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荸荠被称为“南方人参、地下雪梨”,食用好处很多,但是要注意两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11-18
核心提示:荸荠被称为“南方人参、地下雪梨”,食用好处很多,但是要注意两点时间:2019-11-18 10:33:00 来源:食品科技网荸荠,因为形状与马蹄十分相似,因而又......

荸荠,因为形状与马蹄十分相似,因而又名马蹄。又因它长在水下泥土中,形如栗子,所以又称水栗。不过很多地方习惯把荸荠叫马蹄,尤其闽、粤等地。


荸荠出淤泥而不染,紫红色的外表其貌不扬,甚至可以说是丑陋,但“内心”却白嫩纯净、甜脆多汁、清香滋润,不管是作为水果生吃,还是入菜,都非常受老百姓的喜爱。北方人称它是“江南人参”,南方人则赋予它“地下雪梨”的美誉。初冬,是荸荠的应市季节,经常食用这种时令蔬果,对身体健康有许多好处。



荸荠的食用功效


1、清热生津


荸荠是冬令时节的清润地果,味甜多汁,又富含粘液,有清热生津、润肺化痰的功效,与莲藕、茨菇、茭笋、菱角并称中华甘凉五秀。对热病伤津、心烦口渴、肺热咳嗽、咳嗽痰黄等症有较好的辅助治疗效果。


2、整肠通便


荸荠脆甜多汁,同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淀粉、粗蛋白,能够促进胃肠蠕动,提高人体胃肠的消化功能,因而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



3、提高免疫力


从营养学上讲,荸荠中含有粗蛋白、纤维素、维生素B族、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维生素C、脂肪及微量元素钙、铁、钾、磷等有益人体健康的物质,可以增加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在急性传染病高发的时候,适量食用些荸荠还有预防传染病的功能。


4、促进发育


荸荠中磷的含量位居所有蔬菜之首,而磷元素有利于促进生长发育,对骨骼、牙齿的发育极为有益,很适合儿童食用。



5、美容养颜


荸荠中含有丰富的磷元素,这种微量元素不仅可以促进人体发育,同时还能加快蛋白质、脂肪、糖的代谢,有利于机体的消化和排泄,加上荸荠有润肠通便功效,因而食用荸荠可以减少有害物质在肠道积累。身体内的毒素被排出体外了,气色自然也就好了,从而也就起到了美容养颜的效果。


5、抑菌抗菌


科学家在对荸荠的研究中发现了一种抗菌成分——荸荠英,这种物质对一些常见球菌和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同时还能辅助降血压。



6、预防疾病


研究发现,荸荠中含有多种黄酮类和多酚类化合物,包括儿茶素、没食子酸、咖啡酸、山柰酚、木犀草素等,这些成分对多种疾病具有显著积极作用。


食用荸荠的注意事项:


1、荸荠是寒性食物,经期女性、脾胃虚寒及血虚、血瘀的人群应该少吃或不吃,以免加重身体不适。


2、荸荠生吃能最大程度上保留营养成分,但荸荠生长在水下泥土中,表皮会附着较多细菌和寄生虫,生吃时应充分清洗并去皮,或者削皮后放入沸水中烫几分钟再吃,以免感染寄生虫和污染物。



小编提醒:食物是人体的营养来源,每一种食物中有各种不同含量的营养素,没有哪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体的全部营养需求,没有十全十美的食物,也没有一无是处的食物。各种食物营养特点不同,必需合理搭配才能营养全面,营养均衡是健康的基础,所以我们提倡:科学认识食品,膳食均衡保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