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对乙酰氨基酚是什么 乙酰氨基酚过量的危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0
核心提示: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为非那西丁的代谢产物,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前列腺素酶及前列腺素、缓激肽、组胺等合成,阻断痛觉神经末梢的冲动,产生镇痛......

什么是对乙酰氨基酚?


对乙酰氨基酚是一种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为非那西丁的代谢产物,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中前列腺素酶及前列腺素、缓激肽、组胺等合成,阻断痛觉神经末梢的冲动,产生镇痛作用;并能作用于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抑制了前列腺素在下丘脑的合成,引起外周血管扩张,皮肤血流增加,出汗等,促进散热增加,起解热作用。大多数感冒药都含对乙酰氨基酚,用于治疗感冒发烧及缓解轻中度疼痛,如头痛、肌肉痛等,尤其适用于阿司匹林过敏或不能耐受者。


对乙酰氨基酚的危害


对乙酰氨基酚(APAP)是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柜台药物(OTC)之一,并且通常包括在许多处方药物中。美国每年,由于APAP过量,导致至少50,000的急诊和30,000的住院病例,也成为公众健康问题;APAP是导致美国急性肝功能衰竭(ALF)的首要原因。


对乙酰氨基酚有90%~95%需在肝脏中代谢,服药后约0.5~1小时,其血药浓度达到高峰。


对乙酰氨基酚的半衰期为1~4小时,平均为2小时。当服药2小时后,其血药浓度会减少一半。


服药4小时后,对乙酰氨基酚的代谢将会再次减少一半。


同时服用两种或多种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危险性,剂量过大还可引起肝损害,严重者可致昏迷甚至死亡。如果重复摄入的是会损伤肾脏、心脏的药物成分,也会发生相关器官的功能损害,严重时会造成肾衰、心衰直至死亡。


对乙酰氨基酚中毒的危害还远不止于此。长期过量使用对乙酰氨基酚,还可能诱发白血病、肝功能衰竭;小儿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中毒,导致大脑损害、神经功能减退。


因此,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服用对乙酰氨基酚要严格控制用量。服用剂量--常用剂量每日不超过2g;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规定,目前成人每日最大推荐剂量为4g,但针对该药的应用后出现的问题,有关专家呼吁减少目前推荐的剂量,新的每日最大剂量可能为2.6~3.25g。


服用时间--治感冒,疗程不能超过3天;用于镇痛,疗程不超过5天。


Tips含对乙酰氨基酚的常用药


克感敏、速效伤风胶囊、海王银得菲、泰诺、泰诺林、百服宁、感康、散利痛、康必得、白加黑、必理通、瑞迪菲、快克,以及999感冒灵、维c银翘片、感冒清胶囊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