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吃素三年竟得了脂肪肝?这三类人要特别注意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8-01
核心提示:“每逢过节胖三斤”,对于连云港的陈先生来说,不存在这样的担心,因为他三餐吃素,已坚持了3年。然而,最近一次体检,陈先生才知道自己竟然有脂肪肝。吃素也能吃出脂肪肝,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听了医生的专业解答后,陈先生才意识到,长期吃素并不一定是好事。
   “每逢过节胖三斤”,对于连云港的陈先生来说,不存在这样的担心,因为他三餐吃素,已坚持了3年。然而,最近一次体检,陈先生才知道自己竟然有脂肪肝。吃素也能吃出脂肪肝,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听了医生的专业解答后,陈先生才意识到,长期吃素并不一定是好事。
 
  最新消息
 
  肝脏在人体中的作用不言而喻。但是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往往伤害了肝脏却不自知。最近,在朋友圈看到有些年轻朋友说去体检查出了脂肪肝,明明不胖,又爱吃素怎么会患脂肪肝呢?一提到脂肪肝,我们就默认为肯定和油脂相关,吃得油腻、吃的肉多才会导致脂肪肝。但其实吃素也是引起脂肪肝的元凶之一,而且脂肪肝不再是中老年人特有,很多90后都开始有脂肪肝了。为什么吃素会得脂肪肝?哪些因素会导致脂肪肝?脂肪肝有哪些危害?哪些人群容易被脂肪肝盯上?我们又该怎么预防和改善脂肪肝呢?小圈这就带你去详细了解一下!
 
  为什么吃素会得脂肪肝?
 
  北京地坛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蔡晧东指出,脂肪肝不是“食肉者”专利,长期吃素也是患脂肪肝的重要原因。素食者因肉吃得少,可能会间接导致主食摄入偏多,而现在的主食多为精米白面,会增添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当摄入量超过人体代谢的需要时,会转换为脂肪积于肝内,同时,吃素者优质蛋白摄入不足,会给脂肪运输造成障碍,更容易造成脂肪肝。
 
  素食可导致营养不良性脂肪肝。通俗来讲,素食就是尽量不吃主要含脂肪及蛋白质的肉类、油脂类食物,主要吃谷物、豆类、蔬菜、水果。而人体每日所需要的营养成分比例是不变的,碳水化合物占55%~65%,蛋白质占10%~15%,脂肪占20%~30%,缺一不可。只吃素食会导致营养摄取不均,出现蛋白质不足或氨基酸摄入种类不平衡等情况。机体缺乏合成载脂蛋白所必需的氨基酸,会影响肝脏的脂代谢,导致脂肪在肝脏大量堆积,即形成脂肪肝。进食一定量含有脂肪的食物不仅有助于延长饱腹感,可减少热量持续摄入,还利于机体吸收身体必需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如维生素A、D、E、K等。
 
  素食同样可以导致高热量性脂肪肝。由于少油腻,素食者更容易感到饥饿,人体的消化系统就会刺激机体吃更多的白米饭、面包、饼干等食物来增加饱腹感。碳水化合物虽非肉类,但热量也不少,如摄入超过人体日常所需,就会变成大量葡萄糖,肝细胞便会将其转化成脂肪贮存在肝脏内,从而形成脂肪肝。
 
  哪些因素会导致脂肪肝?
 
  1. 酒类
 
  酒精是肝脏的第一杀手,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大量甘油三酯堆积在肝脏之中,从而逐渐形成脂肪肝。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而非酒精性脂肪肝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肥胖。
 
  2. 高脂肪食物
 
  摄入过多的脂肪是脂肪肝的主要诱因。如果得了脂肪肝,还食用过多的高脂肪食物,那不仅会加重脂肪肝,还可能会由于脂肪过多附着在血管壁上而诱发脑血栓。因此,脂肪肝患者应避免食用高脂肪食物。
 
  3. 高糖食物
 
  摄入过量的糖分会诱发脂肪肝。如果得了脂肪肝,还常吃高糖食物,那不仅会加重脂肪肝,还会导致血脂升高,引发其他疾病。因此,脂肪肝患者一定要避免食用过多的高糖食物。
 
  脂肪肝有哪些危害?
 
  据调查显示,脂肪肝的发病率极高,在全球的总人数中,约有十分之三的人患有脂肪肝。而脂肪肝是仅次于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会严重威胁人体健康。如不及时治疗,脂肪肝甚至会发展成肝硬化!虽然脂肪肝的发病率日趋上升,但大家对它的重视程度还远远没有跟上。
 
  如果放任脂肪肝发展,10-15年内就会出现到不可逆的纤维化,约25%的单纯性脂肪肝可导致脂肪性肝炎,25-50%的脂肪性肝炎可导致肝纤维化,15-30%肝纤维化可导致肝硬化,20-30%脂肪性肝硬化可进展为肝癌。不仅如此,脂肪肝还会引发各种并发症,例如长期饮酒导致的脂肪肝,常并发有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胰腺炎等疾病。还有,营养过剩导致的脂肪肝,可引发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症、冠心病等并发症。
 
  哪些人群容易被脂肪肝盯上?
 
  高危人群一:体重过重者
 
  脂肪肝是由于过多的脂肪沉积所致,因此体重过重者易被脂肪肝盯上,特别是腹型肥胖者。有数据表明,肥胖者发生脂肪肝的几率高达60-90%!
 
  高危人群二:长期饮酒者
 
  虽然脂肪肝是由于脂肪过多引起的,但脂肪肝的主要类型之一就是酒精性脂肪肝。酒精在肝脏内代谢,可引起肝功能的紊乱,长期饮酒者极易发生脂肪肝。
 
  高危人群三:节食减肥者
 
  大家都以为肥胖者才会得脂肪肝,但其实节食减肥者也容易得脂肪肝,这是因为肝脏中的脂肪需要蛋白质的帮助,但节食减肥者由于长期摄入的蛋白含量不足,从而导致转运的蛋白质合成不足,脂肪也只能沉积在肝脏中,因此节食减肥者也易患脂肪肝。
 
  怎么预防和改善脂肪肝?
 
  北京佑安医院肝病内科主任医师建议,要注意饮食平衡,荤素搭配,每天需摄入一定的蛋白质,切忌不吃早餐,做到早餐要吃好、午餐八分饱、晚餐七分饱;同时,每日保持一定运动量,每周坚持锻炼,老年人可选择40分钟左右的快走运动。
 
  特别提醒全素食主义者,要保障足量蛋白质摄入,可适量增加豆制品的摄入,主食不过量,粗细搭配,也可通过营养师为你量身定制膳食搭配。
 
  另外,两位专家提醒,建议大家至少每两年体检一次,40岁以上1年体检1次及时发现脂肪肝。中轻度脂肪肝若无糖尿病、转氨酶升高、心脑血管疾病等并发症,通过均衡饮食与坚持锻炼是可以逆转的。如果在脂肪肝基础上,出现脂肪性肝炎或脂肪性肝硬化,则需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治疗。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