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专家释疑:病人出院后检测呈阳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20-02-28
核心提示:很多患者两次阴性出院以后,再查是阳性。
   最新消息
 
  2月27日晚《新闻1+1》,白岩松特邀中央赴湖北指导组专家组成员、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和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共同解读疫情。2月27日上午,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在广州医科大学,举行疫情防控专场新闻通气会,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详细回答了社会关心的问题。病人出院后感染的几率大吗?为什么还会是阳性?如果你身边有出院患者该如何相处?疫情何时能控制住?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划重点
 
  01
 
  专家释疑病人出院后检测呈阳性
 
  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
 
  很多患者两次阴性出院以后,再查是阳性。我自己经历的一个患者,现在还在住院,两个月还是阳性。正常情况下如果说这个病人的抵抗力比较正常,而且是个青壮年,没有太多的基础疾病,年轻的,他如果说做两次阴性出院,然后再做相应的两周的观察,我觉得一般来讲,像这种情况他不是叫再次感染。他只是说,两次阴性以后再复查,可能会出现一个阳性的情况,那可能就是有一些病人,比方说我刚才讲了一些年纪大的,还有一些用激素时间比较长,量比较大的患者,他的这个病毒从人体清除是延迟的。所以他再测的时候可能会还是阳性,而不是说它又复发了,或者说再次感染了,这个是不同的概念。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
 
  针对有些病人康复出院后再次检测出核酸阳性的问题,钟南山表示,出院后核酸检测“复阳”有多重因素,我们不能下绝对的定义。现在还不知道它的发展过程怎么样,要一边发展一边看。一般来说病毒感染的规律都是一样的,一个康复病人再感染的几率很小,因为体内已经产生了抗体。至于肠道粪便里头有残余病毒,它有自己的规律,肠道比较长,可能残余没排出。现在的要害不是会不会再感染,而是会不会传染给别人,这是值得重点观察的。
 
  复阳的病人是一个有多种因素,因为这个核酸的检测方面,用RDPCR方法检测出来,方法是旧方法,抗原准不准这些东西,一个是试剂本身的问题,第二个检测的方法。有一些还查到核酸变了,有没有感染的可能,值得我们不断地观察。我当时的建议要在家里隔离查到有阳性过24小时再复查一下有没有转成阴性,说明技术上有问题,不可能一会儿阳一会儿阴,阳性要回到医院做一些密切观察。
 
  划重点
 
  02
 
  如果你身边有出院患者该如何相处?
 
  这些新冠病毒肺炎患者出院以后也是经过核酸检测,大多情况下两次阴性,或出院还做影像学检查,所以说首先我觉得作为社会也好,还有家人也好,亲戚朋友也好,不要把他/她当作一个特殊的病人,首先他/她还是一个肺炎,只不过说这个肺炎在发病的时候有传染性,但是在出院以后通过严格的监测检验观察,已经没有传染性,所以说大家一个是不要歧视,第二个还是希望社会单位,还有家庭、亲戚朋友多给一些爱心,帮助他/她,比方说帮助他/她进行营养的改善,帮助他/她定期去定点医院进行检查和复查,这样有利于他/她的康复。
 
  划重点
 
  03
 
  疫情何时能控制住?
 
  对于疫情何时能控制住,钟南山表示,国家的强力干预对控制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我们有信心,四月底基本控制住。
 
  划重点
 
  04
 
  近80%急性传染病都来自动物
 
  钟南山表示,从过去几十年发生的急性传染病的情况来看,接近80%都是从动物来的。人和动物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密切,特别是有的地方吃野生动物,一些动物所带的病毒就往往会传给人。这一次来看,就有一些线索指向蝙蝠身上带的病毒。另外一个就是有研究发现穿山甲含有高度类似的同源性病毒。野生动物有不少都携带冠状病毒,我不相信只是穿山甲,可能还有别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