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展动态 » 正文

第四届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研讨会-孙桂菊教授-不同油脂对血脂和肠道菌群的影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27
核心提示:不同油脂对血脂和肠道菌群的影响
   1553499672771819.jpg
 
  孙桂菊   教授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 主任
 
  2001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曾在美国德克萨斯理工大学、德国联邦食物中心营养与生化研究所、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做访问学者。现任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保健食品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基础营养分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南京营养学会理事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审评专家;卫健委新食品原料审评专家;《食品科学》杂志编委;《Food Science and HumanWellness》编委。
 
  研究方向为营养与慢性病,主持完成国多项国家级课题,尤其在不同脂肪酸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方面做过大量工作,在国内外期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SCI论文40多余篇,曾获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江苏省营养科学进步二等奖。2016年获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2017年获全国营养行业先进工作者称号。
 
  报告题目
 
  不同油脂对血脂和肠道菌群的影响
 
  摘 要
 
  不同油脂对人体的健康作用不同,尤其对血脂异常和糖尿病的影响研究是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同时血脂异常和糖尿病患者肠道菌群也会发生改变,不同油脂对糖脂代谢的影响是否通过影响肠道菌群而发挥作用,本报告开展了不同油脂对肠道菌群和糖脂代谢的研究。结果表明,KKAy糖尿病模型小鼠与正常对照动物相比,肠道菌群丰度、多样性及种类发生了变化,低、中剂量鱼油能改善KKAy糖尿病小鼠肠道菌群多样性,紫苏油可增加Blautia相对丰度,低剂量紫苏油组与正常组样本差异较小。采用不同油脂干预高脂模型小鼠,混合油组(大豆油和棕榈油0.9:1)、24度棕榈油、橄榄油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组,肠道菌群中的梭菌目均低于对照组,尤其vadinBB60丰度的降低。猪油这种高饱和脂肪酸和高胆固醇的油脂长期摄入会引起血脂升高,同时也会引起双歧杆菌益生菌丰富度的下降,不利于肠道益生菌群的增殖。本项目资助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 2016YFD0400604-02)
 
 
[ 会展动态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会展动态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