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测应用 » 食品生产管理 » 体系认证 » 正文

浅谈如何理解管理体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3-12-07  来源:管理体系学堂核心提示:浅谈如何理解管理体系 1、管
核心提示:管理体系是指组织内部为实现特定目标或满足特定要求而建立和运作的一套规范化管理方法和程序。它提供了一种系统化的方法来组织、计划、执行、监控和改进组织的活动,以实现......
 1、管理体系的概念和意义
 
管理体系是指组织内部为实现特定目标或满足特定要求而建立和运作的一套规范化管理方法和程序。
 
它提供了一种系统化的方法来组织、计划、执行、监控和改进组织的活动,以实现高效运营、持续改进和达到预期目标。
 
它包括了组织结构、管理层级、工作流程、决策制定、资源分配、绩效评估等方面的规划和实施。
 
管理体系有可能是企业内部经过实践沉淀的,用模型将各管理元素呈现的一种结构化的管理内容。
 
 
2、管理体系的对象
 
管理体系的对象是企业自身的组织和管理,包含企业内部不同的业务领域,如研发、销售等。
 
 
3、管理体系的具体要素
 
管理体系的具体要素可以因组织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但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重要方面:
 
政策与目标:明确制定管理体系的政策和目标,为组织的运作提供指导。
 
组织结构和职责:明确组织的结构和职责分工,确保每个成员有明确的角色和责任。
 
流程和程序:定义并规范组织内的关键流程和程序,确保工作的一致性、高效性和可持续性。
 
资源管理:有效管理组织的人力、物资和财务资源,合理配置和最大化利用资源。
 
绩效评估和监控:建立绩效评估和监控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纠正措施。
 
培训和发展:关注组织成员的培训和发展,提升他们的知识和技能。
 
沟通和沟通渠道: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促进成员之间的沟通和信息交流。
 
改进和创新:鼓励持续改进和创新,提高组织的绩效和能力。
 
 
4、建设企业管理体系的步骤
 
建设企业管理体系通常需要以下步骤:
 
明确目标:确定企业的战略目标和管理目标,明确管理体系的目标和作用。
 
规划设计:根据组织的需求和目标,设计适合的管理体系框架、流程和要素。
 
组织实施:组织内部各部门和人员参与管理体系的实施,包括培训、沟通和协作。
 
持续改进:定期评估和改进管理体系的效果,根据反馈和经验进行调整和优化。
 
认证认可:根据需要,进行管理体系的认证和认可,例如ISO 9000认证。
 
 
5、一般国内企业管理体系的演化路径
 
一般而言,国内企业的管理体系演化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初始阶段:在企业成立初期,管理体系通常比较简单,主要依赖创始人或核心团队的个人经验和直接指导和指挥。管理职能较为集中,决策和执行相对较为灵活,所有的诸如战略及管理等内容都在创始人脑中闭环,但缺乏标准化和系统化的管理方法。
 
功能分化阶段: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和业务复杂性的增加,管理职能开始分化。各个职能部门逐渐形成,例如为了税和交社保,开始出现人事、财务等部门。在各个部门中开始出现一些基本的管理规范和程序,但仍存在信息孤岛和协调不足的问题。
 
标准化阶段: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和确保产品质量,企业开始引入一些管理标准和方法。例如,引入ISO 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以规范质量管理流程和程序、引入IPD以提升研发效率。此阶段的重点是建立基本的管理制度和标准化的工作流程,以实现内部的一致性和可控性。
 
综合管理阶段:随着企业对管理的不断深化和发展,开始注重综合管理体系的建设。企业引入更多的管理工具和方法,如绩效管理、供应链管理、项目管理等,以提升整体管理水平。同时,组织架构和人力资源管理也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升级。
 
持续改进阶段:在管理体系的演化过程中,企业逐渐意识到持续改进的重要性。持续改进成为管理体系的核心要素,通过建立学习型组织和推动创新,不断优化流程、提升绩效,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和竞争的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企业的管理体系演化路径可能会有所差异,取决于企业的特点、行业环境和管理理念、创始人等多种因素。
 
 
[ 检测应用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检测应用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