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不健康饮食不是吃太多垃圾食品,而是吃得不营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8
核心提示:《柳叶刀》公布最新研究显示,不健康饮食习惯每年在全球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烟草,平均高达1100万,而这些死亡本是可以通过健康膳食进行规避。
   《柳叶刀》公布最新研究显示,不健康饮食习惯每年在全球导致的死亡人数已经超过烟草,平均高达1100万,而这些死亡本是可以通过健康膳食进行规避。
 
  研究指出,所谓不健康饮食最大的问题不是人们吃了太多垃圾食品,而是“人们没有吃足够的营养食品”。据此,他们呼吁全球各国政府改变政策,推广蔬菜、水果、坚果和豆类,调整膳食结构。
 
  “虽然糖和反式脂肪有害,但更多的死亡是由我们的饮食中缺乏健康食品造成的。”该论文指出,“与其试图说服人们减少糖、盐和脂肪的摄入——尽管这些是过去20年饮食政策辩论的主要焦点,不如提倡更健康的饮食选择。”
 
  水果蔬菜吃太少和钠摄入过多是全球问题
 
  “在现实生活中,人们通常会在增加某种东西的消费时,就会减少其他东西的消费。”该研究的第一作者、西雅图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阿夫欣(Ashkan Afshin)博士说。
 
  据悉,这项研究是西雅图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全球疾病研究的一部分,发表在《柳叶刀》医学杂志上。研究人员称,心脏病和中风是与饮食有关的主要死亡原因,其次是癌症和2型糖尿病,“更好的饮食可以预防全球五分之一的死亡。尽管各国的饮食各不相同,但水果和蔬菜吃得太少和钠(盐)摄入过多是共同问题,占所有死亡人数的一半和饮食导致的三分之二的残疾”。
 
  研究结果表明,与包括吸烟在内的全球其它任何风险相比,不够优质的饮食结构导致的死亡人数更多,这突显出各国改善人类饮食的迫切需要。
 
  在全世界范围来看,以地中海饮食为主的国家吃更多的水果、蔬菜、坚果和豆类,其中黎巴嫩、以色列和伊朗表现较好。“但没有一个国家对所有健康食品的消费都达到了最佳水平。即使在地中海饮食的国家,目前摄入的许多其他饮食因素也不是最佳配比的。”阿夫欣博士表示。
 
  2017年不良饮食导致1090万人死亡
 
  IHME表示,这篇论文是迄今为止,饮食对健康影响所做的最全面的分析报告。
 
  研究人员观察了15种不同的营养成分,有些对健康有益,有些则不那么有益。主要的危险因素是吃太多的盐和太少的全谷物、水果、坚果、种子、蔬菜、海鲜中的omega-3脂肪酸。其他被考虑的风险因素包括食用高水平的红肉、加工肉类和含糖饮料、过低牛奶的摄入量和低纤维。
 
  2017年,不良饮食导致1090万人死亡,占当年成人死亡总数的22%。这其中,心血管疾病是主要原因,其次是癌症和糖尿病,近一半(45%)的患者年龄在70岁以下,而相比之下,烟草导致的死亡人数为800万。
 
  以色列与饮食有关的死亡率最低,其次是法国、西班牙和日本。英国排名第23位,每10万人中有127人死于与饮食有关的疾病,美国排名第43位,每10万人有171人死于与饮食有关的疾病。
 
  该研究合着者、哈佛大学沃尔特·维特利(Walter Willett)教授说,这些发现与最近发表的一篇关于用植物蛋白替代红肉对心血管健康益处的分析相一致。“采用强调大豆食品、豆类和其他健康植物蛋白来源的饮食对人类和地球健康都有重要益处”。
 
  过于强调单个成分,而不是整体饮食
 
  但是,伦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 London)营养与营养学荣誉退休教授汤姆·桑德斯(Tom Sanders)对这一研究提出了一些批评,他认为该分析过于强调单个成分,而不是整体饮食。
 
  “肥胖是2型糖尿病和癌症风险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摄入过多的食物能量导致的,而不是因为摄入过多像糖这样的特定饮食成分。”桑德斯说,“人们久坐不动的趋势是导致能量摄入和支出不平衡的主要原因,但高能量密度食物(更多的卡路里/克)的增加,让人很容易吃得过多。”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IHME的主任克里斯托弗·默里博士说:“这项研究证实了许多人多年来的想法,即导致世界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原因是不良饮食。尽管在过去20年里,钠、糖和脂肪一直是政策辩论的焦点,但我们的评估表明,主要的饮食风险因素是高钠摄入,或健康食品的摄入不足,如全谷物、水果、坚果以及蔬菜。”
 
  该报告还强调了全面干预的必要性,以促进所有国家健康食品的生产、分销和消费。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