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食品安全应用 » 正文

转基因苜蓿草的检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2
核心提示:苜蓿草号称“牧草之王”,其蛋白含量高,是极好的饲料作物,在美国,苜蓿草是继玉米、小麦、大豆后的第四大农作物。苜蓿草在畜牧业中具有重要价值。
   苜蓿草号称“牧草之王”,其蛋白含量高,是极好的饲料作物,在美国,苜蓿草是继玉米、小麦、大豆后的第四大农作物。苜蓿草在畜牧业中具有重要价值。
 
  目前,开展的转基因苜蓿研究主要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
 
  抗旱、抗寒
 
  在干旱、温度低的环境中,苜蓿细胞中会积累大量的活性氧,导致苜蓿细胞严重损伤。通过转基因的方法导入超氧化物歧化酶可以消除活性氧,提高苜蓿抗旱、抗寒的能力。
 
  2
 
  耐盐
 
  土壤盐碱化是影响农业生产的重要问题,我国西北地区以及内蒙是传统的畜牧业生产区,近年来由于气候的变化,土壤盐碱化的现象日益突出。苜蓿是中等耐盐作物,通过转基因的方法提高耐盐能力,对苜蓿的生产具有重要意义。Winicov等将转录因子Alfinl基因导入苜蓿中,增强了盐诱导的MsPRP基因的表达,提高了植株的耐盐性。
 
  3
 
  抗虫
 
  通过导入来源于苏云金芽孢杆菌的Bt蛋白基因,对多数鳞翅目害虫有毒杀作用,提高植株的抗虫能力。
 
  4
 
  抗草
 
  通过导入抗除草剂基因(CP4-EPSPS)可以起到抗草甘膦类除草剂的效果。
 
  5
 
  其他品质改良
 
  在苜蓿品质改良方面,主要是提高苜蓿含硫氨基酸的含量、消化率以及提高固氮能力。
 
  我国畜牧业高速发展,对苜蓿草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苜蓿种植面积占全球15%,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苜蓿进口国。目前,转基因苜蓿草不在农业部公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进口)批准清单中,我们国家也未批准进口转基因苜蓿草用作加工原料。
 
  转基因苜蓿草的检测标准有SN/T 1204-2016,但是该标准缺少苜蓿草的品系鉴定;农业部2122号公告-6-2014、农业部2122号公告-7-2014用普通PCR法可对转基因苜蓿草J163、J101品系进行定性检测。SMQ食品检测所通过查找相关文献,通过实时荧光PCR法可对苜蓿草J101、J163品系进行检测。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