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季也蒙毕赤酵母Y35-1菌株对枇杷采后炭疽病的抑菌效果及保鲜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3
核心提示: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 Lindl)是中国东南部特产水果之一
   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 Lindl)是中国东南部特产水果之一,因具有鲜嫩甜爽的口感和止咳润肺等功效而广受欢迎,但由于其皮薄多汁、质软易腐等特点而不易存放。在一般条件下难以长途运销及贮藏,因此果实采后损耗极高,导致经济效益不高。采取合理的贮藏保鲜技术,有效地延长新鲜枇杷的贮藏期,实现显着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目前果蔬主要采用传统的如低温贮藏等物理方法及化学试剂处理等方式贮存保鲜,但存在实施成本较高、化学物质残留危害等缺陷,因此安全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法现成为国内外关于果蔬采后病害防治及保鲜储藏的研究热点。
 
  来自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赵鲁宁、周秋阳、孙卫红*等人利用从无受伤、无腐烂的枇杷果实表面分离筛选的拮抗酵母菌季也蒙毕赤酵母Y35-1菌株对枇杷炭疽病病原真菌胶孢炭疽菌的抑菌效果。采用海藻糖作为酵母菌的保护剂,对液体和固体的两种生防剂型进行存放效力评价,并在枇杷果实贮藏保鲜方面进行初步应用,明确其对枇杷果实贮藏期的抑菌及保鲜效果。此研究可为季也蒙毕赤酵母应用在果蔬采后生物防治方面提供更多理论依据及实践应用基础。
 
  1、Y35-1酵母菌株的最佳抑菌浓度
 
  4 种浓度的酵母菌悬液处理的果实发病率均明显小于对照组的发病率,且与对照组均存在显着性差异,说明在枇杷果实体内,Y35-1酵母菌株能够显着抑制胶孢炭疽菌引起的果实腐烂病害,减轻果实的病害发生。实验结果显示,1×108 CFU/mL和1×109 CFU/mL浓度菌株抑菌效果显着,最终选用1×108 CFU/mL为下述Y35-1拮抗酵母菌抑菌效果测试和贮藏保鲜制剂应用的最佳浓度。
 
  2、Y35-1酵母菌株对病原菌生长繁殖的抑制作用
 
  结果可知,酵母菌株在PDA平板和NYDA平板上对胶孢炭疽菌菌丝的生长抑制率分别高达87.0%和89.0%,能够显着抑制胶孢炭疽菌菌丝的生长(P<0.05)。在培养过程中,两者之间一直存在明显的分界线,胶孢炭疽菌的菌丝始终没有接触覆盖酵母菌落,在两者相交界限处,胶孢炭疽菌菌丝呈现溶解状态。推测Y35-1酵母拮抗菌能够产生抑菌物质。
 
  3、Y35-1酵母菌液体菌剂的存放条件及其生防效果
 
  不同菌剂处理后,Y35-1酵母菌液体菌剂处理的枇杷果实发病率与原酵母菌悬液处理组的无显着差异(P<0.05),二者均果实发病率均低于对照组,且与之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不同菌剂处理后,Y35-1酵母菌液体菌剂处理的枇杷果实病斑直径小于原酵母悬液处理组,同时小于对照组,且与对照组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
 
  4、Y35-1酵母冻干粉菌剂的存放条件及生防效果
 
  Y35-1酵母菌活性冻干粉菌剂能够有效保留拮抗酵母菌的细胞活力及生防效力,冻干粉菌剂复水后能有效抑制枇杷果实的炭疽腐烂病害。-20 ℃条件下更适宜存放,且海藻糖的添加有效保护维持了冻干粉贮藏期间酵母菌的生活力和生防效力。
 
  5、不同酵母生防制剂处理对贮藏枇杷果实的抑腐效果
 
  随着贮藏时间的延长,各处理组中果实的腐烂指数随之增加,但液体菌剂和活性冻干粉菌剂处理的果实腐烂指数明显低于磷酸缓冲液组和对照组,且与它们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贮藏至20 d,液体菌剂和冻干粉菌剂处理的果实腐烂指数分别仅为2.25%和3.60%,分别是对照的12.5%和20.0%。
 
  6、不同酵母生防制剂处理对枇杷贮藏保鲜期间果实生理变化的影响
 
  以上结果显示,季也蒙毕赤酵母Y35-1菌株的液体型和冻干粉生防菌剂在枇杷贮藏期间的果实质量损失率、果实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果皮细胞膜透性、VC含量、可溶性总糖含量、总酸含量方面均起到一定的维持保护作用,表明这两种生防菌剂对枇杷果实采后贮藏保鲜存在良好的效果,具有进一步的应用研究前景。
 
  结 论
 
  诸多研究证实部分酵母菌能够有效控制果蔬采后腐烂变质问题,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从原生态枇杷果实上分离筛选的季也蒙毕赤酵母Y35-1菌株对病原真菌胶孢炭疽菌的抑菌实验表明:最佳抑菌效果的浓度为1×108 CFU/mL,Y35-1酵母菌能够抑制病原菌胶孢炭疽菌孢子的萌发和明显抑制胶孢炭疽菌菌丝的扩展和生长。Y35-1酵母菌的液体菌剂和冻干粉菌剂在贮藏期间均能保持良好的生活力和生防效力。2 种剂型的酵母生防菌剂对枇杷果实贮藏期间的腐烂情况有显着抑制效果,对枇杷果实采后贮藏方面存在显着保鲜效果,具有一定的研究推广价值。但同时,Y35-1季也蒙毕赤酵母菌对胶孢炭疽菌的生防机理及其中具体的作用机制尚需进一步的研究探讨。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