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快速检测专区 » 检测动态 » 正文

五大前沿生物技术引领未来食品检测新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3
核心提示: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们口中热议的话题,人们对食品安全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已成为人们口中热议的话题,人们对食品安全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然而,以往传统的食品检测方法显然已不适用当今社会的发展要求,食品检测部门必须走在科技前沿,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食品检测精准度。其中利用生物技术手段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已被大多数食品检测部门所应用,在往后的食品检测中,也应大力推广,为提高食品安全质量保驾护航。
 
  一、运用生物技术进行食品检测的重要意义
 
  生物技术是依托现代科技的成果,通过其科学有效的检测方式,在食品的质量监督、生产过程监督等各个方面彰显出其应用潜力,具有一定的科学和品质保障。
 
  生物技术检测是与过去的化学物理方法相结合,利用双方面优势,创造简单、灵活、精准、成本低的检测方法。生物检测技术可以有效检测出有害微生物,能精准检测出残留在食品上的农药,及时采取措施,避免食品安全隐患问题,为我国未来的食品安全提供保障。
 
  二、生物技术在食品检测方面的应用
 
  1、DNA探针技术
 
  DNA检测技术即基因检测技术,是通过基因分子的分裂变性并利用碱基互补配对的精准度,对发生异变的DNA分子序列进行生物探查的一种分子杂交技术。DNA探针杂交方法可以分为异相杂交和同相杂交两种,其中DNA探针的构建在两种杂交方法中处于关键地位。例如:在进行食品微生物检测时,由于大肠杆菌含有葡糖苷酸梅的某些特性,利用大肠杆菌中该酶的基因编码序列作为终端DNA,并通过生物技术手段制成DNA探针,检测出食品中的总大肠杆菌。
 
  与以往传统的微生物检测方法比起来,DNA探针技术在特异性、灵敏度等方面有着以往生物食品检测方法不可比拟的优越性。与此同时,DNA探针技术存在相对的局限性,检测效率相对底下、成本较高等问题需要在以后的钻研探究中加以改进。
 
  2、PCR技术
 
  PCR技术又叫做聚合酶链反应技术,最早应用在基因克隆上,后经过多年的实践研究后使其应用到食品检测中。PCR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将DNA分子作为模板,以寡核苷酸片段(与模板互补)作为引物,当DNA聚合酶发生作用时,沿着模板按照半保留复制原理延伸,一直到DNA合成为止。事实上,PCR技术只需要采用少量的物质,就可以扩增到我们需要DNA片段的数量,为技术人员进行定性分析提供了便利条件。
 
  由于PCR检测技术极复杂、难度极高,因此对PCR检测的实验室要求十分严格。高昂价格的检测仪器,高要求的技术含量,自然对PCR技术专业人员的要求很高。
 
  3、免疫技术
 
  免疫技术是生物检测方法中最受欢迎的一种检测技术。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成本低、分析容量大等优势。
 
  在免疫技术中,得到最大化普及的当属ELISA试验技术。ELISA技术是将发生特异的抗体制成具有抗原抗体和酶的催化特性的酶标抗体。当酶标抗体与抗原结合后,根据底物发生颜色的深浅进行定性判断。但在实际应用中,ELISA检测方法存在一定弊端,当被检测样品出现蛋白质浓度低的情况时,此方法便不适用。
 
  4、生物芯片技术
 
  生物芯片技术是通过使附在被检测样品表面的生物分子发生固化,从而进行同分子杂交的一项高新技术。当杂交分子发出信号时,根据信号的强度,再利用特定的检测仪器对信号进行检测,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然而,生物芯片技术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其使用成本较高,且应用系统性能不高,但该技术应用的前景将是十分广阔的。目前已有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其开发研究中,在未来生物芯片技术将在食品检测行业中得到大力发展。
 
  5、生物传感器技术
 
  生物传感技术是通过特定的生物材料和放大信号装置等特定的分析系统进行实时检测。其利用抗原、抗体、酶等活性物质,经过特殊处理后,与被检测样品的特异物质相结合,产生光、热等复合物,再通过信号输出器放大所得信息和结果,为检测人员提供便利。
 
  生物传感技术在食品检测中的应用优势很多,该技术可以进行连续分析且操作简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检测自动化的发展。目前,生物传感技术在进行食品检测时主要有两个功能,一是检测食品的新鲜度,二是检测食品的味道和生熟度。
 
  结论
 
  运用生物技术进行食品检测对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生物检测技术是一项复杂的研究,其涉及的检测内容又杂又多,这就需要我们在往后的工作中加强对生物检测技术的重视,从多个方面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更好的方法措施,推广应用生物检测技术,从而推进我国食品安全检测工作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 姜欣.浅谈我国食品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和展望[J]. 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7)
 
  [2] 邱清华,邓绍云.我国食品检测技术发展现状与展望[J]. 江苏科技信息. 2014(21)
 
  [3] 张晓华.酶联免疫吸附技术分析及其在食品检测中的应用[J]. 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9)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