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生产技术 » 正文

经典山东清酱肉传统秘制制作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6
核心提示:经典山东清酱肉传统秘制制作方法
   清酱肉是山东传统的酱肉制品之一,鲁菜中的经典,顾名思义是用清酱制作,清酱是山东以及北方部分地区对酱油的称呼,也是酱油历史上的名称。
 
  图片图片来源于网络
 
  香料配制
 
  五香粉:八角20g、花椒10克、小茴香8g、陈皮7g、干姜5克。
 
  要选择优质香料,没有被萃取、硫熏过的,特别是陈皮现在市面上的陈皮顶多称之为干橘皮,有条件的话可以用上好的新会陈皮。
 
  如果嫌麻烦的话可以直接用机器打成粉,但机器打粉容易产生高温,破坏香料份子,效果略差,传统做法是将八角、花椒放在铁锅上熥干,用石碾压制粉碎而成。
 
  猪肉的前期处理方法
 
  猪肉20斤,猪肉选用新鲜的优质二刀肉,所谓二刀肉是指屠户旋掉猪尾巴那圈肉以后,靠近后腿骨的那块肉,因为它是第二刀,顾名思义就称为二刀肉,二刀肉有肥有瘦,肥瘦相间,用它做出来的肉制品经合理烹饪制作可以肥而不腻,瘦而不柴。
 
  将二刀肉上的碎肉掉,使肉面尽量平整,酱肉切割成约10厘米宽,长度可以直接按照二刀肉的长度,也可以自己订个标准。但你至少也得是宽度两倍,否则就成方肉了,不利于后期整形,影响卖相。
 
  猪肉腌制
 
  腌制辅料:精盐、约250克、五香粉50克、酱油20斤、
 
  这里的精盐现在可以直接用成品、但是传统做法是用大颗粒海盐,经熥干后用石碾碾碎而成。
 
  将精盐和五香粉混合,放在盆中,要用心的用混合五香盐给处理好的二师兄做个SPA,将五香盐涂抹在肉上一定要搓均匀,反复揉搓,按压,并用力挤压,就当给二师兄做个保健按摩了。
 
  将搓好五香盐的肉放在案板上依次排好,摊平,然后压上木板,再用约30斤重物压在木板上,也不能太重的,会压坏二师兄肌肉组织,破坏口感,24小时后掀开木板,放通风处吹晾待将其肉表面水分吹干,再撒上一层盐和余下的五香粉,再次给二师兄做个SPA。再次用木板和重物压24小时。
 
  就这样连续反复7天,每天翻动1次,待肉发硬后,放入酱油缸中浸泡8天,取出肉控干酱油,挂在阴凉通风处风干,待肉表面渗出油就好。一直挂在通风处就行,和腊肉一个道理,别担心坏。
 
  食用时,将肉放入清水中浸泡五分钟,时间不要太久,刷洗干净,注意:蒸制时候要冷水时候放入蒸笼,让蒸汽慢慢渗透进去这样口感更好,如果用开水,高温瞬间熟化表层,蒸汽不易深入,这样做出来口感发艮,蒸好后,取出晾凉,切成薄片即可装盘上桌。食用时别忘了啃一口山东大葱!可搭配春饼食用。
 
  酱油熬制方法
 
  头道酱油不需要熬制,只需要处理二道、三道酱油,依十斤酱油为例:八角20克、小香葱带根须洗干净大概七八根就行,放入酱油煮开十分钟,关火凉透捞出八角,小香葱即可使用。
 
  注:20斤猪肉,需要酱油约20-25斤。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