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成功举办“践行大食物观 探讨食用菌产业发展途径”学术报告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2-07-14  来源:中国农学会
核心提示:7月11日,由中国农学会主办、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和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承办、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菌物学会食用真菌专业委员会协办的以“践行大食物观 探讨食用菌产业发展途径”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7月11日,由中国农学会主办、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和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承办、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和中国菌物学会食用真菌专业委员会协办的以“践行大食物观 探讨食用菌产业发展途径”为主题的学术报告会成功举办。
 
  本次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玉、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潘迎捷、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金霞和上海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谭琦四位院士专家围绕主题做学术报告。
 
  李玉院士做了题为《食用菌在构建粮食安全大格局中的作用》的主旨报告,从食用菌大食物观的提出和确立、食用菌在粮食安全中的作用、食用菌在粮食安全大格局中的作用三个维度,深度解读食用菌的价值和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前景,提出了食用菌融入粮食安全大格局中的路径和方法。
 
  潘迎捷教授以《食用菌健康价值在树立大食物观中的作用》为题,从大食物观是一种全新的不同于历史上任何一种认识的全新食物理念入手,阐明食用菌是大食物观中营养与健康的重要载体,研判大食物观背景下食用菌营养价值的挖掘方向与发展趋势,探讨菌物蛋白在微生物资源及食物结构中的地位与作用,对充分发挥食用菌在满足人民多元化食品需求中的作用,具有重要启迪。
 
  张金霞研究员从食用菌产业的特点与优势和食用菌生产过程与自然环境之间的关系入手,描绘了“中国的生态发展,食用菌大有作为;端稳中国人饭碗,食用菌大有可为”的广阔前景,同时指出食用菌生产成本与深度融入百姓消费的困境以及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堵点痛点,最后结合实践经验,对食用菌产业的未来发展提出自己独到的破解之道。
 
  谭琦研究员的报告侧重阐释食用菌(菌物)蛋白利用现状与发展方向,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食用菌蛋白的生产优势和食用菌蛋白的价值,总结了目前食用菌蛋白的主要研发方向和利用路径,勾勒出“大食物观”背景下食用菌蛋白的开发路径与体系构建。
 
  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院长蔡友铭等领导出席并致辞,中国农学会食用菌分会主任委员鲍大鹏主持,超2600人次在线收看,直播点赞量近2万。
 
  莫广刚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肯定了食用菌分会在食用菌产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科技作用,希望食用菌产业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涵养优良学风作风,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争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创造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践行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努力在服务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和乡村振兴大业中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报告会是中国农学会2022年学术活动月的第四场重要学术活动。今年活动月以“树立大食物观 构建粮食安全大格局”为主题,聚焦食用菌、小杂粮、大豆油料等领域,围绕发展战略、科技研发、产业发展、营养健康等内容解读大食物观,旨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食物观”重要论述精神,夯实“大国粮仓”,端稳“中国饭碗”,守护“舌尖幸福”。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