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手工制茶传承人 用“匠心”制作庐山云雾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1  来源:九江视听网
核心提示:16日上午,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茶旅体验媒体采风团来到了小天池庐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庐山植物园茶厂,现场了解庐山云雾茶手工制茶技艺。
   16日上午,2019九江国际名茶名泉博览会茶旅体验媒体采风团来到了小天池庐山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庐山植物园茶厂,现场了解庐山云雾茶手工制茶技艺。
QQ图片20190521094954
 
  【记者 黄河】今天我们来到庐山牯领东北的小天池,我们知道,庐山云雾茶的主要茶区也就集中在小天池,仙人洞,含鄱口等地,而小天池因为是有着云雾缭绕、瀑布云的奇观,所以为我们庐山云雾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养分,庐山云雾茶也因此而得名,在这有一位与我们庐山云雾茶密不可分的手工茶艺传承人胡师傅。
 
  据胡武昌介绍,手工制茶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杀青。制茶工必须双手放在温度达160摄氏度的锅内翻炒茶叶。炒至青气散发,茶香透露,叶色由鲜绿转为暗绿,杀青这一步才算合格。
 
  庐山云雾茶手工制茶技艺传承人 胡武昌:手工制茶,首先一点可以自己掌控温度,我们手工制茶出来以后,会闻到一种豆香,也可以叫米香,那种特有的很纯的,发自于茶自身的那种香气出来,这是手工制茶的特点。
 
QQ图片20190521095024
  人民网记者 吴菁:一进来就闻到师傅在制茶的时候很香,而且刚刚胡师傅也介绍到了,这个是一个手工的茶,它比机器的这种制作的茶更有天然的感觉。
 
  胡武昌告诉记者,他们家族世代制茶,他从小便受祖辈父辈的熏陶,学习制茶,因此手工制作庐山云雾茶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继承。
 
  庐山云雾茶手工制茶技艺传承人 胡武昌:因为手工制茶一直都是通过手来制作,像咱们手的温度,手的肉质感觉和对茶的一种领悟,那么手工制茶它从杀青一直到结束,人和茶的亲近,一直到它成型,就像一个婴儿通过慢慢成长到最后成人,这个茶也是一样的,在这里面它是有人的情感在里面,对茶的热爱在里面。
 
QQ图片20190521095033
  手工制作庐山云雾茶技艺也让前来采风的媒体记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咱们九江庐山云雾茶的制作和传承历史。
 
  凤凰网记者 李梦丽:今天来看到他们用手工去制作。一个是手工炒茶的那些人,他们能坚持这么多年,让我觉得十分敬佩。另外他们炒出来的茶,看了他们整个过程。能够体会茶从最初新鲜的茶叶,到最后的成品的艰辛。
 
  中国日报张淑芳:今天第一次见到新鲜的云雾茶是个什么样子,也看了那位老先生整个制茶的过程。它是一个纯天然的食品,对于人的健康来说,可能比一般的其他制茶的方式来讲,可能更健康些。
QQ图片20190521095041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罗慧敏:之前有了解过我们的庐山云雾茶吗,之前就是一直听说过,但是它一个具体的生长环境是如何,它是一个怎样的制作工艺,都没有太实际的了解。那今天通过实地了解之后感觉如何?感觉到手工工艺的传承,是几代人,一个手工工艺的传承是现在非常难得的坚守。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