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保健品  周黑  海产品  烟台  奶粉  黑作坊  黑窝点  食品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吃糙米有哪些好处 糙米的功效与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5-06
核心提示:糙米是稻谷脱去稻壳之后形成的,所以也是谷类食物,但是糙米的营养价值比大米高了许多,因为稻谷中60%-70%的营养物质(必需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都集中在外......

糙米是稻谷脱去稻壳之后形成的,所以也是谷类食物,但是糙米的营养价值比大米高了许多,因为稻谷中60%-70%的营养物质(必需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都集中在外层组织中,而大米在精加工的过程中对外层组织产生损伤,也就破坏了那些营养物质,而糙米在加工的时候仅仅只是脱去了外层的稻壳并没有损伤外层组织,所以糙米的营养保存的比较完整。



那么食用营养比大米高的糙米有哪些的功效与作用呢?


1.补充蛋白质


糙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100克糙米中含有8.07克蛋白质,糙米的蛋白质主要是米精蛋白,含有8种的氨基酸成分,氨基酸的组成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属于优质蛋白质,因此食用糙米能够补充蛋白质。


2.补磷


糙米中的磷元素含量很丰富,100克糙米中含有110毫克的磷元素,而人体补充了磷元素之后能够促进神经元的兴奋,并且磷元素还能够促进人体对于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维持人体内细胞膜的完整性,促进细胞发挥作用,磷元素还能够保护人体牙齿和骨骼的健康。



3.降低血糖


糙米中的膳食纤维含量高,主要是粗纤维,因为粗纤维不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所以人们食用糙米之后会消化的比较慢,而消化慢了,血糖上升的速度也会变慢,并且糙米中的含糖量相对比大米低,因此对于血糖比较高的人而言,更适宜食用糙米。


4.防便秘


糙米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能够促进肠胃蠕动,促进肠道内有益菌种的繁殖,有助于肠道内废弃物的排出,软化粪便,因此食用糙米有助于预防便秘。


5.促进血液循环


糙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E的含量比较高,而维生素E能够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够帮助改善情绪,消除烦躁等负面情绪,使人们打起精神,充满活力,因此食用糙米能够促进血液循环。



6.降低胆固醇


糙米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而膳食纤维能够与人体内胆汁内的胆固醇结合,而这些胆固醇则会随着膳食纤维排出,从而降低人体内的胆固醇含量,所以食用糙米有降低胆固醇的功效。


7.预防贫血和心血管疾病


糙米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其中就包含有钾,铁,锰,锌,镁等微量元素,而这些微量元素能够改善人体内的酸碱平衡,还能够预防贫血症以及心血管疾病。


糙米的营养价值高,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并且功效与作用也很多,因此在日常生活饮食中一周可以有一两次用糙米来代替大米作为主食食用,或者是在日常的饮食中在烹饪大米的时候添加一些糙米一起食用,只是糙米的口感不太好,比较粗糙。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