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在中国的发展应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8
  【中国仪器网 使用手册】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通过超短脉冲激光聚焦样品表面形成等离子体,利用光谱仪对等离子体发射光谱进行分析,以此来识别样品中的元素组成成分,进而可以进行材料的识别、分类、定性以及定量分析。
 
  作为分析测试领域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LIBS拥有实时在线检测、快速、免样品制备等独有特点,日益为科研及工业界广泛关注。我国LIBS 技术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也是方兴未艾,在电力、冶金、海洋、食品安全和环境监测等各个领域的应用取得了显著进展。
 
  但是,由于受不可控的激光-物质相互作用的影响,加上其后的激光-等离子体、等离子体-环境气体、等离子体-激波之间相互作用过程中受多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导致LIBS系统信号测量不确定度较高,可重复性精度较差,受基体效应的影响,测量误差也相对较大。这两个瓶颈导致目前还未实现LIBS大规模商业化。作为一个优点与缺点都非常明显的分析技术。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还需要进行大量的机理、数据处理、应用研究,积极和其他设备配合,开发商业化定量分析技术。
 
  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例如稳定可靠的激光器、高分辨率光谱仪、以及分析软件技术等进展,LIBS的产业化在近十年中有了快速的发展,使其成为可以真正应用于实验室甚至工业现场的实用分析仪器。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TSI推出的ChemReveal 台式LIBS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除了拥有LIBS通常具有的特点,其内置的双摄像头、微秒级时序控制、微米级XYZ三轴样品台控制、以及可编程的量化分析软件等功能,使仪器的可靠性、可重复性和操作便利性达到了商业或工业应用的要求。
 
  笔者认为LIBS作为一种新的材料识别及定量分析技术,既可以用于实验室,也可以应用于工业现场的在线检测。自其问世以来,就被公认为是一种前景广阔的新技术,将为分析领域带来众多的创新应用,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前景也将非常可观。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