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未发布的新技术、新仪器抢先看 北京激光共聚焦超高分辨显微学年会不容错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2
核心提示:3月20日,北京市2018年度激光共焦及超高分辨显微学学术研讨会召开,单分子荧光检测成为会议的热点,精彩的专家报告、多款新品新技术的首次“剧透”,成就了本次会议的饕餮盛宴。

2018年3月20日,一年一度由北京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和北京市电镜学会共同主办的“北京市2018年度激光共焦及超高分辨显微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天文馆举行。大会旨在推动北京市及周边省市激光共焦超高分辨显微学的进步和发展,提高广大相关工作者的学术及技术水平,促进上述学科在生命科学等领域中的应用。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技术学会秘书长 桂三刚作简短致辞,北京市电镜学会秘书长张德添及何其华、王素霞、张丽娜等多位业内专家主持会议。大会共安排16个报告, 李建奇、孙异临、邓平晔、孙飞、周涛、宋敬东、高鹏、席鹏等200多名专家、学者和厂商技术人员等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热门的超高分辨显微技术——单分子荧光检测成为会议的热点,精彩的专家报告、多款新品新技术的首次“剧透”,成就了本次会议的饕餮盛宴。

会议现场


单分子荧光检测技术是一种在单分子层次上揭示组装基元/生物分子间相互作用的精妙方法,能够提供隐藏在系综实验中的分子结构与功能之间的丰富信息,如何保证在衍射极限范围内只有1个分子发光,以及荧光标记选择、光漂白、光毒性等许多问题困扰单分子荧光检测技术及应用发展。针对这几年非常热门的超高分辨技术——单分子荧光检测,会议特别安排了专家报告: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陈匡时作《单分子成像技术在RNA研究中的应用》、北京大学陈良怡作《Ultrasensitive Hessian structured illumination microscopy enables ultrafast and long-term super-resolution imaging》、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平勇作《基于单分子定位的超高分辨成像探针与技术》。

秘书长张德添与报告专家的学术交流互动


陈匡时在报告中讲到,传统的MB容易被细胞核吸收,并被核内的核酸酶降解或与蛋白结合,此类非特异性作用可造成报告荧光基团和淬灭基团分离从而引起假阳性信号,因而在单分子成像单一RNA方面能力有限。为此,从2007年考虑把分子信标存留在细胞质中(QD-MB)以提高其稳定性以避免假阳性信号出现开始,介绍了10年来自己在单分子成像技术的研究历程,期间分子信标历经2010年优化MB直接让分子信标(SIRNA-MBs)更稳定的尝试,直到2016年开发出2Me/PS loop MBs,与MS2比较,具有强荧光信号、低背景、质量数小、MB标签更短的优势。


SR技术追求更高的分辨率就需要更多的光子,更多的光子需求导致更多的光损伤,更多的光子需要更多的时间。为此陈良怡团队研发了PALM/STROM SR技术。这项技术拥有85 nm的空间分辨率,而光照度少于点扫描共聚焦显微镜1~3个数量级; 10分钟连续成像可以获得18万张超高分辨率图像;拥有最长时间的超高分辨率成像;能够观察活细胞内的新结构动态;定量活细胞动态过程。徐平勇在报告讲到,mEos3.2在光活化荧光蛋白(PAFPs)中具有最高的光子数,是PALM成像中最好的FPs ;SIMBA技术适用于TIRFM、PALM和STORM显微镜的live SR技术成像中。

报告专家


此外,会议还安排了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欧光朔作《线虫神经前体细胞发育机制的成像和遗传学研究》、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岩作《神经分子机制研究中显微成像技术的应用与需求》、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孔照胜作《解码微管精准切割机制》报告、北京大学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蒿慧文作《高尔基关联微管为E-cadherin囊泡运输提供特化轨道且参与细胞定向迁移的维持》、中国医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聂宇作《急性炎症在心机再生中的作用与机制》。这些报告带来了激光共聚焦超高分辨显微学在各研究前沿的应用,得到现场观众的高度关注;同时,作为毕业仅仅几年就找到了自己科研方向的年轻学者,聂宇详细分享了自己在“急性炎症在心机再生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中的选题、研究思路确定等科学研究经验,精彩内容同样不容错过。

学术交流不仅在三尺讲坛


作为激光共聚焦超高分辨显微学仪器设备的供应方,相关生产企业同样是本次会议的主角;生产企业带来多款从未公开发布的产品和技术,本次会议也成为不少企业发布新品、新技术的第一平台。徕卡显微系统(上海)贸易有限公司王怡净女士作《光谱式共聚焦的最新进展》,第一次在公开场合介绍了即将在4月发布的新品——SP8 FALCON。尼康仪器(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应用工程师周建春女士作《To See To Believe——尼康活细胞成像解决方案》,介绍了新型倒置显微镜(Ti2,H-TIRF)、转盘共聚焦显微镜(CSU)和快速高分辨率共聚焦显微镜(A1+),其中一款是尚处于用户试用阶段、未正式上市的产品,据透露正处于等待新产品进关、布置展馆的阶段。东方科捷代表、ISS公司孙元胜先生作《时间超分辨显微技术》,带来了ISS最新单分子检测STED显微镜——ISS Alba。奥林巴斯(中国)有限公司戚少玲女士作《SpinSR10:活细胞超高分辨成像系统》。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张然女士作《激光片层扫描显微系统(Lightsheet Z1)在组织透明化样品成像中的应用》。德国JPK Instruments AG樊友杰作《原子力及其与光学技术联用》。蒂姆温特远东有限公司李小煜先生作《高灵敏低损伤光片显微镜技术探讨》。新加坡GE公司席鹏(Jaron Liu)作《n OMX SR Blaze-SIM made it a reality for live-cell imaging at super resolution》。北京世纪桑尼科技在展位上展示了国内具有自主核心知识产权的SUNNY ASM。

厂商展位一览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