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注射工艺后的卤牛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6-17
核心提示:注射工艺后的卤牛心
   平遥牛肉是传统中式产品,以肥而不腻、瘦而不柴、味美香甜驰名中外。但是,国内市场牛心产品不多,利用平遥牛肉传统加工工艺,将牛心经过盐水注射,静腌,再加香辛料卤煮,从而成为美味牛心。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原辅料
 
  冷冻牛心;香辛料用量5%、料酒用量4%、食用盐、老抽。
 
  工艺流程
 
  原料→解冻→修割→腌制→焯水→蒸煮→切割→成品入库。
 
  操作要点
 
  (1)解冻
 
  将冻牛心用活水解冻72h,中心无硬心。
 
  (2)修割
 
  将牛心用刀割开一半,修去多余血管、油脂,然后洗干净。
 
  (3)腌制
 
  将牛心用配好的盐水,注射,静腌48h。
 
  (4)蒸煮
 
  将腌好的牛心,配以五香料包蒸煮3.5h。先大火1h,然后小火2.5h,停火焖5h。捞出放入晾肉间。
 
  (5)切割
 
  将晾好的牛心修割整齐、定量切割、包装、封口、抽真空、灭菌( 123℃、25min)。
 
  需要注意的事项
 
  (1)腌制可以赋予肉制品独特的风味、色泽,还可以提高肉品香味。卤牛心感官品质随腌制时间而提高,但超过72h时,肉制品色泽、弹性随腌制时间的延长而逐渐变差。因此,生产中静腌时间可选择72h左右。
 
  (2)香辛料能抑制或矫正不良气味,改善和增强肉制品的香味和滋味,赋予肉制品特有的风味,增加人们的食欲。同时,还具有抗菌防霉作用和抗氧化作用。香辛料添加过少会导致卤汤清淡,卤牛心入味不够;香辛料添加过量、过多会导致卤汤太浓,掩盖了卤汤中其他物质的味道,也达不到很好的口感。当香辛料为1%-5%时风味逐渐增加,但超过5%后香料太突出,降低了牛心制品的整体风味。
 
  (3)料酒是大多数肉制品中不可或缺的调料,其主要成分是乙醇极少量的脂类、糖类及氨基酸。肉制品加酒蒸煮后,有助于各成分的溶出和调味成分向肉制品扩散。料酒可以去腥味,使味道鲜美,不仅增加香气,而且可以起到杀菌、消毒、防腐的作用。当料酒添加量在4%之内时,制品腥味随添加量的增多而降低,风味口感也越来越好,当用量超4%时,如继续添加制品会有酒味,影响酱卤味。
 
  (4)蒸煮时间长短会影响成品的风味。时间短,卤汤中的风味物质不能很好地渗入牛心,导致产品风味不足;蒸煮时间太长,卤汤变得过浓,酱卤味太重也达不到好的口感。当蒸煮时间大于3.5h时,制品风味开始下降。另外,长时间的蒸煮会破坏牛肉的组织结构,考虑到风味及组织形态,可选择3.5h。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