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疫情拐点尚未到来!特殊时期,这些常见误区别再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2
核心提示: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了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拐点何时会到来?新冠肺炎疫苗离我们还有多远?新冠肺炎会造成后遗症吗?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1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了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拐点何时会到来?新冠肺炎疫苗离我们还有多远?新冠肺炎会造成后遗症吗?新冠病毒是否会透过皮肤传播?会不会在头发上滞留呢?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近期,“新型肺炎”牵动人心,面对突发疫情,很多人急于掌握最新、最权威的信息。网络信息真真假假,一个不小心就会翻车,而每一个被骗的人都会变成谣言链条中的一份子,为前线增加不必要的压力。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可靠的知识武装自己,将虚假的信息扼杀在摇篮里,让更多的有效信息创造社会价值。今天小圈就带大家去了解一下疫情防控的最新进展和最新防护知识,还有一些正在欺骗家人的谣言,赶快转发到微信群里,让家人免受谣言的困扰!
 
  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1.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召开会议,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目前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数和疑似病例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治愈出院人数较快增长,尤其是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病例大幅减少。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湖北省和武汉市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2.全国3省5所监狱发生感染疫情
 
  据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负责人何平介绍,截至2月20日24时,全国共有湖北、山东、浙江3个省的5个监狱发生了罪犯感染疫情,目前这5个监狱没有重症病例。其中,湖北武汉女子监狱确诊230例;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确诊41例,疑似9例;湖北省未成年犯管教所疑似1例;山东省任城监狱确诊200例,疑似10例;浙江省十里丰监狱确诊34例,以上都是输入型病例。
 
  监狱系统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对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一律隔离观察,对确诊患者一律送诊治疗,确保得到及时救治。目前没有发生监狱在押罪犯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事件。
 
  3. 疫苗最快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
 
  在疫苗研发方面,多路线部署并行推进研发,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就目前而言,我国各类技术路线的疫苗研制都基本与国外同步。
 
  在检测试剂研发方面,在疫情之初迅速推进完成核酸诊断产品开发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灵敏度高、操作便捷的快速检测产品开发。
 
  在动物模型方面,完成了小鼠、猴感染新冠病毒的动物模型构建,为药物筛选、疫苗研发以及病毒传播机制的研究提供支撑。
 
  4.部分疫苗项目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
 
  疫苗研发过程比较复杂。由于新冠病毒是新的病毒,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中国的疫苗研发技术进步很大,有一批高水平研发团队攻关。最新的进展是5条技术路线同步开展: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部分疫苗项目进入动物试验阶段。
 
  5. 中医药参与救治确诊病例超过6万例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
 
  全国中医药参与救治的确诊病例已经超过6万例,占比在85%以上。总体来看,当前中医治疗有一定疗效,中西医结合治疗,效果十分明显。
 
  6. 新冠肺炎一般不会造成后遗症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
 
  自限性疾病临床症状一般一周消失,具体到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临床上占比超过80%以上。轻症患者如果身体基础条件比较好,休息好,保持良好心情,饮食得当,发病以后,人体免疫整体上占有优势,就有可能逐渐康复。即使是比较重的病人,如果能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适当用些药物,必要时吸氧,就能维持一个好的人体免疫状态,缩短发病期,较快的进入到康复期。一般也不会造成后遗症,因此大家不必过分恐慌。
 
  自限性疾病一般指病原体急性感染后虽然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但这些症状持续时间不长,即使未经治疗,临床症状也会消失,不会对身体造成永久的伤害,也不导致慢性感染,比如普通感冒。但是,自限性疾病不等于不需要治疗。如果是高龄老人或者有比较严重的基础疾病的人,如果不重视,即使普通感冒也可能引发严重的器官或者组织损害,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对于免疫力低的人群患有新冠肺炎,应该更加重视,患者尽量卧床休息,避免受凉,适当加强营养,最重要的是不要恐惧,要有信心,保持良好心态,积极配合临床治疗,也可以逐渐康复。
 
  最新疫情防护知识
 
  1. 新冠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
 
  目前病毒进入人体都是通过黏膜,就是口、鼻、眼,主要是口鼻进入人体,做好对这些部位的重点防护非常重要。目前所有临床试验和科研实验都证明,新冠病毒不能透过皮肤侵入人体。保持勤洗手、正确洗手的习惯,正确佩戴口罩,可以切断病毒进入的渠道。
 
  2. 气溶胶传播需满足三个条件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
 
  针对气溶胶的传播,多个跨学科团队设计了很多试验。初期的试验显示,比较确定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的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如果满足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高浓度三个条件,存在气溶胶传播的可能性。在开放环境中,通过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的几率极低。
 
  3. 病毒会在头发上滞留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
 
  一般情况下,公众外出回家之后不需要特意洗头或消毒。目前研究显示,病毒对外部环境中的如紫外线和热比较敏感。在室外,头发粘到高浓度同时有活病毒的飞沫可能性非常低,保持头发日常清洁即可。
 
  4. 循环使用的地铁票是否会传播病毒?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
 
  目前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方式仍以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戴口罩或者注意咳嗽等呼吸道的礼仪、保持手卫生是有效预防病毒传播的手段。虽然循环使用的地铁票沾染病毒的概率非常低,但为了避免可能的接触,推荐使用个人公交卡或手机支付,乘坐地铁等交通工具后及时洗手。
 
  5. 病毒会通过衣服传播吗?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
 
  病毒通过污染衣物来感染人的几率是极低的。如果不是去过特定的场所,如去医院探视过病人或接触过可疑症状的人,不需要对衣服进行专门消毒。另外酒精对普通衣物没有腐蚀作用,但是酒精是甲类的易燃物品,如果喷洒在衣物上,遇到明火、高温或静电都可能起火。建议不要将酒精喷洒在衣服上。
 
  谣言
 
  END
 
  粉碎
 
  1. 口罩中间垫餐巾纸能阻断新冠病毒?
 
  谣言:网上传言,在两个普通口罩或一次性防尘口罩或加厚的布口罩中间添加平铺开的三张质地较好的木质餐巾纸,每出门一次更换一次餐巾纸,或两个小时更换一次餐巾纸。能这样有效阻断新冠病毒被呼吸到口鼻。
 
  真相:垫餐巾纸并不能有效阻断新冠病毒。餐巾纸吸水性很好,可以一定程度上吸收呼吸产生的水汽。但空气中的小颗粒需要靠拦截或者吸附作用才能够被有效过滤,餐巾纸并不具备这些作用,所以用它过滤颗粒物的效果很小。将餐巾纸夹在两层口罩中间,并不能确保它会固定在一个位置,佩戴过程中面部的活动、口罩的移动等难免会导致餐巾纸发生位移,反而可能影响口罩密封性。
 
  2. 轻症患者手粘唾液触碰眼口鼻会加重?
 
  谣言:网传轻症患者反复手沾唾液来触碰眼口鼻会渐渐转化为重症。
 
  真相: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轻症患者,用沾了唾液的手来触碰眼睛和口鼻并不会增加病情的严重程度,但这样会带来其他问题:1、对自己不太卫生,会增加局部感染的风险,比如眼结膜炎等;2、对别人会散播病毒颗粒,增加周围人的感染风险,或者给自己带来交叉感染的机会。
 
  3. 银离子能杀灭新冠病毒?
 
  谣言:有网传消息称,银离子抗菌液喷口罩能杀灭新冠病毒。
 
  真相:这一说法缺乏依据。银离子确实有一定的抑菌、杀菌效果,其原理是让蛋白酶失去活性,细菌无法完成代谢,但病毒与细菌不同,杀菌并不等同于能够杀灭病毒。目前,尚无权威机构证实银离子对新型冠状病毒的作用。
 
  4. 把衣服闷在箱子里四五个小时能闷死病毒?
 
  谣言:网上流传着一种衣物消毒办法:“在家门口放一个整理箱,出门回家以后,把衣服裤子脱下来,反叠后放在整理箱内,将盖子盖好,密封起来,过四五个小时,细菌就都死透了。”
 
  真相:新冠肺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不是细菌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在适宜的环境中可存活数天,家居有效的灭活方式需要靠75%酒精或规定浓度的含氯消毒剂等来消毒,也可以利用它对热和紫外线敏感的这条属性进行处理。如果只是把污染的衣物放到密闭的箱子里闷几个小时,是不可能对病原体达到消毒作用的。
 
  5. 15分钟喝水一次可预防新冠病毒肺炎?
 
  谣言:网上热传“15分钟喝水一次可预防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简易防病毒法”。
 
  真相:人体的免疫系统比较复杂,病毒感染的过程也很复杂。简单来说,流感病毒等病毒进入呼吸道上皮细胞内,通过繁殖排出上皮细胞,在周围进行扩散并感染附近细胞,使呼吸道黏膜细胞受损,产生炎症反应。病毒感染与喉咙干燥无关,喝水能抗病毒至今也没有文献证明。此外,2017年就有谣言称15分钟喝一次水能预防流感,这次的谣言是“炒冷饭”。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