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让杂交水稻走向世界 长沙海关全力支持杂交稻种出口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6-03  来源:海关总署
核心提示:农以种为先,长沙海关加大支持和帮扶力度,湖南杂交稻种不断地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据统计,今年1-5月湖南省共出口种用稻谷 3440吨,比上年同期增加30.7%,约占全国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
  袁隆平院士曾说,自己一直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农以种为先,长沙海关加大支持和帮扶力度,湖南杂交稻种不断地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据统计,今年1-5月湖南省共出口种用稻谷 3440吨,比上年同期增加30.7%,约占全国出口总量的四分之一。
 
  长沙海关设有全国海关系统唯一的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检疫与除害处理技术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实验室研究制订《出口杂交水稻种子检疫管理规范》,加强对各国检验检疫规范、标准收集,开展病虫害检测方法标准研究,积极探求水稻种子携带病害(毒)的除害处理技术。所建立的水稻种子检测和除害处理方法,得到多国专家的认可,为杂交稻种“走出去”打下了技术基础。
 
  “我们一批杂交稻种在出口时,因进口国的一项检疫要求通关受阻。面对这一技术难题,我们急忙向长沙海关求助。”袁氏种业国际部经理谢今说。长沙海关立即组织技术人员研究攻关,最终确定了相关处理方案,经多次交流沟通,方案得到进口国认可,自此湖南省稻种得以顺利出口该国。
 
  在大量科学数据和研究事实的基础上,长沙海关还积极开展出口稻种的检验检疫风险分析研究,支持企业建立大规模生产合格种子的出口示范基地,严格控制病虫害,提升出口稻种质量。
 
  除了直接出口,长沙海关还为稻种企业所属海外研发中心所需育种提供通关便利,支持企业由“产品输出”转为“技术输出”。截至目前,湖南杂交稻种龙头企业已先后在海外审定登记杂交水稻品种20余个。
 
  按照规定,每批出口的杂交稻种都需要进行熏蒸处理,再由企业按照出口要求进行包装,经海关监管查验合格后放行。而水稻种子对播种时间要求非常严格,一旦延误就可能影响进口国的播种农时。针对这一情况,长沙海关在做好风险管理基础上,优化通关流程,允许企业根据出口总订单集中对种子进行熏蒸处理后再分批申报,海关对已熏蒸的稻种逐批核销,做到随报随放;通过采取“现场监管+视频监管”模式,极大地提高了出口通关效率。
 
  下一步,长沙海关将继续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为推动杂交稻种出口贡献海关智慧和力量。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