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苟富贵,勿相忘!加多宝、红牛后,六个核桃十五年“共生体”要上市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0-16
核心提示:河北衡水,可谓藏龙卧虎。此地除了闻名国内的衡水老白干,还有六个核桃的母公司——养元饮品。如今,位于养元饮品旁的嘉美包装距离上市也仅一步之遥。不过,在“金主”养元近年来业绩下滑、行业老大奥瑞金也逐步向二片罐转型的当下,专注三片罐的嘉美包装,前路也未必光明。
   河北衡水,可谓藏龙卧虎。此地除了闻名国内的衡水老白干,还有六个核桃的母公司——养元饮品。如今,位于养元饮品旁的嘉美包装距离上市也仅一步之遥。不过,在“金主”养元近年来业绩下滑、行业老大奥瑞金也逐步向二片罐转型的当下,专注三片罐的嘉美包装,前路也未必光明。
 
  01
 
  幕后功臣
 
  证监会网站发布公告称,将于10月17日审核嘉美食品包装(滁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美包装)的首发申请。
 
  公开信息显示,嘉美包装主要从事食品饮料包装容器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饮料灌装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和奥瑞金背后有红牛、中粮包装背后有王老吉、宝钢包装背后有青岛啤酒类似,嘉美包装与六个核桃的母公司——养元饮品也是深度“捆绑”,养元饮品长期稳居嘉美包装的第一大客户,贡献营收占比超过50%。
 
  此外,双方还存在一定的股权关系。2014年5月26日,雅智顺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智顺)与中包开曼签署认购协议,雅智顺持有中包开曼12.98%股份。雅智顺是养元饮品第二大股东。天眼查显示,雅智顺由多位自然人100%持股,其中养元饮品实际控制人姚奎章持有雅智顺34.87%的股份,为最大股东,姚奎章本人直接持有养元饮品21.15%的股权。中包开曼为嘉美包装间接控股股东。
 
  换言之,姚奎章间接持有嘉美包装7.06%的权益。
 
  嘉美包装此前报送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嘉美包装本次公开发行不超过9526.31万股,募集资金金额约为8.13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二片罐生产线建设项目(嘉美包装)、二片罐生产线建设项目(临颍嘉美)、三片罐生产线建设项目(简阳嘉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能进一步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扩大市场份额。
 
  不过,和在相同赛道的奥瑞金、中粮包装比起来,嘉美包装近年来的业绩并不好看。
 
  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1月-6月,嘉美包装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29.2亿元、29.4亿元、27.4亿元和13.2亿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414.62 万元、2.4亿元、1.4亿元和4843.83万元。可以推断,2018年公司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扣非净利润均未达2017年度全年总额的一半,全年业绩可能不理想。
 
  主营业务收入中,三面罐销售量、销售收入也在逐年下降,从2015年的41.12亿罐、20.77亿元分别降到了2017年的33.62亿罐、16.9亿元。主要产品三面罐的产能利用率从2015年的51.45%已降至2018年上半年的38.53%。
 
  对此,嘉美包装称,主要系2017年公司下游客户需求周期性减弱、销售旺季缩短、马口铁及辅料采购成本上涨未能及时向下游客户进行完全的转嫁等因素,综合导致了公司主要产品三面罐毛利下降。
 
  此外,2015年末至2018年6月末,嘉美包装员工人数一年一降,分别为3311人、3227人、2922人和2611人。2018年6月末相比2015年,三年时间里,该公司员工人数减少了700人。
 
  02
 
  唇亡齿寒
 
  一定程度上,嘉美包装的成长历程,与养元饮品的进阶之路密切相关。如果没有抱上养元饮品的大腿,嘉美包装或许还只是一家籍籍无名的包装公司。
 
  2004年起,嘉美包装就和养元饮品建立了合作关系。2005年,养元饮品新研发的核桃乳产品——“六个核桃”高调上市。此时,嘉美包装已经成为养元饮品的“御用”包装公司。自2007年起,养元饮品对外采购的易拉罐包装有50%以上都来自嘉美包装。
 
  一业内人士表示,一罐六个核桃的易拉罐的成本价是核桃仁的2.3倍。铁罐比它里面装的东西还值钱,这让养元饮品花心思深度绑定了嘉美包装。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厂,在“神队友”养元饮品的助攻下,很快成长为仅次于包装行业龙头奥瑞金、宝钢包装和中粮包装的企业。
 
  那么,为什么紧抱养元大腿的嘉美包装,近年来业绩出现了如此波动?原因就在其官方声称的,“下游客户需求周期性减弱”及“成本上升未能向下游客户转嫁”上。
 
  前者比较容易理解,近几年,一向在乡镇送礼市场所向披靡的六个核桃不仅冲击百亿屡屡失败,甚至差距越来越大。
 
  根据此前多份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09年,养元饮品营业收入只有5.25亿元,到2013年就猛增至74.31亿元;2014年、2015年,分别是82.62亿元、91.17亿元——当年,六个核桃差一点创造了植物蛋白饮品界第一个百亿大单品。
 
  然而,该公司营收在2015年达到巅峰后,却遭遇发展瓶颈。2016年-2018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89亿元、77.41亿元、81.44亿元,连续两年下降。其中,2018年,六个核桃的代言人换成了流量“小鲜肉”王源,不过,业绩仍然没有太大惊喜。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57亿元,同比下滑16.98%;净利润12.68亿元,同比下滑3.04%。
 
  唇亡齿寒,2015-2017年间,养元饮品对嘉美包装的采购总额分别为17.77亿元、16.84亿元和15.06亿元,对包装公司的营收贡献比从60.83%降至54.84%。
 
  此外,更令嘉美包装“恼火”的,是原材料采购价格上涨。特别是2017年,其用来制作三片罐产品的马口铁采购均价上涨20.81%。招股书披露,公司供应养元饮品的三片罐单价仅比2016年上浮0.03元,但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因素未能及时转嫁给上游客户”,只能打落了牙往肚里咽。
 
  一业内人士表示,在易拉罐市场,买方的话语权往往比较强势。虽然遇到包装公司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下游的饮料公司通常也会同意上涨采购价格,但如果只是短期波动,通常就需要包装公司自己承担原材料波动风险了。也就是说,若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公司又无法通过与客户的常规成本转移机制有效的化解成本压力,将对嘉美包装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影响。
 
  灌装行业由于其特殊性,通过改变下游客户供应商的可能性很低,内生增长要看运气,比如奥瑞金和华彬红牛基本上是一起成长起来的巨头。罐装行业提高市场占有率最主要的做法就是并购。因为罐子是一个体积大(相对)、附加值极低的产品,远距离运输非常不经济,所以制罐厂和饮料厂通常是伴生或共生的关系,消灭对手主要依靠收购。而对于实力并不雄厚的嘉美包装而言,短期内通过吞并的方式扩大规模,并不容易。
 
  但上述人士也表示,从2018年开始,灌装行业的状况开始逐步好转,外企灌装厂波尔和太平洋出现减亏,宝钢包装、昇兴股份、嘉美包装等公司的利润率也在出现回升,行业好转的迹象已经显现。
 
  03
 
  势在何处
 
  当下,国内三片罐市场主要的参与者有奥瑞金、昇兴和嘉美包装,市场份额均在10%左右,奥瑞金略高。中粮包装2017年只有7亿罐销量,市场份额仅2%。
 
  嘉美包装必须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赖以生存的三片罐市场还能红火多久。
 
  在制罐领域,存在着截然不同的两个产业生态,分别是二片罐和三片罐。无论是原材料,还是工艺流程,两个产业生态均截然不同。从今年的趋势来看,头部企业大有以二片罐来逐步取代三片罐之势。
 
  上述趋势的逻辑基础在于,过去大部分二片罐都是做为啤酒或可乐这类有气饮料的,因为铝罐比较薄,饮料自身不带气体的话容易瘪,所以杏仁露、红牛之类的都得用马口铁的三片罐。后来有了加气工艺,可以往罐中填入氮气保证内部压强,于是,越来越多的三片罐就被二片罐替代了。
 
  此外,二片罐是由金属薄板通过冲床冲压拉伸加工出来的,具有密封性好、生产效率高、节省原材料等优点,成本较之三片罐也更低。不过,两片罐罐体较薄,需要在罐内冲压以防止变形,由于充氮设备成本较高,早期饮料厂商主要使用三片罐,随着技术和设备的改进,茶饮料和咖啡也逐渐过渡到两片罐以降低成本。例如,2009年开始王老吉逐步将以前的三片罐改换为了二片罐;王老吉三片罐一个要5-6毛,而二片罐只要3-4毛。
 
  红牛是另一个例子。三片罐红牛,无疑代表着着奥瑞金过去的辉煌。即便在中泰双方红牛之争最为激烈的2018年,华彬红牛业务稳定的势头也未曾改变,这一点,从奥瑞金三片罐实现10%以上业绩增长,就可以一目了然。2018年,奥瑞金在该业务上营业收入达到52.71亿元,这是国内制罐企业都无法企及的高度。对标奥瑞金的A股公司昇兴股份总营收也不过20.98亿元。
 
  诚然,三片罐向二片罐转移,但至少,红牛还没有迹象。毕竟二片罐更适合碳酸饮料这种含气饮料,对于不含气的饮料,三片罐外观更好。在饮料业,红牛是一面旗帜,为与其他产品拉开距离,华彬也好、安奈吉也罢,都不太可能贸然改为二片罐。
 
  不过,华彬后推出的战略产品——战马的红罐强化型,正是由奥瑞金提供的二片罐饮料包装。战马存在的意义更多是华彬集团在应对红牛品牌官司的万全之策,二片罐战马的诞生,足以表明华彬对二片罐的重视,也似乎其是对奥瑞金二片罐业务的一次大规模“练兵”。
 
  与当下的嘉美包装而言,三片罐似乎短期内并不容易被取代。
 
  一专业人士表示,三片罐在功能饮料、植物蛋白饮料、牛奶、咖啡等领域依旧处于主导地位,除了成本相关的考量,如何避免饮料和铝罐体及罐装气体发生反应从而导致口味产生变化,也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技术难题。如若没有充足的把握,企业不会贸然由三片罐改为二片罐。但随着技术的进步,企业采用生产成本更低的罐子一定是大势所趋。
 
  而对于高度依赖养元及三片罐产品的嘉美包装,如何解决“内生增长”和“吞并扩张”的问题,是其成长道路上必须攻克的难关。事实上,行业老大奥瑞金,已经给出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去年以来,奥瑞金已开始大力拓展非“红牛”客户,先后与红牛竞争对手东鹏特饮、健力宝等达成合作。此外,奥瑞金还推进收购了全球制罐包装龙头——波尔亚太后,奥瑞金也成了两片罐领域的绝对龙头,市场优势甚至超过三片罐业务。在稳固大客户收益的前提下,奥瑞金正逐步走出一条创造自我核心价值的路。
 
  说到底,自己好,才是真的好。受制于自身业务瓶颈的嘉美包装就需要好好规划一下了。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