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黄金算重金属,金箔冰淇淋吃了真的对身体没有危害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6-30
核心提示:金箔冰淇淋其实并不稀奇,日本、法国等国家最近几年开发了各种“黄金”食品,如黄金牛排、黄金咖啡等。中国也有黄金酒、金箔鱼冻等。
   炎炎夏日是吃冰淇淋最幸福的时节,朋友圈里也是各种秀美味的冰淇淋,其中一种更是秀出了天际——金箔冰淇淋:
 
  且不说这种冰淇淋好不好吃、贵不贵,更多人看到的第一感觉是质疑:吞金自杀花样作死?会不会重金属中毒?
 
  金箔食品的存在价值
 
  金箔冰淇淋其实并不稀奇,日本、法国等国家最近几年开发了各种“黄金”食品,如黄金牛排、黄金咖啡等。中国也有黄金酒、金箔鱼冻等。
 
  金箔食品的存在纯粹是为了让人感受到了一种“富豪式”的快感,带来的主要是视觉上的感受,并不赋予任何的营养价值,吃起来没有什么味道或香气,主要是起到色素的作用。同时,也正是因为黄金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和可塑性,才有可能出现在食品加工中。一克黄金可以打制成约0.5平方米的纯金箔,厚度为0.12微米。1微米相当于1米的一百万分之一。
 
  金箔食品的安全性
 
  金箔的食用安全性非常高。在国际上,很多国家、权威机构都认为只要钱包够壮,吃金箔不存在安全问题[1]。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卫生组织旗下的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早在1977年就已经允许食品国际标准可以规定根据需要添加使用金箔。目前欧盟也没有制定每日允许摄入量,就是没有制定摄入的上限[2]。日本、爱尔兰以及我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都允许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蔡金川等人做过实验(土豪实验),要使得一组实验小鼠中的一半因为摄入金箔而死亡,需要长时间摄入剂量大于3.6克每公斤小鼠体重[3]。如果简单将这种效果等同于人类,就是一群60公斤的成年人每人长期摄入216克的黄金才能导致致死率50%。最近超哥没有了解黄金的市面价,216克的黄金具体大概价值多少人民币呢?欢迎评论回复!
 
  所以说对于一般人来说,这几百克黄金通过饮食摄入是很难达到的。每个金箔冰淇淋上那层金箔往往0.1克都达不到,根本不用担心。
 
  不是说吞金自杀吗?
 
  为什么不会中毒?
 
  虽然黄金是一种重金属,但黄金也是一种很稳定的金属。我们吃下金箔冰淇淋后,冰淇淋的成分会被我们消化吸收分解代谢,而黄金几乎全部都会随着排泄出体外[1]。
 
  但是有一点要特别注意,以上是吃金箔的情况。金箔冰淇淋中的薄金箔是非常稀薄的黄金颗粒。而吞金自杀身亡的案例,人家吃的可是吃金块,或者是金戒指、金耳环等定型的制品。他们的死亡原因是因为大块黄金在胃肠道中的机械摩擦或挤压、堵塞消化道等产生的物理性损伤[2]。
 
  总结一下:
 
  金箔安全性非常高,吃多少排多少。只是金块比较危险,吃进去怕排不出来了。金箔冰淇淋好不好吃超哥不知道(捂脸),但确实炫富。
 
  参考文献:
 
  [1] 计亮年,黄锦汪,莫庭焕等编着. 生物无机化学导论[M]. 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 2001.
 
  [2] 钟凯. 专家认为金箔入酒是穿肠而过[J]. 现代养生, 2015(6):27-27.
 
  [3] 蔡金川. 『金箔─Native Gold』之急性毒性试验[J]. 台湾中医医学杂志, 2001, 1.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