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巴菲特亏惨了!奥利奥母公司曝千亿商誉天雷秒杀一众A股公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6
核心提示:前段时间,A股公司集中曝雷,天神娱乐凭借预亏超73亿的“成绩”成为了新一任“预亏王”。不过,A股曝的这些雷比起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还是弱爆了。日前,奥利奥饼干的母公司卡夫亨氏公司发布财报,2018年全年巨亏102.29亿美元,该公司计提的减值规模高达154亿美元,按目前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超过1000亿元。重仓卡夫亨氏的巴菲特,被这个天雷“炸”到重伤。
   前段时间,A股公司集中曝雷,天神娱乐凭借预亏超73亿的“成绩”成为了新一任“预亏王”。不过,A股曝的这些雷比起美国的一家上市公司,还是弱爆了。日前,奥利奥饼干的母公司卡夫亨氏公司发布财报,2018年全年巨亏102.29亿美元,该公司计提的减值规模高达154亿美元,按目前的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超过1000亿元。重仓卡夫亨氏的巴菲特,被这个天雷“炸”到重伤。
 
  1
 
  卡夫亨氏曝千亿大雷
 
  日前, 卡夫亨氏公司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和2018年全年业绩报告。
 
  作为美国第三大食品巨头,全球第五大食品和饮料公司。卡夫亨氏公司公司的标志性品牌包括亨氏番茄酱、Jell-O甜点、Kool-Aid饮料、菲力奶油乳酪(Philadelphia Cream Cheese)、Planters及吉百利(Cadbury)巧克力。产品有奥利奥、果珍、麦斯威尔咖啡和亨氏营养米粉等。
 
  业绩报告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卡夫亨氏净销售额为68.91亿美元,同比仅增长0.7%;公司2018年全年实现净销售额262.59亿美元,同比微增0.67%,全年巨亏102.29亿美元,而之前的2017年公司还实现盈利109.99亿美元。
 
  卡夫亨氏之所以在2018年出现巨亏,源于公司计提了减值。公司表示,公司记录了非现金减值费用154亿美元,以降低某些报告单元的商誉账面金额,主要是美国冷藏和加拿大零售资产。此外,公司在某些无形资产方面也计提了减值费用,主要是卡夫和奥斯卡梅耶的商标方面。
 
  受商誉减值的影响,卡夫亨氏公司归属普通股股东当季净亏损126.08亿美元,每股摊薄亏损10.34美元。
 
  此外,卡夫亨氏公司还披露,公司于2018年10月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传票,涉及对公司采购领域会计政策和内部控制的调查。卡夫亨氏调查后发现,公司在四季度的产品销售成本增加了2500万美元。
 
  2
 
  巴菲特再踩雷损失惨重
 
  受到这些利空消息影响,卡夫亨氏股价当地时间21日盘后暴跌20.67%,22日更是暴跌27.46%,市值蒸发逾160亿美元。损失巨大的不止卡夫亨氏,还有巴菲特。截至2018年底,持有卡夫亨氏3.25亿股股票的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在一天之内损失了40多亿美元。
 
  北京时间2月23日晚,“股神”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发布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这也是巴菲特写给股东的第54封信。
 
  伯克希尔哈撒韦2018年净值增长767亿美元,A类股账面价值在2018年年底为21.2503万美元,2018年净利润40.21亿美元。
 
  从数据来看,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盈利表现显然不尽人意,巴菲特在信中称,“有30亿美元的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几乎全部来自该公司对卡夫亨氏的股权)”。
 
  因为巴菲特对高糖食品的偏爱,他多年来都大量持有可口可乐和卡夫亨氏的大量股票。然而,2018年可口可乐和卡夫亨氏接连让巴菲特踩雷。
 
  此前,可口可乐公布了2018年四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四季度可口可乐公司实现净营收71亿美元,同比下降5.5%;实现净利润9.2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4%。2018财年全年净营收达318.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54.1亿美元下降10%;净利润64.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2.83亿美元大涨405%。
 
  由于可口可乐对其2019年盈利预期悲观,叠加12月美国零售数据大跌,公布财报后可口可乐股价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让重仓的巴菲特损失严重。
 
  3
 
  千亿减值计提秒杀A股公司
 
  前段时间,A股上市公司也集中曝雷,不少公司预告业绩巨亏或大幅下滑,曝雷的多是因大额计提商誉和资产减值损失。近年来随着并购重组的火爆,“商誉”这个专业的会计名词在普通投资者中的曝光度不断升高。
 
  根据Wind统计得知,306家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提及关键词“商誉”的上市公司中,有241家明确表示将对2018年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并拟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
 
  在已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的A股上市公司中,预亏金额最高的为天神娱乐,该公司预计2018年度亏损人民币73亿元-78亿元。导致业绩预计巨亏的主要是公司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为49亿元人民币,以及对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出资额、以及股权投资等计提减值准备。
 
  庞大集团也是2018年度A股市场另一预亏大户。该公司表示,预计2018年度亏损人民币60亿元-65亿元。之所以出现业绩巨亏,根据公告,公司对商誉、存货跌价、金融借款坏账、应收账款坏账等资产计提减值准备是其中重要原因。
 
  在其他几家巨亏金额居前的A股上市公司中,*ST凯迪、华映科技、坚瑞沃能等也都存在减值因素。
 
  不过与卡夫亨氏的千亿人民币的减值规模相比,这些A股公司的资产减值规模还是弱爆了。主要还在于卡夫亨氏本身公司是一家全球巨头级的公司,亏起来足以秒杀A股的一众公司。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