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影响高速逆流色谱的因素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06
核心提示:高速逆流色谱是一种液-液色谱技术,固定相与流动相都是液体,不需要固态载体支撑。虽然这让高速逆流色谱有了没有不可逆吸附、无污染、样品无损失等特点,但是也让固定相......
  高速逆流色谱是一种液-液色谱技术,固定相与流动相都是液体,不需要固态载体支撑。虽然这让高速逆流色谱有了没有不可逆吸附、无污染、样品无损失等特点,但是也让固定相的液体在色谱柱中的保留程度对分离过程有非常大的影响。因此操作人员需要掌握影响固定相保留率的因素。固定相保留率的影响因素有以下几点:
 
  1.溶剂体系
 
  所选择的溶剂体系对固定相保留率有很大的影响,如两相密度差、粘度、界面张力等。通过研究表明,两相的密度差对固定相保留率的影响最大,固定相保留率和密度差基本呈线性关系。
 
  2.螺旋管柱的转速
 
  螺旋管柱的转速以及它产生的离心力场对两相的混合程度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对于界面张力较高的溶剂系统,应使用较高的转速,以使两相之间能够剧烈的混合,从而促进分配和减少质点传递的阻力。对于界面张力较低的溶剂系统,应使用较低的转速,以避免过分混合引起的乳化作用,以及固定相流失的问题。
 
  3.流动相流速方面
 
  固定相保留率和流速平方根之间具有线性关系。
 
  4.仪器的柱温
 
  仪器的柱温对于亲水性强的正丁醇溶剂体系的固定相保留率影响较大,升温能改变溶剂的粘度,进而影响两相的分层时间。在50℃~60℃时,正丁醇体系的分层时间最短,在该温度下可以改善固定相的保留率。然而,对于大部分的疏水性溶剂体系,由于两相分层快,柱温升高后两相分层时间缩短不明显,因而对改善保留率的效果不明显。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