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黑木耳多糖的功能及条件优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9-19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黑木耳是我国传统的药食两用类真菌,属于木耳系真菌类担子菌纲,其营养美味,保健价值突出。黑木耳富含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以及多种活性成分,具有益气强身、补气血、止血、通便、预防动脉硬化等作用。
   黑木耳是我国传统的药食两用类真菌,属于木耳系真菌类担子菌纲,其营养美味,保健价值突出。黑木耳富含人体必需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以及多种活性成分,具有益气强身、补气血、止血、通便、预防动脉硬化等作用。
 
  黑木耳众多活性成分中,黑木耳多糖是主要的活性物质。多糖是由多个相同或不相同的单糖基以糖苷键聚合而成的高聚物,其结构比蛋白质等大分子更加复杂,在功能体现上也更为多样性,是国际上生物学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现代研究指出,黑木耳多糖主要有以下功能:
 
  1、降血脂,黑木耳多糖通过提高各个器官参与酶的活性,降低血脂的堆积量,降低血脂含量。
 
  2、降血糖,黑木耳多糖能够抑制α-葡萄糖苷酶、己糖激酶及琥珀酸脱氢酶的活性,使血糖浓度升高延缓,进而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
 
  3、提高机体整体健康水平,与其他多糖类似,木耳多糖在实验条件下,具有抗衰老、抗肿瘤、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此外,黑木耳多糖还具有抗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具有较强抑制作用,在食品保鲜方面具有应用价值。
 
  目前,对于黑木耳多糖研究最多的是其在降血脂方面的作用,其在降血脂方面的效果也较为理想。
 
  胆固醇在体内的消化吸收主要依赖于胆汁分泌和胆酸盐的循环:
 
  脂类能促进胆汁分泌,促使肠粘膜细胞合成乳糜微粒,从而利于胆固醇吸收;胆酸盐能促进胆固醇及固醇酯的乳化,既有利于胰脂酶及胆固醇酯酶的作用,又有利于胆固醇的吸收。
 
  黑木耳多糖对于胆固醇的抑制便是以上述两方面为切入点,一方面影响脂类的消化和吸收,另一方面介入胆酸盐的肠肝循环,使胆酸盐排出体外,通过反馈机制增强胆汁酸合成酶的活性,促使肝 脏中胆固醇不断转化为胆酸盐并排除体外,从而降低血脂。
 
  研究指出,黑木耳多糖的降脂作用与工艺条件息息相关,不同的多糖比例及纯度直接影响功能体现。传统的多糖提取方法有热水浸提法及酸、碱浸提法以及酶法提取,热水浸提法操作时间长、得率低。酸、碱浸提法则容易使多糖水解,破坏多糖结构,影响得率与功能性。酶法提取虽然效率高,但使用条件较难控制,成本较高。目前新兴的方法是通过微波或超声波进行辅助提取,能够缩短用时,提高产品得率。
 
  目前对于黑木耳多糖的最优提取方式有两种:
 
  一种是微波水提,通过微波的辅助作用,使黑木耳多糖得以充分释放;
 
  一种是碱提醇沉,浸提后通过乙醇沉淀能有效提高提取率,该方法操作简便,成本低廉,得率较高。黑木耳多糖的提取得率与温度、料液比、时间及辅助功率等有相关性,在得率方面我们不能用同一条件来衡量不同提取方法的优劣,但黑木耳结合胆酸盐的能力可作为降血脂能力的评定标准之一,因此通过测定不同提取条件下黑木耳多糖结合胆酸盐的能力,可以确定最优提取条件。
 
  同样条件下,酸提、水提、碱提的黑木耳多糖与胆酸盐的结合能力与质量浓度呈现线性关系,其最终结合能力表现是碱提黑木耳多糖>酸提黑木耳多糖>水提黑木耳多糖,因此在功能上,碱提的黑木耳多糖将更具有优势。碱提方式确认后我们需要得出碱提的优化条件,而碱提的不同条件又直接影响多糖对于胆酸盐的结合能力,其中乙醇浓度是分歧最显着的因素,在不同研究中出现不同的结论,但大都集中在70%-95%之间,可能与温度和纯度有关联,对影响因素的关联还需进一步研究。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