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松茸和姬松茸挥发性成分比较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6
核心提示:松茸(Tricholoma matsutake Sing.)为担子菌亚门伞菌目口蘑科真菌,素有“绿色黄金”之美誉,在我国主要产于西藏、贵州、云南、四川和东北等海拔较高的林区,是全球化的天然滋补品。
   松茸(Tricholoma matsutake Sing.)为担子菌亚门伞菌目口蘑科真菌,素有“绿色黄金”之美誉,在我国主要产于西藏、贵州、云南、四川和东北等海拔较高的林区,是全球化的天然滋补品。
 
  中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的张宪臣、张朋杰、容裕棠、邱德义*等人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结合气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技术定性定量分析野生松茸和人工培育的姬松茸挥发性成分,旨在揭示松茸与姬松茸挥发性成分之间的异同,为甄别松茸与姬松茸提供化学成分的鉴定指标。
 
  1、不同产地松茸挥发性组分结果分析
 
  4 种不同产地野生干松茸样品中总计检出76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其中25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4 种不同产地野生干松茸样品同时检出,其余51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存在差异。51 种存在差异特征挥发性组分中,有11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在3 种不同产地野生干松茸样品中同时检出,有11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在2 种不同产地野生干松茸样品中同时检出,其余29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仅在1 种松茸样品中检出。
 
  2、不同产地姬松茸挥发性组分结果分析
 
  3 种不同产地干姬松茸样品中总计检出69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其中28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在3 种不同产地干姬松茸样品中同时检出,有9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在2 种不同产地干姬松茸样品中同时检出,其余32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仅在1 种干姬松茸样品中检出。仅在1 种松茸样品中检出32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按照化合物类别划分,酯类化合物7 种,醛类化合物2 种,醇类化合物6 种,酚类化合物2 种,烯烃类化合物4 种,酮类化合物4 种,酸类化合物6 种,含氮化合物1 种,32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相对含量均小于3%。
 
  3、干松茸样品与干姬松茸样品挥发性性组分的比较
 
  干松茸样品中共有的25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与干姬松茸样品中共有的28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分析显示,两者差异性挥发组分中酯类挥发性组分总计9 种,占差异性挥发组分的40.91%,其中干松茸样品中共有的酯类挥发性组分乙酸甲酯在3 个不同产地的干姬松茸样品中均未检出,干姬松茸样品中共有的酯类挥发性组分苯甲酸甲酯在4 个不同产地的干姬松茸样品中均未检出。
 
  结 论
 
  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串联质谱联用技术对4 种不同产地的干松茸样品与3 种不同产地干姬松茸样品中挥发性风味组分进行分析,并对4 种不同产地干松茸样品中共有的25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与3 种不同产地干姬松茸样品中共有的28 种特征挥发性组分进行比较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干松茸样品与干姬松茸样品中特征挥发性组分存在较大差异。干松茸独特的挥发性风味组分肉桂酸甲酯、1-辛烯-3-酮、1-辛烯-3-醇、戊醛、癸醛和干姬松茸独特的挥发性风味组分,苯甲醛、可可醛是甄别二 者的主要鉴定指标。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