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猪血豆腐加工工艺概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06
核心提示:猪血豆腐大部分为手工作坊式加工,传统加工配方不统一,原料质量不统一,工艺品不规范,加工方法各异,致使产品味道差异大,易于腐败,卫生不合格,保质期短。针对以上情况,通过新鲜猪血抗凝、凝固、灭菌等多道工序,使猪血豆腐加工工业化,并提高猪血豆腐的口感、外观及保质期。
   猪血豆腐大部分为手工作坊式加工,传统加工配方不统一,原料质量不统一,工艺品不规范,加工方法各异,致使产品味道差异大,易于腐败,卫生不合格,保质期短。针对以上情况,通过新鲜猪血抗凝、凝固、灭菌等多道工序,使猪血豆腐加工工业化,并提高猪血豆腐的口感、外观及保质期。
 
  一、原辅料
 
  新鲜猪血;食盐,柠檬酸纳,氯化钙,卡拉胶等
 
  二、相关设备
 
  电子秤,水桶,罐装机,封口机,灭菌框,热水池,温度计
 
  三、工艺流程
 
  采血→抗凝固→过滤→配料→混合灌凝、固装→封口→灭菌→冷却→检验→成品入库
 
  四、技术要点
 
  1、采血、抗凝
 
  由于新鲜猪血含有凝血酶,新鲜血液被采集后在3-5min内分层和自然凝结,不利于猪豆腐的加工和质量统一,因此,在生产中向新鲜血液中加入一定量的柠檬酸钠溶液,制成抗凝血来避免这一问题。根据公司现有生产设备及屠宰工艺,按以下方法进行血液的采集和抗凝。
 
  ①生产前事先配好柠檬酸钠:水=1.5:100的柠檬酸钠溶液备用。
 
  ②用定量的接血盘接新鲜猪血,倒入集血容器中,同时向容器中加入柠檬酸钠溶液,并搅拌。(抗凝溶液与猪血重量比为1:10,可用定量瓢量取)
 
  2、过滤
 
  用80目筛网进行粗滤,除去凝块和可能的猪毛等杂物,再用20目筛网进行细滤,除去少量凝块。
 
  3、配料及凝血因子活化剂
 
  以50kg猪血原料为投料标准,猪血50kg,盐0.8kg,,卡拉胶0.4kg(因卡拉胶水溶性不及CMC,可以换成0.7kgCMC羧甲基纤维素钠),水48kg(其中溶解盐用水4kg,溶解CMC用水17kg,调配用水27kg),1kg氯化钙溶于10kg水中。
 
  4 、灌装及封口
 
  上述配方可以使过滤后的抗凝血液在10-15min内凝固。待分装好后的血液初因凝固后,进行封口,封口机封口温度根据封口材质而定,要求封口膜与盒封口热封紧密,且不并形。
 
  5、煮制灭菌
 
  将封口后的产品有整齐的码在灭菌框内,置入85℃的热水池中保持20-30min,并严格控制热水温度。夏季须增加高压灭菌设备,灭菌温度为121℃,灭菌时间为10min。
 
  6、检验及入库
 
  产品经检验无破损、无漏气、无变形方可入库。
 
  ①产品感观指标


  ②产品理化指标(略)
 
  ③产品微生物指标(略)
 
  五、产品分析
 
  猪血豆腐外形美观、携带方便,更兼具保健安全的优点,解决了目前血制品在市场上销售最困惑的问题。添加的CMC或卡拉胶具保水性,使产品放置一段时间后也不易出水,并能使产品更具韧度,口感更佳,方便销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