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小龙虾  葡萄酒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喝绿豆汤有哪些好处 什么人不能喝绿豆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30
核心提示: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绿豆汤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解暑佳品。在炎热的夏季,大家都喜欢煮一些绿豆汤,冰镇后服用,既清凉又解渴,还有......

绿豆的营养成分比较丰富,是经济价值和营养价值较高的一种豆类。绿豆汤是中国民间传统的解暑佳品。在炎热的夏季,大家都喜欢煮一些绿豆汤,冰镇后服用,既清凉又解渴,还有健康养生。绿豆汤不仅能消暑解毒,还有很多其它的功效,那么,喝绿豆汤有哪些好处呢?哪些人不能喝绿豆汤?



喝绿豆汤有什么好处?


1、防夏季室内辐


绿豆解百毒,它可以缓解或治疗因外界环境,比如辐射给人体带来的种种不适。尤其可以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而每天喝上一碗绿豆汤就可以防止辐射,缓解病毒。


2、保护肾脏


绿豆中的胰蛋白酶是一种可以帮助减少蛋白分解,可减少蛋白质分解对肾脏造成的损伤,因此可起到一个保护肾脏健康的作用;肾脏是人体先天之本,对肾脏起到保护作用,自然也能减少很多疾病的侵扰。


3、清热解毒,祛火消暑


绿豆味甘、性凉,有清热解毒、祛火消暑的功能,常喝绿豆汤能帮助排泄体内的毒素,促进机体的正常代谢。对女性朋友来说,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排毒,也是心理和皮肤的一次洗礼。


绿豆的清热之力在皮,所以说为了清热,煮绿豆汤时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绿豆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清热功效。


4、抗菌抑菌


绿豆汤具有抗菌抑菌的作用。其中绿豆中的某一些成份就直接的具有抑菌的作用。可以通过提高免疫功能然后进行间接的发挥出抗菌的作用。绿豆中所含有的众多的生物活性的物质诸如香豆素、生物碱还有植物淄醇和皂甙等等是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的功能的。



5、预防三高


绿豆中含有的多糖成分具有增强血清脂蛋白的活性的作用,因此也就可以起到一个促进血脂平衡,从而保护心血管健康。


这种球蛋白和多糖还具有促进体内胆固醇分解的作用,因此可减少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从而起到一个预防三高的作用;两者一结合,可大大的减少夏季高温突发心绞痛,冠心病,动脉硬化等一些心脏疾病发病的机率。


6、降血脂作用


绿豆中含有的植物甾醇可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使血清胆固醇含量降低。对于高血脂的人来说绿豆汤是比药物还要有效的食物。


7、抗肿瘤作用


从绿豆中提取的苯丙氨酸氨解酶对小鼠白血病细胞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所以多喝绿豆汤,对身体是有很大好处的。


8、促进食欲


由天气候炎热的关系,夏季很容易会有食欲不振的问题,而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磷脂等元素不仅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同时还可起到一个兴奋神经的作用,从而促进食欲。


9、润肤养颜


女生朋友常喝绿豆有改善干燥皮肤的作用,绿豆可以让皮肤供给充足水分,有效强化皮肤的水分保湿能力,天然多聚糖在肌肤表层形成透明、有弹力的保湿膜,使皮肤润泽、有弹力。所以绿豆汤的这一功效与作用就是能美容养颜了。



哪些人不能喝绿豆汤?


脾胃虚寒者不宜常喝


绿豆汤并非人人适宜。中医认为,绿豆性凉能解暑,但绿豆中大分子蛋白质较多,经常饮用会造成脾胃不适。


尤其脾胃虚寒(经常会四肢寒凉、腹泻、腹胀等)的朋友,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绿豆蛋白,过量使用容易消化不良甚至腹泻。


脾胃不适的老年人或身体虚弱的人,应适量饮用绿豆水,每次半杯(即125毫升)即可。


正在服药的人


由于绿豆对部分药物或毒物「有解毒或解除功效」的作用,故:如果患者患有脾胃虚寒、身体阳虚如慢性胃肠炎、肢体关节冷痛、麻木、活动不利、腹痛、腹泻、痛经等虚症寒症,服用人参、黄芪、肉桂、附子、丁香、高良姜等温补类药物及桂枝、干姜、细辛等温经散寒类中药时,则应禁食绿豆,以防寒上加寒或减弱温补类中药的疗效。


老人及儿童


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老人、儿童以及体质虚弱的人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所以有人说喝绿豆汤会拉肚子以为是绿豆汤的卫生问题,其实也很有可能是「消化不良」造成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