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专家视点丨西北地区大樱桃产业正在厚积薄发 大樱桃市场动态评析 第52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03  来源: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所处的西北地区土壤、地形、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是多种北方水果的最佳优生区和适生区,大樱桃种植也不例外,生产的大樱桃品质好、甜度高,风味儿足、硬度大,颜色漂亮,近几年越来越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也给广大西北樱桃从业者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效益。目前,西北地区樱桃面积已超过50万亩,产量超过30万吨,发展迅猛,有望成为大樱桃种植的又一优势产区。
  陕西、甘肃、宁夏、新疆所处的西北地区土壤、地形、气候条件得天独厚,是多种北方水果的最佳优生区和适生区,大樱桃种植也不例外,生产的大樱桃品质好、甜度高,风味儿足、硬度大,颜色漂亮,近几年越来越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也给广大西北樱桃从业者带来了客观的经济效益。目前,西北地区樱桃面积已超过50万亩,产量超过30万吨,发展迅猛,有望成为大樱桃种植的又一优势产区。
 
  整个西北地区樱桃产业发展起步较晚,大部分种植开始于新世纪,但受种植高效益的拉动,得到迅速推广,经过20多年的不断发展,规模效应初现。发展晚便于借鉴国内国际樱桃产业发展经验,其发展晚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利用。
 
  一 、主栽品种选择好
 
  美早、先锋、萨米脱、艳阳雷尼、俄罗斯八号、布鲁克斯等深受市场欢迎的品种得以成为主栽培品种。近几年引进的德国雷吉娜、捷克的克迪亚、塔玛拉等新优品种也在西北各地栽培表现良好,得到示范推广。
 
  二、砧木选择好
 
  从生长表现看,适应西北地区自然条件,马哈利、吉塞拉系列砧木均具有相对明显的优势,以马哈利为砧木根系发达,树体生长健壮,早果丰产性好,耐盐、抗寒、抗旱、抗根癌病,适于干旱半干旱地区栽植。
 
  三、栽植模式
 
  从乔砧、稀植栽培为主向矮砧密植发展,并占据主导地位。矮化、半矮化,采用细长纺锤形,树体小,栽植密度大,挂果早,丰产性好,便于机械化作业,大幅度减少人工投入,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第四、其他新技术也得到合理利用
 
  如良砧良种配套,省力整形修剪,高效水肥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果园机械作业,土壤改良,果品提质增效,产品商品化处理,冷链建设、品牌建设等。
 
  起步晚,少走弯路,国内外现有的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充分利用,再加上本地区的独特自然条件,因地制宜,取长补短,一个新的大樱桃优质产区已经形成,并正在迅速发展。
 
  作者:蒋泽刚 杨杰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