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电 磁 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05-10-06

. 电磁波

    电磁波:实验证实,电磁波(电磁辐射)是一种以极高速度传播的光量子流。既具有粒子性,也具有波动性。

1. 波动性:其特征是每个光子具有一定的波长,可以用波的参数如  波长(ë)、频率(í 、周期(T 、及振幅(A)等来描述。

    由于在真空中,所有电磁波均以同样的最大速度C 传播,各种辐射在真空中有固定的波长:

                                            (1)

     但电磁波在任何介质中的传播速度都比在真空中小,通常用真空中的l值来标记各种不同的电磁波。

波长单位:     紫外可见区   常用  “nm”

                     外光    常用  “

                            常用  “cm”

2. 粒子性   电磁辐射与物质之间能量的转移用粒子性来解释

    特征:辐射能是由一颗一颗不连续的粒子流传播的,这种粒子叫光量子,是量子化的(发射或被吸收)。

    光量子的能量:   E = hn      式中:h — plank 常数,其值为 6.626´10-34 J·S

光量子能量与波长的关系为:             2


例如: l 200nm的光,一个光量子的能量是:


  由于光量子能量小(10-19J),因此定义: 1eV(电子伏)= 1.6021´10-19 J

    上例中    

  由(2)式        可知:  l­®E¯   l ¯ ® E­

       即:  随着 l­辐射波动性变得较明显;

            随着l¯ ,辐射的粒子性表现的较明显。

. 电磁波

      电磁波谱:电磁辐射按波长顺序排列称为电磁波谱。

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是根据物质分子对紫外及可见光谱区光辐射的吸收特征和吸收程度进行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