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食品安全文化,您在哪个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08
核心提示:企业的食品安全文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BRC、GFSI等组织都陆续要把食品安全文化的建设写入了新的标准要求中。
   企业的食品安全文化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BRC、GFSI等组织都陆续要把食品安全文化的建设写入了新的标准要求中。食品安全成熟度模型是由国外食品研究人士所提出,用于评估食品企业食品安全文化程度的一个模型。该模型由五个阶段组成。每个阶段的成熟度又在五个能力领域进行评估:认知,职责,思维,技术和工器具。我们可以使用该模型来评估企业的食品安全文化的成熟度,并确定潜在的改进之路。
 
  1
 
  疑问
 
  在这个阶段,内部流程存在很多拿不准的想法。进行的食品安全工作多数是因为监管机构或客户的要求。是一个非常被动的食品安全状态。当问题发生时,立刻的反应是“谁弄砸了?”
 
  具体表现为:
 
  认知:仅按监管者要求完成任务,不收集食品安全数据,不定期向利益相关方汇报。
 
  职责:应领导需求完成任务,但不理解责任和工作机器的重要性。因担心负面结果而抱着完成任务就好的思想。由高层管理人员独立保证食品安全信息的准确性。
 
  思维:解决问题常常是无条理且不到位。
 
  技术:采用的技术有限。
 
  工器具:手动小型工具。
 
  2
 
  反应
 
  在这个阶段中,往往投入很少的资金在食品安全系统中,且对食品安全的存在的价值了解得很有限。管理团队理解需要改变,但持怀疑态度“这将需要多少时间和资源?”“我可以把这个责任推给供应商吗?”
 
  具体为:
 
  认知:很少或者几乎不投入资金在食品安全系统上。对食品安全的数据了解很少。
 
  职责:所涉问题的责任被确立,主要因担心负面结果解决问题。当新问题出现时,开发新的工具去解决问题,但没有和系统相结合供未来使用。
 
  思维:运用PDCA来控制问题,以注重检查阶段和制定解决方案阶段为主。
 
  技术:由个人识别所需的数据,并高度依赖个人从数据中获取信息。
 
  工器具:常常不能够获得正确的工具,因此在需要使用时很匆忙,甚至导致返工。
 
  3
 
  了解
 
  这个阶段体现在企业识别和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时,在对自己公司保护的基础上解决了食品安全问题,且开始出现对以数据为依据的有关食品安全进行适当的思考。这一阶段的企业会意识到需要改变并脚踏实地地解决问题,但是仍很被动 。
 
  认知:每解决一个食品安全问题,都深入到问题的根部以保护企业。基于数据的食品安全性能被熟悉了解。
 
  职责:深入了解食品安全系统的重要性,每个人的职责得到规定和沟通。在错误发生时,大部分结果得到掌控,但由于缺少既定的计划,导致结果有好有坏。
 
  思维:有条理地解决问题并适度分析显着风险。
 
  技术:采用标准的技术且根据需要向个人提供标准化的培训。但还没达到通过使用数据驱动的信息来防止问题。
 
  工器具:投入一定资金在适当的工具及基础设施以便在解决问题时使用。
 
  4
 
  预测
 
  不再是“灭火”,开始使用数据 。根据积累的数据预测会发生的问题。
 
  认知:根据经验和关键指标预防再次发生的食品安全问题。
 
  职责:用经验和数据开发工具改进工艺。每个人的职责被讨论和交流,并被耐心的评估。通过沟通和评估的管理来有效预防问题的发生。
 
  思维:按照PDCA的流程,并强调研究问题而不是控制问题。把解决问题视为需不间断进行的过程。
 
  技术:数据以精确和准确的方式收集,持续改进生产进程。但自动化有限,不系统。
 
  工器具:食品安全工具和基础设施就位,并不断改善工具,使其使用简单,减少组织的花费。
 
  5
 
  内在化
 
  这一阶段与前面四阶段非常不同。它表现为对什么是食品安全以及为什么它是重要的深刻理解。第五阶段使食品安全深入到公司的内部,并对此次采取前瞻性的方法。处于此阶段的企业重视制造设施中每个角色,无论是一线员工还是人力资源总监,每个角色对于工厂的食品安全都至关重要。处在阶段五的企业不仅把食品安全构建到他们的日常活动中,还把它融入短期和长期商业计划,成为他们实现增长的工具。
 
  认知:公司通过食品安全实现不间断的改善与成长。
 
  职责:战略方向是在整个组织中确定的,具有明确的可接受性,可重复性,并把食品安全作为商业推动的形式。确定预防措施,不断改善食品安全行为,结果以及工具。
 
  思维:用侦测系统和持续的改进措施来降低风险。且根据风险来对风险规避计划进行改善。
 
  技术:在企业中综合全球信息系统(比如,企业资源计划等),使其能够快速适应,改进和使用自动化工作流程。
 
  工器具:在使用工具及基础建设的同时,保持对工具及基础建设的投入的长期评估,以使它们优先于其他公司。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