围涵盖了光明的食品核心业务,包括橄榄油、乳制品、牛羊肉、品牌渠道、集成业务等,光明食品集团正在向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化产业集团大步迈近。
 
  景田百岁山
 
  饮料行业中,同样有在国际市场风生水起的卓越代表。比如矿泉水中的百岁山,早在2002年就已走出国门,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俄罗斯、香港、澳门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且常年蝉联中国瓶装饮用水出口量第一的宝座;目前百岁山的意大利工厂也已顺利投产,外界评价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第一个在海外设立工厂的饮用水企业。
 
  除此之外,百岁山也积极与国际重大体育赛事合作,扩展其海外知名度。仅2017、2018两年,百岁山就完成了对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国网球公开赛、尤文图斯足球俱乐部等高端赛事和组织赞助,而近期百岁山又签下2019年篮球世界杯,成为国际篮联的全球合作伙伴。可以说,百岁山通过国际化的体育营销既为品牌的国际化战略夯实了基础,也为中国食品企业走出去增加了信心。
 
  农夫山泉
 
  今年6月,农夫山泉通过旗下的新西兰公司Creswell NZ收购Otakiri Springs瓶装水工厂的事终于敲定。6月12日,对该厂实施扩建的申请——每年产能从200万升提升到5.8亿升,也获得了新西兰当局的批准。该项目敲定后,未来4年,Creswell NZ将投资超过4250万新西兰元(折合1.9亿元人民币),增加两条瓶装水生产线。
 
  扩建后的装瓶厂效果图
 
  王老吉
 
  王老吉凉茶的国际化之路也很有代表性。目前,王老吉已在海外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贸易体系,销售网络覆盖全球五大洲6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是王老吉最大的海外市场,而王老吉首个海外凉茶博物馆也落地美国纽约,意在不仅以文化开路加速国际化布局,更是以“中国名片”身份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健康哲学。
 
  洽洽
 
  洽洽从2002年开启国际化布局,在迪拜、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和地区开设办事处,产品远销47个国家。洽洽根据各国和地区法规进行食品配方和包装,产品也渐渐顺应各国居民口味,甚至改变了当地居民的吃零食习惯,包括从不吃瓜子的越南南部地区,经过10年培育,瓜子成为喝咖啡的最佳伴侣。2017年洽洽在泰国建厂,目前泰国子公司项目正在有序推动中,项目建设完成后将为洽洽海外产销的快速提升提供保障,向国际化战略又迈出一步。
 
  澳大利亚悉尼国际机场
 
  李锦记
 
  作为调味品行业的领军企业,李锦记已有130年历史,目前拥有200多款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基本实现了“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李锦记产品”。谈及李锦记国际化发展道路上采取的不同策略,李锦记第四代传人李惠中总结为:稳健基础,以企业文化及核心价值来实现稳定持续的发展;建立长久的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彼此的信任与默契;利用现代科技,提高生产力;坚持“100-1=0”的品质管理理念,从农田到餐桌,全面监控,让每一瓶的产品也保持高品质;了解国际市场,在千变万化的市场中,做出很快的应变方法;持续突破,创新市场策略要,在众多的品牌突围,一定要加上灵活管理,及创新的市场策略;持续研发新产品;造福社会、共享成果,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自然的和谐共赢。
 
  万洲国际
 
  万洲国际是中国肉企“走出去”的标志性企业,五年来取得了不俗成绩:2013年,双汇以71亿美元全资收购美国最大的猪肉食品企业“Smithfield”;2014年整合全球10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2015年实现了中美欧协同,双汇美式工厂在郑州建成投产;2016年跨入世界500强;2017年万洲国际股票被列入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并成功收购4家波兰肉制品公司、两家罗马尼亚肉制品公司……充分展现了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决心和实力。
 
  伊利
 
  中国乳业双雄——伊利与蒙牛在国际化的探索上均已大有所成。其中,面对全球乳业一体化加速的大趋势,在董事长潘刚“用全球的优质资源更好地服务消费者”这一理念引领下,伊利打造了“全球织网”战略,在大洋洲、欧洲、美洲等乳业发达地区搭建了全球的资源体系、创新体系和市场体系。据了解,伊利的全球供应商遍布34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国际知名企业利乐、康美、杜邦等在内的700多家企业,涉及原辅材料、无菌包装、智能设备等多个行业。
 
  同时,伊利也在积极并购全球范围内的优质本土品牌,比如2018年11月成功收购泰国本土最大冰淇淋企业Chomthana,不仅整合了海外优质资产,有助业绩提升,也为中国民营企业深化全球合作,实现互利共赢探索了道路。
 
  茅台
 
  白酒方面,茅台和五粮液可谓战果累累。根据2018年茅台海外经销商大会通报,截至2018年10月31日,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同比增长6.8%,出口创汇同比增长34.5%。新发展试销商12家,涵盖了尼日利亚、阿尔巴尼亚、立陶宛、摩洛哥、科特迪瓦、坦桑尼亚、安哥拉、外蒙古、秘鲁、阿根廷共10个空白市场。目前,茅台共有分布于五大洲68个国家和地区的115家海外经销商,海外市场的销售网络布局日趋完善。
 
  五粮液
 
  五粮液的全球化道路同样“雷厉风行,稳健前进”。2008年五粮液布局欧美市场;2011年五粮液广告登陆美国纽约时报广场;2013年五粮液在英国国会举行“五粮液品鉴会暨赠酒仪式”;2015年五粮液在意大利米兰世博会喜获金奖,再次征服世界,演绎“百年金牌不倒”的传奇。目前,作为“南方丝绸之路”历史符号之一的五粮液,已进入英国、美国、法国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在6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中建立了经销网络。
 
  张裕
 
  国产葡萄酒的诸多品牌中,张裕的国际化进程值得一书。通过并购以及战略合作,张裕已拥有5个海外酒庄,产品生产已延伸至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4大洲,在法国、西班牙、澳大利亚、智利等全球重要葡萄酒生产国和全球主要知名葡萄酒产区完成产能布局,与意大利、新西兰、阿根廷等国的重要葡萄酒企业有深度品牌合作,成功转型为全球知名的葡萄酒品牌运营商,跻身全球权威酒类专业媒体《饮料商务》杂志发布的2017年度“全球十大葡萄酒品牌排行榜”第四位。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