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一到冬天就膝盖凉?延长膝盖寿命这些运动不可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1
核心提示:血糖控制不好和长期酗酒都有可能导致膝关节周围的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膝盖发凉。
   刘恒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主治医师
 
  血糖控制不好和长期酗酒都有可能导致膝关节周围的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膝盖发凉。
 
  一个简单动作
 
  就能判断血管是否通畅
 
  按压指端自测血液循环:指端现在是红润的,按压之后会褪色,松开一会颜色就变回来了,说明这个血管是通畅的。
 
  我们膝关节甚至小腿或者脚趾也可以试一下,如果按压褪色,松开之后很长时间不恢复,或者就完全不恢复,那么提示血管或者是微循环出现问题了。
 
  小贴士
 
  如果只是普通的膝盖发冷,那是膝关节的蜕变劳损,这是一种退行性疾病,可以通过适当的腿部锻炼来缓解。
 
  锻炼膝关节一定要掌握正确的方法,错误的锻炼例如爬山、爬楼梯。不仅不能延缓关节劳损,反而伤害关节。
 
  不在坚硬地板上做剧烈运动。比如下蹲、蛙跳、跑步、跳绳还有跳舞,都会加重对膝盖骨的磨损。
 
  这样做既锻炼又保护膝关节
 
  屈膝抬腿
 
  屈膝90度坐着,然后慢慢把小腿抬起来坚持大概5秒钟,然后缓慢放下,可以感受到四头肌在收缩和发力。
 
  每天都可以做,一天做4到5组,每组做10个。
 
  靠墙下蹲
 
  在家里选择一面墙,靠着墙慢慢下蹲,这样我们身体的一部分重量卸在墙上,膝关节尽量屈膝不超过45度,然后缓慢起立。这样既可以练到四头肌,又不损伤关节。
 
  每天都可以做,一天做4到5组,每组做10个。
 
  注意: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还没有好转,还是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膝盖复健术
 
  1 找一把可以靠背的椅子,臀部往后坐,靠着椅背。双手放在椅子背后,背部垫靠垫。
 
  2 大腿下垫一条浴巾,也可以将几条浴巾和毛巾捆绑在一起,只要够厚、捆得扎实就可以,目的是要将膝盖垫高。
 
  3 坐姿端正,腰背挺直,两脚垂放,一前一后地自然晃动。不需太大幅度摆动,轻轻松松地晃啊晃就可以了!
 
  提醒:膝盖有旧伤或脚痛的人,可以用健康的脚去带动痛的那只脚。健康的脚托着痛的脚同时前后来回自然晃动,这么做相当于复健,可以让膝盖渐渐恢复健康。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