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haccp小组构成及工作内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1-11-19  来源:HACCP联盟微信公众号
核心提示:组成:成员来自企业内部的不同过程/活动,包括来自管理层、行政、质检、生产、设备、仓储的人员,也可以包括外面的专家。要求列出HACCP小组成员名单,及其被选入H......
   haccp小组构成及工作内容
 
  一、人员
 
  组成:成员来自企业内部的不同过程/活动,包括来自管理层、行政、质检、生产、设备、仓储的人员,也可以包括外面的专家。要求列出HACCP小组成员名单,及其被选入HACCP小组的原因。并任命组长。
 
  要求:受过HACCP培训或通过学习、实践获得同等知识,熟知食品安全危害和HACCP原理。
 
  二:HACCP小组的职责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法规和市场要求制定本公司HACCP计划
 
  对HACCP计划的执行进行验证和监督,监督HACCP计划是否按规定运行。
 
  适时向最高管理层汇报HACCP计划运行和产品质量情况
 
  必要时召开HACCP小组会,及时怼HACCP计划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依市场变化和客户要求及时提出对HACCP计划的修改及验证。
 
  负责企业全体员工有关HACCP相关知识的培训及考核。
 
  三、HACCP小组各成员职责
 
  1
 
  组长
 
  确保HACCP体系所需的过程得到建立、实施和保持。
 
  向总经理报告HACCP体系的有效性、适宜性以及任何更新或更改的需求。
 
  领导和组织HACCP小组的工作,并通过培训、实践、考核等方式确保HACCP小组成员在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方面满足需求并得到持续提高。
 
  主持并参与HACCP计划的制定及审核, 负责HACCP计划、GMP、SSOP及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方面的贯彻实施。
 
  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并组织讨论研究问题解决方法。
 
  不断收集新的信息,并组织召开HACCP小组会议,讨论修改HACCP计划文件,使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
 
  2
 
  组员(行政)
 
  负责上传下达,协调HACCP计划与各部门的对接工作。
 
  协助企业领导组织召开质量会议,做好会议记录及接待工作。
 
  做好本单位印章的保管、使用和有关文件的收发传达工作。
 
  制定职工培训教育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规划,组织协调各部门人员进行培训,组织特殊工种的培训教育,组织安排员工培训、查体,对各类人员进行评定和技术评定。
 
  负责HACCP、GMP、SSOP等各种资料的管理及归档工作。
 
  3
 
  组员(质检):
 
  认真作好原辅料验收把关工作,把好源头关。
 
  认真仔细作好半成品、成品的理化检验工作, 并详细记录。
 
  当关键控制点监控时发现偏离了关键限值时, 应及时采取纠偏行动, 并且要详细记录全过程, 有必要时通知生产部予以改善, 以防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发现问题, 及时解决,有必要时要与生产部或管理部进行沟通, 把危害和损失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
 
  4
 
  组员(生产):
 
  熟悉产品和了解本岗位的工作情况、任务和职责。
 
  配合相应人员作好产品的安全工作, 对质检员等反映的有关食品安全方面问题要及时处理或向上一级主管反映,以便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从而提高食品的安全性。
 
  5
 
  组员(设备):
 
  制定仪器设备维修保养制度和计划并落实。
 
  及时维修保养仪器设备, 保证计量器具合格使用。
 
  认真作好设备的维修保养记录。
 
  6
 
  组员(仓管员):
 
  配合质检员的工作,对原辅料的验收要严格把关,杜绝源头对食品危害的存在和发生。
 
  原辅料的存放要按其要求存放, 以防相互污染或变质,并经常观察和了解库存原辅料的情况。
 
  要经常观察仓库的环境是否在要求的范围之内, 避免因其管理不当而造成对食品的危害, 并且要作好每天的相关记录。
 
  当发现有异常情况发生或存在时,要首先做应急处理,然后及时向质检员或HACCP小组反映,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