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食品理化检测技术 » 正文

湖北优良茶树品系绿茶香气成分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18
核心提示:茶叶香气是茶叶挥发性物质对人类嗅觉神经综合作用的结果,一般只占干物质质量的0.01%~0.05%,是评价茶叶品质优劣的重要指标。
   茶叶香气是茶叶挥发性物质对人类嗅觉神经综合作用的结果,一般只占干物质质量的0.01%~0.05%,是评价茶叶品质优劣的重要指标。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果树茶叶研究所的马林龙、刘艳丽、曹 丹、金孝芳*等人采用感官审评法和顶空固相微萃取法结合气相色谱-质谱(HS-SPME-GC-MS)联用技术,同时采用气味活度值(OAV)、主成分分析(PCA)法和正交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OPLS-DA)法,以国家优良茶树品种福鼎大白茶为对照,对比分析湖北省6 个优良茶树品系所制绿茶的香气感官特征和主要香气成分,系统了解各个茶树品系所制绿茶的主要呈香物质和关键差异香气成分,以期充分利用各品系的优良特性和生产性能,促进优良茶树品系的推广应用,同时为特异香型茶树品种的选育研究提供理论基础。
 
  1、不同茶树品系绿茶香气成分分析
 
  不同茶树品种鲜叶制成的茶叶在香气风格上存在较大差异,这种差异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不同茶树品种鲜叶的香气前体物质的含量、组成比例等差异引起的。6 个茶树品系在主要香气成分含量上存在较大的差异,如03-7-1中的芳樟醇质量浓度最高(41.74 μg/L)显着高于对照组和其他品系;6 个茶树品系中均有较高含量的壬醛,约为对照组的2 倍;(Z)-己酸-3-己烯酯对新茶香气贡献较大,在20-2-1中质量浓度高达66.31 μg/L,显着高于其他品系,约是对照组的20 倍;香叶醇在20-2-1(24.18 μg/L)和07-7-68(23.88 μg/L)中均表现出较高质量浓度。
 
  2、不同茶树品系绿茶香气化合物种类分析
 
  所测样品中共检出55 种香气化合物,包括醛类16 种,醇类9 种,酯类8 种,烯类8 种,芳香烃类7 种,酮类5 种和其他类2 种。醛类和醇类化合物所占比例较高,其次为酯类,三者占到所测样品香气成分的58.55%~80.81%。醇类化合物在03-7-1中所占比例最大,为45.02%,而在20-2-1中所占比例最低为17.82%;醇类化合物中以芳樟醇和香叶醇所占比例较大。
 
  3、不同茶树品系绿茶香气感官审评及相关性分析
 
  所有样品均具有鲜、清、高等典型的绿茶香气特征,香气感官品质得分在91.5~95之间,6 个品系香气感官得分均要高于对照组福鼎大白茶。有研究表明,茶树品种是决定茶叶香气类型的主要因素之一,不同的茶树品种即使栽培环境和加工工艺相同,在成茶香气类型上也会存在非常明显的差异。
 
  4、不同茶树品系绿茶香气成分的OAV分析
 
  所测样品中共得到9 个OAV相对较高的香气成分,依次芳樟醇、癸醛、二甲硫、β-紫罗兰酮、香叶醇、壬醛、庚醛、(E)-2-壬烯醛、(Z)-己酸-3-己烯酯。所测样品各个香气成分OAV存在一定的差异,如芳樟醇在03-7-1中OAV最大,为69.56,显着高于对照组;除07-7-64同对照组相当外,其余品系均不同程度高于对照组。
 
  5、不同茶树品系绿茶香气成分的PCA和OPLS-DA
 
  6 个茶树品系均远离对照组福鼎大白茶,说明6 个茶树品系同对照组在香气成分上存在较大的差异。同时,03-7-4、01-4-7、07-7-68和03-7-1 4 个品系聚为一类,说明这4 个茶树品系所制绿茶香气有一定的相似性。20-2-1和07-7-64分别单独聚为一类,说明这2 个茶树品系在所制绿茶的香气上存在一定的特异性,20-2-1在香气组成上含有较高的酯类化合物,且香气总量最高。
 
  结 论
 
  结果表明:共得到9 个OAV相对较高的香气成分,依次芳樟醇、癸醛、二甲硫、β-紫罗兰酮、香叶醇、壬醛、庚醛、(E)-2-壬烯醛、(Z)-己酸-3-己烯酯,这些物质对茶叶香气形成有着重要的贡献。PCA和OPLSDA表明,6 个茶树品系与对照福鼎大白茶在香气成分上存在较大的差异;03-7-4、01-4-7、07-7-68和03-7-1 4 个茶树品系所制绿茶在香气上有一定的相似性;20-2-1和07-7-64 2 个茶树品系所制绿茶在香气上存在一定的特异性,20-2-1在香气组成上含有较高含量的酯类化合物且香气总量高,07-7-64在香气组成上有高含量的醛类化合物。利用OPLS-DA形成的VIP值对不同茶树品系所制绿茶香气成分进行关键变量分析表明,共有19 个化合物为区分所测样品的关键差异香气成分。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