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50岁的胡女士突然连上楼都费劲,竟和她这个坚持了10年的运动有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02
核心提示:哪些人群是不适合过量走路呢?
   胡女士平日有走路锻炼身体的习惯,每天至少要走五公里,且一坚持就是十多年。但就在前不久的一天,她的腿突然出现了强烈的疼痛感。
 
  一开始胡女士并没有在意,认为自己的身体素质一直不错,缓缓就好了,而且在疼痛期间她仍旧每天坚持走路锻炼,可不料情况却越发严重。去医院经过诊断后发现,胡女士是一个运动损伤之后的退化性关节炎,退化性关节炎引起的化脓性关节积液。而引发胡女士关节炎的,正是她每日坚持走5公里的锻炼习惯,这一切都是过量运动惹的祸。
 
  哪些人群是不适合过量走路呢?
 
  橙子
 
  顾柯
 
  首都医科大学三博脑科医院疼痛科主任医师
 
  1 膝关节不好
 
  2 骨折
 
  3 腰椎间盘突出
 
  4 腰椎滑脱
 
  5 过度肥胖
 
  6 特别瘦弱
 
  7 心脑血管疾病
 
  一些特殊人群锻炼时
 
  还要特别注意走路的方式
 
  建议在自己能够身体力行的情况下,在自己可控的范围和空间里,做小范围小剂量的运动。
 
  1 过度肥胖:鹅步
 
  行走时步幅很小,频率可以稍微快一点,走的时候可以甩手。
 
  2 特别瘦弱的:散步
 
  中等速步幅,频率不要太快。
 
  3 术后恢复的病人
 
  在行走时比散步还要慢一些,尽量用脚后掌推前掌,不要做腾空动作;还可以在走的时候选择一些软底的鞋子。
 
  如果说有心脏病患者或者是有心脑血管病,这些患者在走路的时候一定要有人陪伴,并且不要把它强硬地作为一个运动的方式。
 
  网上一直流行有“日行一万步,健康你一生”的说法,身体健康的人群是否可以通过大量走路的方式锻炼身体呢?
 
  一万步不是一个死的规定,也不是一个金标准。一万步可以作为一个上下测量的中间值,不要超过两万步,不要把步数作为锻炼的一个指标。
 
  膝关节会有磨损,还有使用年限。一般来说,我们膝关节的使用年限就是60年到75年,如果你在年轻时过度使用,磨损就会加重。年纪大了以后你就会交利息,出现关节的变形、疼痛、肿胀、行走障碍。归结到时间上来说,实际上我们每天走路的时间保持在45分钟到60分钟就足够了。
 
  健康人走路要让自己感觉舒适:
 
  1 微微出汗;
 
  2 步伐比正常上班的步伐稍微大一点,步速要快一点,可以加上手臂的动作,比如甩手或扩胸;
 
  3 走的过程中不气喘,可以和旁边人正常交流。
 
  注意:“日行一万步”的运动方式需要因人而异,一旦运动过量就很容易造成膝关节的损伤,甚至导致滑膜炎、膝关节积液等病症。
 
  那膝关节已经损伤的人群该如何运动呢?
 
  因为膝关节有损伤,建议在沙发上坐的时候,可以把腿抬高,刚开始可能只能翘起来,角度很低,等到自己能够抱膝坐到沙发上或凳子上看电视,一直坚持五分钟以上。
 
  可以在脚上放一个枕头,然后用脚去抬枕头,也是一种锻炼方式。
 
  专家提醒
 
  如果经常膝痛又不爱运动,长此以往,会引起肌肉萎缩、关节不稳,膝痛反而会变本加厉。
 
  所以,膝关节不好的人群除了注意运动方式的选择外,更应把控好运动量,并且注意不要在疼痛期做运动。
 
  如果运动后,出现肌肉和关节的酸胀,且两三天都无法缓解,就说明运动过量了,应该及时减少运动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