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想吃火锅又担心上火?掌握7个技巧,夏天吃火锅不上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7-26
核心提示:想吃火锅又担心上火?掌握7个技巧,夏天吃火锅不上火时间:2019-7-26 9:11:00 来源:食品科技网我们都知道,每到冬天,最受欢迎的莫过于火锅,大街小巷......

我们都知道,每到冬天,最受欢迎的莫过于火锅,大街小巷都飘满了火锅味儿。但夏天气候湿热,人本来就比较容易上火,很多人吃完火锅后更会出现口腔溃疡、脸上长痘等上火症状。这对火锅爱好者来说简直就是煎熬,不吃吧,管不住嘴,吃吧,又害怕上火。


其实,火锅就是一种烹饪方式。与普通烹饪有所不同的是,火锅是把多种不同食材混在一起做熟了吃而已。所以,如果你吃了火锅出现上火现象,可能是源于火锅中的某些食材,而并非火锅这种烹饪方式造成的。



夏天想吃火锅又担心上火?掌握7个技巧,吃火锅不上火


1、选择汤底


人们纠结火锅“上火”,不过是因为它很辣,而这都是食客自己选择的。怕辣“上火”,我们大可以选择不辣的清汤锅底。如果你觉得清汤锅底不够味,酸酸甜甜的番茄锅底或酸汤锅底也不错的选择,既有浓郁的口感,还能生津开胃,有助于改善夏季食欲不振的现象。



2、别吃太急


吃火锅之所以会出现口腔溃疡、喉咙痛等“上火”症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烫。人体口腔和食道能耐受的温度是50℃~60℃,当接触到65℃以上的热食,我们的口腔和食管粘膜就会被灼伤。要知道翻滚着的火锅浓汤的温度可达到110°C,刚从火锅里捞出来的食物,如果马上就吃,势必会伤害到娇嫩的口腔和食道黏膜,再加上汤底或蘸料中麻辣的刺激,当然容易引起口腔和食道溃疡、发炎了。


所以,吃火锅别着急,涮煮好的食物不要刚从滚烫的汤里夹出来就吃,多控一控水分,放入小盘或蘸碟中晾至温热不烫了再吃。



3、吃火锅时间不宜长


冬天,人们吃火锅是为了暖身,经常一顿火锅吃上四五个小时。但是夏天吃火锅,时间就不能太长了。因为火锅汤水煮久了会更燥热,也更易引起上火。另外,吃火锅时间太长,很容易就吃撑了。殊不知,一次吃太多、太杂,若出现消化不良也可能引起口臭、长痘、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



4、多点蔬菜


冬天人们为了御寒进补,吃火锅时,会偏好牛肉、羊肉、肉丸及动物内脏等荤菜,但是夏天吃这些食物就很容易导致上火。


夏季蔬菜种类丰富,为避免上火,烫火锅时,我们应多选择蔬菜。因为大多数蔬菜性都偏寒凉,均有清热降火的功效,并且蔬菜中还含有大量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多吃对身体也非常有好处。茼蒿、白菜、菠菜、冬瓜、黄瓜、豆芽、油麦菜、春菜等,都是适合涮火锅的蔬菜。


吃火锅当然也要有肉,夏季可以多点鱼肉、贝类、虾等海鲜,脂肪低,营养价值较高。



5、放点豆腐


千叶豆腐、老豆腐等豆制品也是较好的火锅食材。因为豆腐性凉,有清热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很适合口渴口臭、体热、肠胃不清等人食用。


6、喝点清热饮品


火锅因为口味重,含盐量高,人们吃完火锅后大多会感觉口干舌燥,这时候最好喝点绿豆汤、凉茶或者蔬菜汁,既能补充水分,还能预防上火。



7、饭后吃点水果


一般来说,吃完火锅,隔三四十分钟,适当吃一些凉性水果,如火龙果、梨、西瓜、猕猴桃、山竹、哈密瓜、荸荠等,既能补充蔬菜因煮太久而流失的维生素,还能帮助身体降燥,有助于防止上火。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