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老酸奶比普通酸奶更有营养?含添加剂的老酸奶安全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6  来源:中国医药报
核心提示:老酸奶到底是什么?老酸奶和普通酸奶相比更有营养吗?加入了食品添加剂的老酸奶安全吗?酸奶产品按照加工工艺的不同,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老酸奶属于凝固型酸奶,是将鲜......

老酸奶到底是什么?老酸奶和普通酸奶相比更有营养吗?加入了食品添加剂的老酸奶安全吗?


酸奶产品按照加工工艺的不同,分为凝固型和搅拌型,老酸奶属于凝固型酸奶,是将鲜奶半成品先灌装密封后再发酵,凝固的原理是由乳酸菌发酵产生酸使蛋白质凝固,从而使牛乳变成一种凝胶结构。为了保证良好口味,老酸奶所用的发酵时间是普通酸奶的8倍左右。由于制作工艺比较古朴,因而称为“老酸奶”。


凝固型酸奶的发酵过程是优质鲜牛乳经过检验、过滤、均质、杀菌、冷却、接种乳酸菌发酵剂,先灌装再发酵。而市场上出售的搅拌型酸奶,是将牛奶先发酵、搅拌后灌装。近年来,有声音质疑老酸奶内添加了“明胶”等食品增稠剂,而蛋白质含量并不比普通酸奶高等问题。实际上,酸奶的浓稠度和营养本来就没有直接关系。


“老酸奶”的传统凝固型生产方法不易采用机械化、自动化生产。为了满足消费者的口感需要,实现大规模的食品工业化生产,就必须将老酸奶生产改为搅拌型酸奶工艺,要让搅拌型的酸奶具有凝固型酸奶的品质,就要使用食品增稠剂如明胶、琼脂、卡拉胶、果胶等。


老酸奶中的食品增稠剂不仅能促进产品的凝固,而且使老酸奶的质构更加稳定,并且可以延长货架期。明胶和琼脂等被广泛应用于各类食品中,GB2760-2014规定可在各类食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生产企业只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食品添加剂的有关法律法规,就可以放心食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