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红外光谱仪在生活中的运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9-01
核心提示:2018年08月31日 13:49人气:23红外光谱仪是利用物质对不同波长红外辐射的吸收特征,进行分子结构和化学组成分析的仪器。仪器具有分析速度快、分析效率高......
  红外光谱仪是利用物质对不同波长红外辐射的吸收特征,进行分子结构和化学组成分析的仪器。仪器具有分析速度快、分析效率高、适用样品范围广、样品前处理方便、分析成本低、重现性好、检测过程多样品几乎无损的特点。这些特点也使红外光谱仪在食品、医疗、工业等领域有所运用。
 
  这里,关于红外光谱仪的运用,小编就举3个较为常见的例子。
 
  食品领域的运用——检测蜂蜜惨假
 
  蜂蜜是一种常见的营养食品,具有调补脾胃的功效,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欢。然而市面上存在不少蜂蜜惨假的情况,此外,由于这种惨假的蜂蜜中加入的物质多种多样,统一检测具备一定的难度。但使用傅立叶红外光谱可以相对快速的在不损坏蜂蜜样品的情况下,提取样品的生物化学指纹,对样品中的添加剂进行分析。
 
  工业领域的运用——石油分析
 
  石油工业生产中常见的物质,是一种主要由碳氢化合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通过红外光谱仪分析技术,检测人员可以对石油及相关产品的组成成分和质量指标进行测试,有利于有效运用石油资源和提高相关产品质量。
 
  医疗领域的运用——药物分析
 
  红外光谱技术进行药物分析不仅具有快速、方便、准确、非侵入式分析、易于实现生产过程的在线控制等优点,还可以鉴定某些药物如光学异构体、具有光学活性物质的纯度,因此在药物的定性鉴定、定量分析、质量控制及在线检测等方面显示了巨大的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