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检测技术 » 实验室常识 » 正文

利用薄层色谱法时如何制备薄层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01-28
核心提示:薄层色谱法是常用的微量分离技术,以涂在支持板上的支持物作为固定相。使用薄层色谱法进行分离时需要先制作薄层板,色谱的层析过程是在薄层板上进行的,因此薄层板的制作......
  薄层色谱法是常用的微量分离技术,以涂在支持板上的支持物作为固定相。使用薄层色谱法进行分离时需要先制作薄层板,色谱的层析过程是在薄层板上进行的,因此薄层板的制作对于分离结果有很大的影响。正确的操作如下:
 
  薄层板的制备
 
  薄层板的制备方法有干法制板和湿法制板。干法制板常用氧化铝作吸附剂,将氧化铝倒在玻璃上,取直径均匀的一根玻璃棒,将两端用胶布缠好,在玻璃板上滚压,把吸附剂均匀地铺
 
  在玻璃板上。这种方法操作简便,展开快,但是样品展开点易扩散,制成的薄板不易保存。
 
  实验室常用的是湿法制板。取2 g硅胶G加入5~7 mL 0.7%的羧甲基纤维素钠水溶液,调成糊状。将糊状硅胶均匀地倒在3块载玻片上,先用玻璃棒铺平,再用手轻轻振平。大量铺板或铺较大板时,也可使用涂布机。
 
  薄层板制备的好坏直接影响了色谱分离的效果,在制备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铺板时,尽可能将吸附剂铺均匀,不能有气泡或颗粒等;
 
  (2)铺板时,吸附剂的厚度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太厚展开时会出现拖尾,太薄样品分不开,一般厚度为0.5~1 mm;
 
  (3)湿板铺好后,应放在比较平的地方晾干,即慢慢地自然干燥,千万不要快速干燥,否则薄层板会出现裂痕。
 
  薄层板的活化
 
  薄层板经过自然干燥后,再放入烘箱中活化,进一步除去水分。不同的吸附剂及配方需要不同的活化条件。例如:硅胶一般在烘箱中逐渐升温,在105~110℃下烘30 min;氧化铝在200~220℃下烘4h,可得到活性为Ⅱ级的薄层板,在150~160℃下烘4h,可得到活性为Ⅲ~Ⅵ级的薄层板。活化后的薄层板放在干燥器内保存备用。当分离某些易吸附的化合物时,可不用活化。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