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万象 » 企业商讯 » 正文

“碳”索未来——中国饮料行业低碳绿色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04-12  来源: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微信号
核心提示: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日益严峻,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4月8日,“碳”索未来——中国饮料行业低碳绿色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行业内权威专家、企业家和学者共聚一堂,探讨饮料行业低碳绿色发展的路径和策略,推动行业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让绿色成为饮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日益严峻,环保、低碳、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热点话题。4月8日,“碳”索未来——中国饮料行业低碳绿色发展论坛在上海举办,行业内权威专家、企业家和学者共聚一堂,探讨饮料行业低碳绿色发展的路径和策略,推动行业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让绿色成为饮料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清洁生产与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景洋在论坛上梳理解读了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要点和技术难题,为饮料行业如何推进双碳工作提出具体的建议和方案。他表示,饮料产业属于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之一,其碳排放主要来源于包装、生产环节。刘景洋认为,饮料行业未来减污降碳的发展方向可从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着手,深挖节能减排潜力,让企业真正做到节能、降耗、减污、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从整个产业链来看,如何影响上下游供应商,协同推进减排工作,将是饮料行业推动碳减排的工作重点。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2020—2023年组织开展了回收PET饮料瓶多路径资源化再利用情况调研,研究了我国回收PET饮料瓶多路径再生利用行业概况、碳足迹与经济分析、质量控制等内容。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工程师毕莹莹基于研究结论提出4点发展建议:一是要精细化质控管理,基于再生产品的关键质量控制点,对各个控制点执行控制措施,从而保证生产的最优化和最终再生产品的质量。二是要开展生态设计,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考虑PET瓶多路径的再生利用。三是要推动降碳、扩绿,深入挖掘PET各个再生利用路径的碳减排的潜力,推动整个再生过程的绿色低碳化。四是要健全政策体系,推动废PET饮料瓶绿色化回收和再生利用的激励政策建立,促进PET再生从初级原料向精深产品、多个再生路径协同发展和多元化发展转变。
 
  ESG作为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的可持续投资理念,在推动可持续发展与转型变革中的作用受到广泛重视。普华永道中国ESG可持续发展总监张晓蕊介绍,饮料行业面临多种ESG相关的风险,如能源和水资源强度、健康和消费者认知、包装生命周期管理、全球供应链的连锁反应等,而企业对ESG风险的管理将影响企业价值与财务表现。张晓蕊建议饮料行业企业尽早明确ESG战略规划,及时了解国内外最新ESG监管政策,对标全球头部企业开展行动,共创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饮料产业减碳,企业是主体。目前,全球饮料行业头部企业已制定明确的ESG发展目标和行动路线图,多措并举践行ESG理念。达能中国可持续发展副总裁兼社会企业总经理、消费品论坛(CGF)可持续发展—中国区指导委员会联席主席吴俊财介绍,达能在可持续方面做了很多前沿性的尝试,如工厂设计阶段开始就充分引入绿色理念,通过太阳能自发电、生物质蒸汽、沼气燃烧等“黑科技”措施节能降碳,2022年达能饮料两家工厂率先取得碳中和认证。同时,达能还与上下游合作伙伴携手,共同推进供应链环境治理透明化。达能自2008年开始追踪碳足迹到现在,每瓶脉动的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已下降近40%。
 
  太古可口可乐中国区供应链总经理及可持续发展战略领导者张晓东表示,太古可口可乐致力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设定碳排放减排目标,优先事项及行动路线,从供应链管理端到端的制定减碳举措,包括原材料、包装、生产制造、物流运输以及消费端节能减碳等,与上下游合作伙伴建设低碳绿色供应链,共赴零碳未来,为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献出一份力。
 
  康师傅饮品控股有限公司法规总监、集团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委员周泽业在《“碳”索绿色可能,“饮”造健康家园》的报告里分享了康师傅饮品的双碳研究经验。他介绍,康师傅提出到2025年能耗和水耗下降12%、温室气体排放下降18%、废弃物回收率不低于97%的目标。截至目前,康师傅已制定《能源管理规范》《能源单耗考核评比方法》《能源管理小组制度》及《能源管理绩效处罚制度》等制度,并持续运用管理工具,于各生产基地推广能源使用精细化管理, 解析和诊断挖掘工厂节能工作机会点, 合理安排生产排程,汰换高耗能落后设备。“康师傅愿意与产业链上下游一起减碳。”周泽业表示,未来,集团将与饮料行业一同探讨发展与碳达峰的平衡,并集合自身经验发出‘等量碳抵消实现碳中和'’先单位产量碳达峰, 后总量碳达峰‘等呼吁。
 
  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王璞介绍,“以’环境友好、社会友好、用户友好‘推动企业未来全面绿色可持续发展”是元气森林坚持的发展理念,“较少利用资源、自动化水平更高和对环境更友好”则是元气森林对绿色制造工厂的理解。“我们的自有工厂于2022年执行数字化、自动化、技改及节能项目34项,人力成本较同期下降20%,电单耗较同期降低25%,水单耗较同期降低10%,汽单耗较同期降低15%,已在申请专利项目14项。”王璞表示,未来将不断扩大清洁能源使用类型和规模,全系产品追求更环保的配方、更清洁的配料表等方式,不断精益优化,节能增效,积极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理事长张金泽以“低碳绿色发展是饮料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为题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近年来,饮料行业企业低碳绿色发展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努力探索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饮料消费市场之一,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推进饮料行业的绿色转型升级。今后饮料行业要加强技术研发,探索更加环保、低碳的生产工艺和产品;要深入推进绿色包装、低碳配方、清洁生产等方面的研究,进一步推动饮料瓶的回收再利用;要推动饮料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企业实行环保、低碳、高效的生产方式;要加强行业企业间的合作交流,推动资源共享和创新合作。张金泽说:“中国饮料行业低碳绿色发展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同推进,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中国饮料行业一定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为美好的未来作出更大的贡献。”
 
  保持碧水蓝天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持续提升全行业的节水节能水平,促进节能减排,中国饮料工业协会连续十多年开展行业节水节能考核活动,得到了业内企业积极响应。中国饮料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张兴华介绍了相关情况,共95家企业或集团参与考核,其中,参与节水考核的企业94家,通过考核86家;参与节能考核的企业92家,通过考核90家。此次论坛现场对获得2022“绿水青山杯”中国饮料行业节水、节能优秀企业(生产基地)称号的企业进行了表彰。
 
  本次论坛得到了百事、达能、康师傅、太古可口可乐、元气森林等企业的大力支持,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再次引导行业企业关注国家双碳战略,积极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行业的力量。
 
 
 
[ 食品万象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食品万象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