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走在“一带一路”上的“蓝精灵”——海关强监管优服务保障云南蓝莓出口海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3-11  来源:海关总署
核心提示:近日,一批重4.7吨、货值5.3万美元产自云南红河州蒙自市的蓝莓经蒙自海关检验检疫合格,通过海运出口。这是今年红河州出口的首批蓝莓。
  近日,一批重4.7吨、货值5.3万美元产自云南红河州蒙自市的蓝莓经蒙自海关检验检疫合格,通过海运出口。这是今年红河州出口的首批蓝莓。
 
  眼下正值蓝莓成熟期,在红河佳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种植基地里,温暖的阳光透过大棚均匀地洒到每一棵蓝莓植株上,蓝莓果实包裹着一层薄薄的果霜,犹如一颗颗晶莹蓝宝石。据了解,这些蓝莓植株是“远渡重洋”而来的种苗。
 
  “守牢国门生物安全、把好输入关口是我们的重要工作,针对企业从国外引进种植的蓝莓种苗,我们严格按照要求指导企业做好进境种苗隔离试种,并对隔离试种期间有害生物进行监测。”蒙自海关监管科关员何柳寿介绍。
 
  有了海关的“守护”,蓝莓种苗的健康状况才能更好地被监测,植株可以顺利成长、结果、成熟,最终上市销售成为老百姓果盘上的珍馐美味。据了解,这里的蓝莓亩产平均1000公斤左右,亩产值可达7.1万元。
 
  近年来,云南省在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云南蓝莓等特色农产品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蓝莓因其含有花青素等丰富的营养成分,在国内市场很受欢迎,随着产业规模的提升,我们也在寻求扩大销路,计划拓展国际市场,让云南特色产品走向国际。”企业负责人表示。
 
  为将“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本土企业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蒙自海关在日常调研中得知企业有出口需求后,积极做好前期准备,指导企业开展出境水果果园和包装厂注册登记,从政策要求、程序、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方面对企业进行详细解答;同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多次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企业果园和包装厂,从农产品质量体系建设、出口产品质量控制、出口国检验检疫标准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和指导。在蒙自海关的帮扶下,3300亩出口蓝莓果园成功完成注册登记。
 
  “通过在属地申报,我们对照出口国家或地区检疫要求,提前为出口蓝莓进行‘问诊’把关,确保蓝莓顺利进入海外市场。”蒙自海关监管科科长罗艳飞说。
 
  由于蓝莓鲜果存储时间短,对通关和物流时限要求较高,为保障蓝莓能够快速出口,蒙自海关组建“促进外贸稳增长突击队”,指导企业运用“单一窗口”平台进行申报,为出口蓝莓开通“快车道”,做到“随报随检”,实现蓝莓出口快速通关机制,确保这些可爱的“蓝精灵”们第一时间“坐”上驶往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货船。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