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今日谷雨 | 你不知道的养生秘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20
核心提示: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湿度逐渐加大,同时我们在养生中也应该遵遁自然节气的变化,这时要重视养生保健,谷雨节气养生衣食住行都不能忽略,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大大有利于谷类农作物的生长。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中湿度逐渐加大,同时我们在养生中也应该遵遁自然节气的变化,这时要重视养生保健,谷雨节气养生衣食住行都不能忽略,小圈这就给大家介绍这个节气应该如何吃,怎么养生~??
 
  谷雨如何养生
 
  1
 
  健脾是关键
 
  谷雨一过,春季就要过去。此时,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是身体补益的好时机,应适时进食补血气的食物,但不能像冬天一样大补。应根据个人体质,食用一些益肝补肾的食物,还可多吃健脾胃、去湿食物,如香椿、黑豆、薏米、山药、鲫鱼等,为安然度夏打基础。
 
  谷雨阳气升发,胃肠有积热的人一旦饮食不节容易上火,甚至诱发春季腹泻、胃炎、胃溃疡等疾病。饮食上可以吃些低脂肪、低蛋白、高维生素的蔬菜,如荠菜、菠菜、香椿、蒲公英等,有清热祛火、通利二便的作用。
 
  2
 
  食香椿 喝谷雨茶
 
  谷雨前后是香椿上市的时节,这时的香椿醇香爽口营养价值高,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香椿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力,健胃、理气、止泻、润肤、抗菌、消炎、杀虫之功效。香椿的吃法很多,最常见的有香椿煎鸡蛋、香椿炒肉片、香椿拌豆腐等。
 
  喝谷雨茶,又叫二春茶。正所谓“阳春三月试新茶”,谷雨采摘的新茶,具有生津止渴、消暑清热、祛病延年的功效。
 
  3
 
  避免接触过敏源
 
  谷雨时节风大沙多,应尽量避免在浮尘天气进行户外活动,外出时尽可能选择浮尘较轻的时段,并戴口罩或用纱巾蒙头;多喝水,适当多吃些清肺、润肺食物。
 
  此外,谷雨前后,杨花柳絮随风舞,很容易引起鼻痒、鼻塞、咳嗽和皮肤过敏等症状。户外活动,也要做好防护。
 
  4
 
  防“湿邪” 勿大汗
 
  谷雨节气后空气湿度逐渐加大,因此需防“湿邪”侵袭伤身。注意开窗通风、加强保暖,不要着凉,多晒太阳,适当运动。
 
  如果已有“湿邪”侵入,可在日常饮食中增加一些利水渗湿的食物,如玉米、茯苓、冬瓜、薏米等。
 
  春夏之交正是谷雨节气,养生以“懒散形骸,勿大汗”为原则,出汗过度容易影响夏季的气血健康。此时运动建议选择快走、慢跑、放风筝或八段锦等,不宜出汗过多,还要注意补充水分。
 
  此外,还可多吃一些助长生机的莴笋、豆苗、蒜苗,滋补脾胃的大枣、山药等,菊花、金银花甚至白开水都是适合春夏的佳饮。
 
  5
 
  养生小运动
 
  1?? 冷水搓鼻翼:谷雨前后飞絮较多,早晚用冷水洗鼻和揉搓鼻翼,有助缓解过敏。
 
  2?? 按揉祛湿穴:谷雨时节湿度大,按揉位于小腿内侧、膝下胫骨内侧凹陷中的阴陵泉穴能健脾祛湿。
 
  谷雨吃什么
 
  1
 
  海带银耳羹
 
  原料:
 
  海带50克,银耳20克,冰糖适量。
 
  做法:
 
  将海带洗净切碎;
 
  银耳泡发后与海带一起加水用文火煨成稠羹,加冰糖适量;
 
  1日内服完,可常服。
 
  功效:
 
  有疏肝、补脾肾之功。
 
  2
 
  菠菜炒豆芽
 
  原料:
 
  菠菜、豆芽菜、食盐、葱、姜、少量味精。
 
  做法:
 
  菠菜、豆芽菜分别洗净后,用冷水浸泡10分钟后,菠菜入煮锅焯水后捞出沥干水。
 
  菠菜茎切成段。起油锅后,葱姜入锅煸香,然后放豆芽菜入锅炒。
 
  炒至稍微塌,加盐、味精炒。
 
  关火,菠菜茎入锅炒,炒均匀即可盛出享用。
 
  功效:
 
  黄豆芽具有清热明目、补气养血的功效;
 
  菠菜含有大量的植物粗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蠕动的作用,菠菜炒豆芽具有清肠减肥功效。
 
  3
 
  香椿蛋汤
 
  原料:
 
  香椿芽6~8根,鸡蛋。
 
  做法:
 
  香椿芽6~8根,洗净后用开水焯烫,切粒备用;
 
  取2枚鸡蛋,打入碗中搅散备用;
 
  炒锅烧热,加入少量菜籽油,放入香椿略炒片刻盛出;
 
  炒锅复烧热,加少量菜籽油,倒入蛋液,炒至5分熟时放入香椿一同炒匀,然后倒入适量沸水,大火煮约5分钟,加入盐、香菜、葱调味即可。
 
  功效:
 
  健脾养胃,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人群。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