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分析应用 » 生命科学应用 » 正文

文蛤寡肽对高脂饮食诱导小鼠肾损伤的修护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0-03
核心提示:文蛤是我国滩涂传统养殖的主要贝类之一。文蛤不仅有“天下第一鲜”之称,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其他重要物质。而且近年来关于文蛤中多糖、多肽、甾醇化合物、牛磺酸等物质的活性研究较多,发现文蛤在抗癌、抗肿瘤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功效。
   文蛤是我国滩涂传统养殖的主要贝类之一。文蛤不仅有“天下第一鲜”之称,含有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和其他重要物质。而且近年来关于文蛤中多糖、多肽、甾醇化合物、牛磺酸等物质的活性研究较多,发现文蛤在抗癌、抗肿瘤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功效。
 
  前期研究表明,文蛤内脏经酶解获得的分子质量为674.6 Da,氨基酸序列为Gln-Leu-Asn-Trp-Asp的文蛤寡肽MMO),能修复经软脂酸诱导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细胞模型,显着改善细胞线粒体能量代谢受阻情况,对四氯化碳诱导的小鼠急性肝损伤也具有修复作用。高脂饮食不仅可以导致脂肪肝,高血脂引起的脂质代谢异常也是慢性肾损伤的重要影响因素,而文蛤寡肽是否对高脂血引起的肾损伤也有修复作用,目前鲜见报道。因此来自浙江海洋大学食品与医药学院的王佳佳、叶蕾、杨最素等人以高脂饲料建立小鼠慢性肾损伤模型,探索MMO对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肾损伤的保护作用。
 
  1.小鼠体质量变化情况
 
  与正常组相比,高脂饲料模型组体质量显着增加,增幅为68.08%(P<0.05),阳性药物组体质量增加与正常组相差不大,增幅为45.99%,MMO剂量组体质量增幅和模型组相比有所下降,且呈现剂量依赖性,其中MMO高剂量组增幅为48.74%(P<0.05),与阳性药物组小鼠体质量增加差别不大。
 
  2.MMO对小鼠肾脏指数的影响
 
  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肾脏指数显着升高(P<0.05),各药物组与模型组相比较,肾脏指数有所下降,且以阳性药物组与MMO高剂量组最为明显,并与模型组呈现显着性差异(P<0.05)。说明MMO可降低高脂饮食小鼠肾脏指数。
 
  3.MMO对小鼠血清LDL-C、HDL-C浓度的影响
 
  与正常组比较,模型组小鼠血清LDL-C浓度明显上升,HDL-C浓度明显下降,呈现显着性差异(P<0.05);MMO高剂量组LDL-C浓度与模型组相比,显着降低(P<0.05),阳性药物组与MMO低剂量组LDL-C浓度与模型组相比有下降趋势,无统计学意义;与模型组相比,阳性药物组与MMO高剂量组HDL-C浓度则显着升高(P<0.05);各组药物对血清LDL-C、HDL-C作用大小比较:MMO低剂量组<阳性药物组<MMO高剂量组。说明MMO可降低高脂饮食小鼠血清LDL-C浓度以及升高HDL-C浓度,且有一定的剂量相关性。
 
  4.MMO对小鼠血清中TC、TG浓度的影响
 
  模型组小鼠血清TC、TG浓度与正常组相比,显着升高(P<0.05),分别达到正常组的1.84 倍与1.66 倍;与模型组比较,各药物组TC浓度均有所降低,但阳性药物组与MMO高剂量组效果更为显着(P<0.05),其中MMO高剂量组TC浓度降低幅度达到38.19%;各药物组TG浓度与模型组相比,均有下降趋势,且以MMO高剂量组降幅最大,达到25.64%。说明MMO可降低高脂饮食小鼠血清TC、TG浓度,并且呈现一定的剂量相关性。
 
  5.MMO对小鼠AI的影响
 
  模型组AI与正常组相比,显着升高(P<0.05),是正常组的5.08 倍,各药物组与模型组相比,AI降低,并均呈现显着性差异(P<0.05),且以MMO高剂量组降低幅度最为明显,达到67.27%,阳性药物组次之,为61.82%。说明MMO可降低高脂饮食小鼠AI,且剂量越高效果越好。
 
  6.MMO对高脂饮食小鼠肾组织匀浆GSH-Px、SOD活力及MDA含量的影响
 
  模型组GSH-Px、SOD活力分别为正常组的63%和53%,MDA含量是正常组的2.76 倍,差异显着(P<0.05);各药物组与模型组相比,GSH-Px、SOD活性均有所升高,MDA含量均有所降低,其中以阳性药物组与MMO高剂量组作用较为明显,MMO高剂量组GSH-Px、SOD活性分别为模型组1.49 倍和1.58 倍,MDA含量是模型组的52%。说明MMO可提高高脂饮食小鼠肾组织匀浆GSH-Px、SOD活力以及降低MDA含量,且呈现剂量相关性。
 
  7.MMO对肾组织的病理学影响
 
  每组小鼠肾组织切片HE染色后光镜下观察,正常组中,肾小体由肾小囊包绕肾小球组成,形态学表现正常,管腔清晰,肾小管形态规则,无炎症浸润;模型组肾组织切面苍白,系膜细胞与系膜基质增生,肾小管结构不清晰并有明显空泡变性损伤,周围可见炎症细胞浸润;MMO低剂量组,系膜细胞与系膜基质增生轻微抑制,肾小管空泡变性情况有所减轻;阳性药物组与MMO高剂量组肾小球形态与正常组差别不大,肾小管结构清晰且肾小管空泡变性抑制效果优于MMO低剂量组,炎症细胞浸润减少。
 
  8.α-SMA、TGF-β1蛋白的表达
 
  8.1肾组织α-SMA蛋白表达
 
  α-SMA蛋白阳性表达为棕褐色,位于细胞质。正常组仅有少量表达;模型组阳性部位大量表达于肾小管中,棕褐色颜色较深;MMO低剂量组阳性表达与模型组相比大量减少;MMO高剂量组α-SMA蛋白阳性表达部位比低剂量组更少,并与阳性药物组差别不大。说明MMO可减少α-SMA在肾脏中的表达。
 
  8.2肾组织TGF-β1蛋白表达
 
  TGF-β1蛋白阳性表达为棕黄色,位于细胞质。正常组仅少量表达于肾小管中;模型组肾小管中大量表达,颜色较深;阳性药物组少量表达;MMO低剂量组表达情况与模型组无太大差异,颜色稍浅;MMO高剂量组表达量比阳性药物组更少,仅有个别细胞表达。
 
  结 论
 
  MMO组与模型组比较,小鼠肾脏指数,血清中TG、TC、LDL-C浓度及AI显着下降,HDL-C浓度显着升高,肾组织匀浆中SOD、GSH-Px活力显着升高,MDA含量显着降低,HE染色观察肾组织结构明显好转,免疫组化结果显示MMO可降低肾损伤小鼠α-SMA、TGF-β1蛋白表达水平。因此MMO对高脂饮食诱导的小鼠肾损伤有较为明显的修护作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