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奶粉  烟台  黑窝点  黑作坊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热卖的“有机花菜”到底是不是有机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25  来源:焦作晚报
    不知道您有没有注意,近年来有一种长得松散、菜茎较长的花菜,在大街小巷卖得很火。销售这种花菜的摊主说,这是“有机花菜”,好吃也不贵,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这种花菜。

配上“有机”俩字,长相蓬松的花菜热卖

在菜市场内,有很多个摊位都在销售这种“有机花菜”。一位卖菜的阿姨告诉记者:“‘有机花菜’口感好,很受欢迎。”正在挑选“有机花菜”的市民李女士说,“有机花菜”比普通花菜口感更鲜脆,烹饪起来更容易熟,她的家人非常喜欢吃,几乎餐餐没断过。一位蔬菜经营人员告诉记者,“有机花菜”是从去年开始销售火爆的。其实,去年之前,市面上出售的“有机花菜”都是从浙江一带拉过来的,价格偏贵,但仍供不应求。后来,北方一些城市的菜农看到商机,开始大面积种植“有机花菜”。 “种的人多了,价格就便宜了,目前‘有机花菜’零售价也就是3元一公斤,批发还会更便宜。”虽然如今的价格不算贵,但与普通花菜比起来,“有机花菜”的价格还显得有些高。“‘有机花菜’的价格是普通花菜的两倍,但由于它是‘有机’的,口感鲜甜、脆嫩,反倒比普通花菜好卖。”塔南路农贸市场一位蔬菜经营人员说。

        一道菜成就了“有机花菜”? 

下馆子吃饭,您一定点过,或者注意过一道名叫干锅“有机花菜”的菜。采访时,一些市民和蔬菜经营人员说,可能就是饭店这道名叫干锅“有机花菜”的菜,成就了今天销售火爆的“有机花菜”。

  早在几年前,这种长得松散的花菜,曾被包上保鲜膜展示在一些高档饭店的点菜柜内,旁边标上“有机花菜”4个字和令人咂舌的价格,一度成为菜品中的“贵族”。几年前,市民很难在菜市场买到真正的有机花菜。“只有一些专门为饭店配菜的蔬菜销售摊点,可能会有销售。前几年,真正的有机花菜一公斤卖到20多元,价格太高,市民难以接受。”

可如今,随着市场认知度提高、种植面积增加,蔬菜只要被冠上“有机”二字,就能在农贸市场赚足风头。“凡是和有机搭上边的都好卖,还卖得贵,比如有机黄瓜、有机番茄、有机娃娃菜等。”市民王女士说。

          松散的“有机花菜”与有机蔬菜无关

  现在农贸市场销售的“有机花菜”,其实只是花菜的一个品种,叫花球松散型花椰菜,简称松花菜,它是花菜的一个品种,但与有机蔬菜没有一点关系。松花菜形似花菜,但菜茎较长、花层较薄、花球柔软松散、颜色偏黄绿,与花菜同属十字花科。相较于普通花菜,松花菜口感不错,加热后花梗颜色变得更绿,不易煮烂,口感较甜脆、爽口。记者查阅资料得知,松花菜最早在福建、浙江等地种植,近年来,从闽浙地区迅速向华中、华北地区蔓延。

   “有机花菜对种植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水、土壤、肥料等都要达到有机标准,而目前真正能够达标的蔬菜种植基地并不多,产量也非常低,在市场上很难买到。不能说长得蓬松就是有机花菜,只有种植环境达到了有机标准,才可以称为有机花菜。”该技术人员说。

  那么,市民如何辨别有机蔬菜呢?该技术人员提醒,最好的识别办法就是看食品包装上是否有“有机食品认证标志”。“有机蔬菜的价格会比普通蔬菜高出几倍,但并非贵的就是有机的。”

      “有机”俩字背后有完整认证体系

  何为有机蔬菜?有机食品是指来自有机农业生产体系的食品。有机农业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人工合成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的可持续发展的农业,它强调自然生命的良性循环和生物多样性。有机食品认证机构通过认证,证明该食品的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销售点等环节均符合有机食品的标准。

该技术人员说,真正的有机蔬菜配备有有机食品认证证书,还有商标和标志等,口头称呼的“有机”往往是不规范的。国内现有二十多家有机食品认证机构,只有取得这些认证机构其中一家的认证证书,才称得上有机食品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