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关于吃的那些冷知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11
核心提示:桃子是一种典型的果子。它的内果皮石化成硬壳儿,包覆着仅有的一粒种子而形成了桃核。外果皮则变成外边那层毛扎扎的薄皮。而中果皮则肉质化成了肥美多汁的桃子肉,可以说是典型的“果肉”。
   你吃的桃子,其实是果皮!
 
  桃子是一种典型的果子。它的内果皮石化成硬壳儿,包覆着仅有的一粒种子而形成了桃核。外果皮则变成外边那层毛扎扎的薄皮。而中果皮则肉质化成了肥美多汁的桃子肉,可以说是典型的“果肉”。
 
  跟桃子一样的,还有与它同门的姐妹杏、李、梅、樱桃,以及关系比较远的枣子等等,也就是说它们的果肉都是中果皮。这样的果实在植物学上有个共同的名字——“核果”。
 
  葡萄吃的也是果皮,但跟桃子又不一样
 
  在植物学中,还有一种果叫“浆果”,指的是一类外果皮薄、中果皮和内果皮肉质多汁、一般内含多粒种子的果实,葡萄就是其中的代表,它的果肉由中果皮和内果皮发育而成。跟葡萄一样的还有猕猴桃、番茄、蓝莓、黑加仑、柿子、番石榴等等。
 
  草莓不是这种“莓”
 
  上文中的浆果通常被翻译为“莓”,但草莓并不是“莓”。草莓可食用的部分是膨大的花托,上面的每一粒“籽”是一枚雌蕊发育成的一个果实,这种果实本身果皮坚硬、不开裂,只含有一粒种子,植物学上叫做瘦果。类似的还有树莓、黑莓,它们也都不是莓——浆果。
 
  西瓜的果肉是胎座
 
  西瓜的花托和外果皮一起发育成了西瓜的硬皮,而西瓜的灵魂之所在——脆美沙甜的瓜瓤其实是西瓜的胎座发育而成。此外,除了西瓜,火龙果的食用部分也是肉质化的胎座。
 
  荔枝,吃的是假种皮
 
  荔枝的所有果皮一起组成了被剥掉的外皮部分,透明美味的“果肉”,是由胚珠发育成的“假种皮”。跟它一样的还有龙眼,也就是桂圆。
 
  蔷薇科的种子有毒
 
  苹果、桃、杏、李子、樱桃、枇杷等蔷薇科水果的种子中含有氰苷,苦杏仁中尤其多,吃多了会中毒,严重可致死,不过氰苷易溶于水,用水浸泡并频繁换水就可以去掉绝大部分氰苷。
 
  七十年前的香蕉和香蕉香精是一个味儿
 
  香蕉是一种三倍体生物,没有可育的种子。上世纪五十年代前,全世界商业化种植的香蕉基本都是一个叫做大麦克的品种,由于抵抗不了在全世界蔓延的巴拿马病而被华蕉取代,香蕉香精的香味就和这种大麦克香蕉十分接近。
 
  混乱的柑橘家族
 
  香橼、柚和宽皮橘是真正柑橘家族三元老。佛手是香橼的一个栽培变种。柚和宽皮橘杂交形成酸橙,至于相对的“甜橙”,现在则普遍被认为只是酸橙下的一个栽培组。柚和甜橙杂交形成葡萄柚。柚子的红肉颜色主要来源是番茄红素。蜂蜜柚子茶是用香橙或柚子皮做成的。
 
  石榴的老家不是中国
 
  石榴的老家在伊朗,张骞出使西域时把石榴带回长安。在中国,石榴象征着多子多福,但在西方神话中,石榴有时与一些邪恶和阴谋捆绑在一起。
 
  葵花子不是种子是果实
 
  西瓜子是西瓜的种子、南瓜子是南瓜的种子、吊瓜子是栝楼的种子,唯独葵花子不是种子,而是向日葵的果实,被嗑开的外皮是它的果皮,里面的仁才是种子。
 
  辣味是一种痛觉
 
  辣椒原产于中南美洲,明代末期由海路传入中国。“辣味”其实是一种痛觉,主要由辣椒素引起,辣椒的胎座和白色的筋部分最辣。辣椒素易溶于脂肪,蛋白质也可以打开辣椒素和味蕾之间的联系,所以被辣到时,可以喝全脂牛奶解辣。
 
  有种豌豆在中国叫荷兰豆,在荷兰叫中国豆
 
  毛豆和黄豆都是大豆;黑豆、黄豆、青豆是种皮颜色不同;青豆的仁有黄色的,但是黄豆的仁没有绿色的;叫青豆的除了绿色的大豆,还有豌豆,它们不是一个种;荷兰豆是一种豌豆,但不是荷兰的,它最早出现于我国南部接近东南亚的地区,在中国叫荷兰豆,在国外叫Chinese snow pea(中国豆)。
 
  蘑菇属于真菌,跟鸡鸭鱼肉关系更近
 
  食用蘑菇都属于真菌,很久以前被认为是植物中的一个类群,但是现在通过分子证据我们已经知道:真核域可以分为单鞭毛生物和双鞭毛生物两大类群,真菌和动物都属于单鞭毛生物,而植物是双鞭毛生物中的一个分支,所以从系统学的角度看,蘑菇和鸡鸭鱼肉关系更近。
 
  地三鲜就是把几个亲戚给一锅炒了
 
  东北名菜地三鲜有放番茄和不放番茄两个版本,番茄和三个主料土豆、茄子和青椒都是茄科的成员,茄子和土豆甚至还是一个属的近亲。既然是亲戚,那肯定有些共同点,我们比较容易观察到的就是果实类型,番茄、辣椒、茄子的果实都属于浆果,并且都是花萼宿存,也就是它们蒂的位置的那个五角星的“帽子”。同样是茄科聚会的还有尖椒土豆丝、薯条蘸番茄酱。
 
  不是只有牛肉才能叫霜降
 
  霜降牛肉,得名于牛肉红色的肌肉和雪白的肌间脂肪,和牛非常容易形成霜降。但霜降这个词不仅用于形容牛肉,也用于形容金枪鱼。鱼胸鳍部位最肥美的鱼腩部分被称为大腹(Otoro),其中脂肪最密集的地方称为霜降,口感和霜降和牛相似。
 
  “帝王蟹”不是蟹
 
  我们所谓的螃蟹,是十足目,短尾下目(Brachyura)的成员,寄居蟹则属于歪尾下目(Anomura)。寄居蟹“只有”六只步足,它的最后一对腿很小,藏在鳃室里。生活在太平洋北部的一种寄居蟹——勘察加拟石蟹体型很大,可以重达8公斤,它就是阿拉斯加帝王蟹。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