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普通橄榄和清橄榄果实游离氨基酸差异成分与谷氨酰胺代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3
核心提示:橄榄果实营养价值高,富含VC、钙等营养物质,兼具较高的药用价值,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水果。橄榄有普通橄榄和清橄榄之分,普通橄榄口味酸涩,多用于加工,清橄榄口味清淡,回甘良好,品质优于普通橄榄,更适宜鲜食。
   橄榄果实营养价值高,富含VC、钙等营养物质,兼具较高的药用价值,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水果。橄榄有普通橄榄和清橄榄之分,普通橄榄口味酸涩,多用于加工,清橄榄口味清淡,回甘良好,品质优于普通橄榄,更适宜鲜食。
 
  来自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的彭真汾、叶清华、陈清西*等人在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定性定量测定普通橄榄‘长营’和清橄榄‘清榄1号’果实游离氨基酸的基础上,通过多元统计分析方法找出2 类橄榄显着差异的氨基酸,对其代谢通路进行研究,并展开甜味氨基酸与果实中糖相关性的研究,为今后普通橄榄和清橄榄鲜食品质的研究和调控提供依据。
 
  1、主成分分析(PCA)结果
 
  2 个品种的橄榄分布在不同区域,具有明显的区别,分类结果较为理想,表明2015年花后190 d 2 种橄榄果实游离氨基酸成分存在明显差异;另外同一品种样本分布较集中,表明组内均一性良好,其中‘清榄1号’橄榄的组内均一性优于‘长营’。
 
  2、偏最小二乘投影判别分析(PLS-DA)结果
 
  差异氨基酸为Ala、Ser、Thr、Gln、Glu和Met;同理,对2016年2 类橄榄果实游离氨基酸进行PLS-DA,得到R2X=0.882,R2Y=0.997,Q2=0.991,表明模型稳定可靠,其VIP值与P值结果可知差异氨基酸为Ser、Leu、Asn、Asp、Gln、Glu和Tyr。综合结果,认为普通橄榄‘长营’和清橄榄‘清榄1号’的差异氨基酸为Ser、Gln和Glu。
 
  3、差异氨基酸含量比较
 
  各差异氨基酸在2 个品种间都达到显着差异(P<0.05),其中各差异氨基酸含量均以‘清榄1号’的居高。3 个差异氨基酸2015年含量最高为‘清榄1号’Glu,2016年含量最高为‘清榄1号’Gln;将其含量进行比较,可知2015年‘清榄1号’与‘长营’Ser、Gln和Glu的含量比例分别为3.41、1.16、1.39;2016年‘清榄1号’与‘长营’Ser、Gln和Glu的含量比例分别为2.66、2.12、1.34,其中差异顺序为Ser>Gln>Glu。
 
  4、Gln与其代谢相关酶活性变化关系
 
  Gln代谢相关酶活性变化
 
  通过将2016年‘长营’和‘清榄1号’成熟过程中GS、GOGAT和AS活性变化进行比较,GS活性变化在‘长营’和‘清榄1号’之间差异最大,‘长营’GS活性变化为先升后降并趋于稳定,而‘清榄1号’GS活性变化为缓慢上升后缓慢下降,总体差异不大,呈平缓趋势;对于GOGAT和AS活性变化趋势在‘长营’和‘清榄1号’之间相似,两者GOGAT活性变化除花后50 d差异外,其余基本相同。
 
  Gln与其代谢相关酶活性相关性分析
 
  ‘长营’Gln与AS活性呈显着(P<0.05)负相关(r=-0.792),与GOGAT呈正相关(r=0.392),与GS呈负相关(r=-0.203);‘清榄1号’Gln与GOGAT呈负相关(r=-0.291),与AS(r=-0.604)和GS(r=-0.404)呈负相关,均不存在显着性差异(P>0.05)。
 
  5、Gln与蔗糖、可溶性糖和还原糖含量变化关系
 
  蔗糖、可溶性糖和还原糖含量变化
 
  ‘长营’和‘清榄1号’蔗糖含量在成熟过程中基本呈上升趋势,‘长营’蔗糖含量为缓慢上升,花后130~170 d为其快速积累期,‘清榄1号’蔗糖含量上升幅度更大,其蔗糖含量在花后110 d后大量积累并高于‘长营’;‘长营’可溶性糖含量前期低,在花后50~90 d大量积累后缓慢下降,在花后150~170 d有一个短暂的上升期,总体含量低于‘清榄1号’,‘清榄1号’可溶性糖含量先升后降再升高,其含量在花后90~170 d大量积累,总体为上升的趋势;‘长营’和‘清榄1号’还原糖含量趋势相近,为降-升-降并趋于稳定。
 
  Gln与蔗糖、可溶性糖和还原糖含量相关性分析
 
  ‘长营’Gln与可溶性糖呈显着负相关(r=-0.711),与蔗糖(r=-0.092)相关性不明显,与还原糖呈负相关(r=-0.425),不显着(P>0.05);‘长营’蔗糖与可溶性糖呈极显着正相关(r=0.902),与还原糖呈显着负相关(r=-0.692);而可溶性糖与还原糖呈负相关(r=-0.414),不显着(P>0.05)。‘清榄1号’Gln与蔗糖呈极显着正相关(r=0.953),与可溶性糖呈显着正相关(r=0.791),与还原糖呈显着负相关(r=-0.780)。
 
  结 论
 
  本研究通过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结合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已获得普通橄榄‘长营’和清橄榄‘清榄1号’的差异氨基酸Gln、Ser和Glu,并发现与Gln代谢高度相关的酶AS,以及Gln对2 种橄榄果实糖含量的差异影响,后续可首先通过对Ser和Glu代谢相关酶活性进行测定,研究其含量与糖含量相关性,再从分子生物学角度对Ser、Glu和Gln相关酶基因进行克隆和定量测定,从分子生物学角度查找造成普通橄榄和清橄榄口感差异的关键基因,将分子生物学与代谢组学方法相结合,以便进一步从氨基酸角度实现对普通橄榄与清橄榄鲜食品质的调控提供更多依据。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