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南方人用一把糯米告诉你,北方人太不会吃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4
核心提示:糯米,是具有糯性稻米的统称。糯米的主要成分是支链淀粉,它溶水后,分支众多的分子链会把彼此抓在一起,产生弹性和延展性,更容易塑形,糯米米粒或者磨成粉,天然适合做成各式点心,口感弹滑软润,令人爱不释口。在我国,由于地域差异,南北方对除了南方习惯叫糯米,北方习惯叫江米或黏米外,连做法也是各有千秋。
   糯米为什么那么黏?
 
  糯米,是具有糯性稻米的统称。糯米的主要成分是支链淀粉,它溶水后,分支众多的分子链会把彼此抓在一起,产生弹性和延展性,更容易塑形,糯米米粒或者磨成粉,天然适合做成各式点心,口感弹滑软润,令人爱不释口。在我国,由于地域差异,南北方对除了南方习惯叫糯米,北方习惯叫江米或黏米外,连做法也是各有千秋。
 
  糯米在北方长什么样
 
  能砸人的黏豆包
 
  东北冬季面食。黏豆包分为两种,黄米面和糯米面。面团包上红豆沙,上锅蒸熟,放在冰天雪地的室外保存,冻硬的黏豆包可是东北小孩打架的武器~(误)吃时直接回锅热好,蘸白糖。
 
  驴打滚儿(豆面卷儿)
 
  北京小吃,东北又叫豆面卷儿。最正宗的要用黄米面,但现在不少都用糯米粉替代,蒸熟的面团卷裹红豆馅,外面粘上炒熟的黄豆面。用自制的芝麻糖配着吃最好,芝麻焙熟擀成粉末,放上青梅末、白糖、冰糖渣和糖桂花,一起拌成芝麻糖。
  麻团
 
  麻团是油炸而成的。糯米团子沾上白芝麻入油炸,馅料有无都可。南瓜泥、紫薯泥、红薯泥和糯米粉一起和面,用红豆沙作馅。
 
  元宵
 
  元宵和汤圆长得很像,但它们的做法不一样。汤圆是包出来的,元宵是滚出来的。切成小块的馅料放筛子里一层又一层地裹上糯米粉,入油炸,元宵不及汤圆那般细腻爽滑。炸元宵油温不可过热,用牙签扎几个洞可防爆开。
 
  糯米在南方长什么样
 
  南方的年夜饭主食——汤圆
 
  南方人看北方人:你们不管过什么节,都吃饺子,真没创意!
 
  北方人看南方人:什么?你们过年竟然不吃饺子,吃汤圆?简直不可思议!
 
  就像北方的饺子里盛满了祝福,南方的汤圆里,也包裹着团团圆圆的年味。常见的汤圆有以下几种:
 
  有馅汤圆:花生、黑芝麻、红豆沙、坚果仁。把糯米粉和成面团,像包饺子一样将馅包入揉圆。
 
  无馅汤圆:水磨糯米粉搓成小球,糖桂花、花茶、桂圆红枣汤、红豆沙、甜酒酿做汤。
 
  水果汤圆:紫薯、红薯、猕猴桃、芒果、菠萝、草莓、火龙果、橙子、黄桃、榴莲,水果打成汁和糯米面,或像榴莲直接包进面团里,再偷懒些无馅小汤圆和水果块一起煮。
 
  粢饭团
 
  江南小吃。粢饭、豆浆、油条、大饼被称为上海传统早餐的「四大金刚」,像做寿司一样,糯米配大米蒸熟,卷进榨菜、肉松和油条,撒上黑芝麻,做成纺锤状。
 
  糯米烧卖
 
  吃惯了肉烧麦,初到南方惊奇地发现烧麦居然是包着米的,饺子皮或馄饨皮包上蒸熟调过味的糯米,上锅蒸,肉丁和香菇很诱人。
 
  青团
 
  江南的清明节点心,草头汁与糯米粉调和,包进豆沙馅、芝麻馅,做成小孩拳头大的绿色团子。做青团的野菜一般有三种:泥胡菜、艾蒿、鼠曲草。
 
  糯米蛋
 
  把调了肉丁、香菇的糯米塞进流出蛋清留下蛋黄的生咸鸭蛋里,包上锡纸煮熟。剥开蛋壳,糯米裹着金灿灿流着油的咸蛋黄,馋嘴猫要小心被烫到哦。
 
  豆皮
 
  此豆皮不是大豆制品了,而是糯米做的。湖北的小吃,多做早餐。用糯米、豌豆、榨菜、冬笋、香菇、鸡蛋、肉末一起炒出来的。在武汉只待过三天,但爱上了香糯的豆皮、长江的风和武大的操场电影。
 
  心太软(糯米红枣)
 
  糯米面搓成小条塞进去核的红枣里,emmmmmm竟然还有这种操作?看着就很赏心悦目了有没有。
 
  糍粑
 
  熟糯米饭放到石舂里用石锤或芦竹捣成泥,形状可以团成球、压成片、捏成饼。裹黄豆粉,蘸红糖稀、蜂蜜、白糖、芝麻、花生碎。吃法多样,直接吃,烤着吃、煎着吃、煮着吃、炸着吃。
 
  叶儿粑
 
  四川小吃。糯米粉包进肉馅、芽菜馅,用巴叶、玉米叶包裹蒸熟,带着叶子的颜色和清香,咸甜兼备。
 
  糯米糍
 
  糯米粉和砂糖做成面团,开始包馅,什么红豆沙、花生、莲蓉,统统可以往里包;或者不包馅,把紫薯、红薯、南瓜捣成泥,一起跟糯米粉和面。蒸熟后滚上椰蓉,好看又好吃的糯米糍就做好啦。
 
  南北都有的粽子,又是甜咸党斗争的主战场
 
  提起糯米做的食物,必不可少的就是统御美食界数千年之久的粽子,南北甜咸大战每年都会上演一场,红红火火不停不歇。要我说,甭管甜的还是咸的,好吃就行了呗!
 
  市面上常见的粽子种类,有红枣、蜜枣、葡萄干、红豆、豆沙、鲜肉、腊肉、蛋黄、香肠、火腿、鸡肉、香菇、板栗、碱水等。北方的甜粽简单些,最偷懒的办法,往糯米里面塞几颗枣子就够了,而南方的咸粽要讲究得多,馅料多样工序复杂,古代嘉兴的粽子更是天下一绝。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