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酿造啤酒大麦发芽前后多酚组分变化及抗氧化活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7
核心提示:大麦及麦芽具有助消化、催乳、抗结肠炎、降血糖血脂等药理性作用,主要用作饲料和啤酒工业原料,仅有小部分为人类直接食用。
   大麦及麦芽具有助消化、催乳、抗结肠炎、降血糖血脂等药理性作用,主要用作饲料和啤酒工业原料,仅有小部分为人类直接食用。发芽使得大麦糊粉层、胚乳中的营养物质充分溶解,小分子可溶性糖及含氮化合物含量增加,胚乳结构变得疏松,使其满足啤酒工艺中制糖流程的需求。近年我国啤酒工业快速发展,但大麦市场逐渐萎缩,国内种植大麦产量已不能满足啤酒工业对原料的需求,导致进口大麦数量猛增。大麦及麦芽富含多酚类物质,对啤酒的色、香、味及稳定性有较大影响。然而,对于大麦发芽前后多酚组分及抗氧化活性比较的报道较少。
 
  来自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李苇舟、李福香、明建*等人选取8 种酿造啤酒大麦及发芽后的麦芽为原料,旨在通过测定多酚含量、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及氧自由基吸收能力,比较大麦发芽前后多酚含量、组分及抗氧化活性上的差异,研究酿造啤酒大麦发芽前后的多酚变化,为啤酒原料选取,工艺优化,产品贮藏等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1
 
  大麦发芽前后多酚含量变化
 
  由结果可知,大麦发芽前后多酚含量变化显着。除Baudin、Sebastion外,大麦发芽后游离酚、结合酚、总酚含量均显着升高(P<0.05),其中,Hindmarsh与Irima游离酚含量增幅最大,Scope与Metcalf结合酚含量增幅最大,Hindmarsh与Irima总酚含量增幅最大。此外,Hindmarsh大麦发芽后,其游离、结合及总酚含量均最高。而Sebastion发芽后游离、结合及总酚含量均显着下降(P<0.05),Baudin结合酚与总酚含量显着下降(P<0.05),而游离酚含量显着上升(P<0.05)。
 
  2
 
  大麦发芽前后多酚组分鉴定
 
  由结果可知,大麦发芽使得大部分单体酚含量增加,总酚含量呈上升趋势。在游离酚中,大麦发芽后,没食子酸和阿魏酸总体显着高于原始大麦(P<0.05);而原儿茶素、荭草素总体显着降低。结合酚中,大麦发芽后,原儿茶素、香草醛、荭草素和阿魏酸总体显着高于原始大麦(P<0.05)。
 
  3
 
  PCA法分析大麦发芽前后多酚组分变化
 
  由上图可知,在大麦游离酚中,提取前2 个主成分可以解释89.37%的总变异,其中第1主成分包含最多的“信息量”,并以香草醛、原儿茶素、阿魏酸、没食子酸、咖啡酸为主,可以解释73.52%的总变异。在麦芽游离酚中,提取前2 个主成分可以解释81.14%的总变异,其中第1主成分以原儿茶素、荭草素、阿魏酸、香草醛、没食子酸为主,可以解释56.24%的总变异。此外,这8 个品种大麦及麦芽均无明显相似性,这可能是所检测游离酚的品种差异性导致的。
 
  由上图可知,大麦结合酚中,提取前2 个主成分可以解释91.00%的总变异,其中第1主成分以没食子酸、阿魏酸、香草醛、原儿茶素、槲皮素、咖啡酸为主,可以解释78.20%的总变异。在麦芽结合酚中,提取前2个主成分可以解释86.91%的总变异,其中第1主成分以咖啡酸、槲皮素、原儿茶素、阿魏酸为主,可以解释70.92%的总变异。此外,这8 个品种大麦及麦芽均未表现出明显相似性,这可能是所检测结合酚的品种差异性导致的。
 
  4
 
  大麦发芽前后多酚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
 
  大麦发芽后游离、结合酚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变化各有差异,但结合酚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普遍增强,其中,Scope大麦发芽之后游离酚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达到最高,Esterel大麦发芽之后结合酚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达到最强。
 
  5
 
  大麦发芽前后多酚的ORAC值
 
  大麦发芽后游离、结合酚氧自由基吸收能力变化各有差异,但总体呈上升趋势,且结合酚氧自由基吸收能力普遍高于游离酚,其中,Commander大麦发芽之后游离酚氧自由基吸收能力达到最高,Baudin大麦发芽之后结合酚氧自由基吸收能力达到最强。
 
  结 论
 
  结果表明,8 种大麦总酚含量范围为(179.00±3.14)~(307.88±3.60)mg/100 g,麦芽总酚含量范围为(187.13±2.81)~(605±7.67)mg/100 g,游离态多酚是大麦及麦芽多酚的主要存在形式(占53%~95%),发芽后的麦芽成品总酚含量显着增加(P<0.05)。大麦及麦芽游离酚主要有阿魏酸、荭草素、没食子酸、香草醛、原儿茶素5 种单体酚;而结合酚有阿魏酸、荭草素、没食子酸、香草醛、原儿茶素、咖啡酸和槲皮素7 种单体酚。8 个品种大麦及麦芽均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的IC50值范围为(23.70±0.34)~(101.36±1.18)μg/mL,ORAC值范围为(32.69±0.13)~(166.722±6.48)μmol/g。发芽使没食子酸、阿魏酸含量显着上升,使游离、结合酚氧自由基吸收能力总体增强,结合酚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普遍提升,麦芽的总体抗氧化活性优于大麦。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