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美国埃米直读光谱的误差来源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5-09
1、美国埃米直读光谱的误差来源有哪些?
1)系统误差也叫可测误差,一般包括仪器的本身波动;样品的给定值和实际值存在一定的偏差(标准样品的元素定值方法可能和实际检测方法不一致,这样检测结果会有方法上的差异;同一种方法的检测结果也存在一定的波动);待测样品和系列标样之间存在成分的差异,可能导致在蒸发、解离过程中的误差,如背景强度的差别和基体蒸发的差异等。
2)偶然误差是一种无规律性的误差,如试样不均匀;检测时周围的温湿度、电源电压等的变化;样品本身的成分差异等。
3)过失误差是指分析人员工作中的操作失误所得到的结果,可以避免。如制样不精确,样品前处理不符合要求,控样和待测试样存在制样偏差,选择了错误的分析程序等。
2、美国埃米直读光谱测定结果偏差较大,分析结果不稳定该如何处理?
1)检查分析方法是否正确,如分析模型、分析程序等;
2)仪器本身稳定:检查仪器光室温度、内部环境温度、氩气压力是否满足分析要求;
3)激发控样:若控样分析结果良好,说明仪器性能不存在问题,待测样品可能存在偏析、缩孔、裂纹等缺陷;
4)美国埃米直读光谱控样结果也存在较大问题时,应当标准化;
5)美国埃米直读光谱清理火花台,擦拭透镜或平镜,清理排污通道,更换氩气等,然后重新校准曲线;
6)外界条件符合要求:室温、湿度在规定范围内;电源电压稳定;周围无大功率、强辐射电器运作;地线连接良好等;
7)美国埃米直读光谱对部分基体中的特别元素需要延长仪器稳定时间。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